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 抗議內政部不合理現勘 要求取消 擇日現勘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針對台南市西港外環道開發案,環團及「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已舉出種種不該開闢的理由,而內政部土徵審議委員會也於2015年及2016年共召開三次土地徵收會議(2015/11/04,2015/12/23,2016/10/26),由於本案爭議性大,三度做出「保留再議」的結論。不過,前日自救會收到內政部公文(圖1),內政部竟在農曆年前,安排土地徵收審議委員於1月25日下午到西港現勘。公文上僅通知簡報時段,並未交代現勘行程,自救會透過可靠情資得到行程時間表(如圖2),發覺這場現勘既不合理也不具代表性,提出嚴正抗議,要求取消1月25日現勘。若本次不合理現勘不取消,自救會將至監察院陳情。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會長鄭敦哲表示,自己是返鄉青年,從台北回西港務農,致力於推廣無毒社區農業,卻遇到農地要被徵收、不當開闢外環道,被迫挺身抗爭,農事大受影響。無論是南市府調查數據或自救會實測資料,都顯示西港外環道缺乏開闢之必要性,但南市府不惜造假也要作出需開闢外環道的結論。事實上,西港中山路少有壅塞的情形,簡單的管制手段已足以提升交通品質。外環道規劃不良,開闢後將會導致西港大橋塞車、外環道交通事故增加等問題。台南市政府已有造假前科,在三次土徵會議中對於西港當地路況的說明更是錯誤百出,現勘路線卻由台南市政府安排,根本是把遠地而來的委員當成線抽傀儡。對人民而言,這場現勘不只無意義,更是擾民,應該取消。自救會要求市府在下次安排現勘前,應與人民公開討論路線規劃,或由自救會提出民間版行程,讓自救會居民人實際帶委員與官員走一趟西港的重要路線,進行解說

自救會成員-西港青年蘇鈺雯表示,去年10月26日內政部第三次土徵審議的決議為「保留再議」,要求台南市政府針對相關爭點補充具體資料後再議(註1),當天並沒有宣布將要現勘,會議記錄也沒有相關文字,內政部突然安排週三要現勘,還拖到上週六、本週一才寄來公文,甚至沒有告知人民現勘的路線、行程,打電話去質疑為何沒有行程表時還謊稱有附件。星期三現勘只讓所有權人聽簡報,無異強迫背書。故意選在農曆年前來看交通,交通狀況不同於平日,不論車多車少都欠缺代表性。第三次土徵會議於去年10月26日就開完了,為什麼要拖三個月、到農曆年前才現勘? 為什麼不要等過完農曆年後再現勘?自救會不能認同此種不合理做法,要求取消現勘,擇日重新進行。若本次不合理現勘不取消,自救會將至監察院陳情。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陳椒華表示,本案現勘問題很多,包括「太晚通知居民」 ,而且「故意選在過年前」;再者,從其他管道取得的行程表顯示,現勘時程太短,委員只在西港待兩小時,又只能看昏峰,這種只看極端值的規劃方式在統計學上根本不合理。環團要求,下次的現勘應該在假日及非假日各抽樣一天,至少二整天的全日現勘,才能看到真實的離峰和尖峰路況,也才能合理判斷是否需要開闢西港外環道,故環團要求內政部土徵會應取消1月25日(三)的不合理現勘,擇日重新辦理。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