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都更

民間版市地重劃修法行動(下)保留黎明幼兒園 抵抗炒地皮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1/23早上訴求民間版修法草案,下午前往總統府前陳情,要求保留黎明幼兒園、參照民間版自辦重劃辦法修法草案以及關注更多自辦重劃受害者。聲援者一起演出行動劇,象徵金權怪獸的重劃會將綠地與幼兒園剷平,派出黑衣人砸瓦片、象徵毀居民家園,使得人民活在在市地自辦重劃的陰影之下。

關於單元二、黎明自辦重劃區內的「黎明幼兒園」,2016年6月時拆除地上物的訴訟更二審「逆轉敗」,目前面臨假執行,全案仍在上訴,配地訴訟也仍在進行更一審。民團與園長林金連主張在不更改重劃計畫、不影響都市計畫主要道路也不影響配地的狀況下,保留幼兒園建物,持續經營幼兒教育。

找到合法建物證明 黎明幼兒園妥協配合

黎明幼兒園從去年歷經一連串抗爭後,去年(2016)11/23爭取到由台中市政府出面,幼兒園、民團與重劃會共同參與的四方協調會。民團與園方在協調會上提出保留黎明幼兒園基地方案。幼兒園三塊地中,有兩塊地被規劃為開闢計畫道路及公園,已交給重劃會處理。剩下一塊600坪土地及地上建物,黎明幼兒園堅持保留原地,劃為文教專區。園長林金連已取得產權及建物合法部分,並可配合拆除部分建物維持計畫道路的完整性。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說:「林園長要的是持續經營幼兒園,不是重劃後土地交換利益。」

來源:黎明幼兒園保存行動

來源:黎明幼兒園保存行動

在四方協調會上,台中市府地政局對於民團提出的方案也覺得可行,地政局長張治祥認為可往此方向努力,因此結論因讓園方與重劃會雙方延緩6個月時間、各自努力,暫緩強制執行拆除黎明幼兒園。然而日前傳出重劃會反悔,否認四方協調會結論,重劃會仍要求法院強制執行,自救會也收到地方法院通知,2/7要到行政執行處協調。

來源:黎明幼兒園保存行動

園長林金連一開口講話就啜泣不已。他說:「2/7協調若破局,幼兒園就可能面臨強拆。重劃會不把台中市府看在眼裡,若仍強拆幼兒園,不幸的事件就要發生了。」 林金連不捨,感謝民團願意幫助保留幼兒園,才得已有6個月時間緩拆。但是重劃會對於台中市政府協調結論的否認,讓人不知如何好好過年。「幼兒園沒有什麼要求,土地願意做為財團法人,日後等於捐贈給政府,只是希望能夠保留幼兒教育。」

現行市地重劃辦法 不是以保障人權為出發點進行開發

協助《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民間版自辦重劃草案的逢甲大學土地管理學系副教授何彥陞說:「現行自辦重劃機制只讓大地主留下,小地主、承租人及弱勢族群被迫離開原居地,真是不可思議的慘況。」

他提到,平均地權條例、市地重劃等相關規範在民國50幾年就訂下來,其基礎論調歷經60年,現在還在用60年前的制度框架現在的社會發展,早已過時。諸多過度侵害人民的規範,政府重新思考、訂定法律。何彥陞強調,政府修法一定要加強政府審議的機制,要有正當法律程序,落實憲法保障人民財產權的規範。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前往總統府陳情。

都市改革組織彭揚凱表示,重劃問題不是今天才發生,直到去年大法官宣告其法源違憲後,才逼得行政部門回應、面對。長期以來因行政部門不願意積極面對處理,如今民進黨政府上任後,也只針對大法官所宣告違憲的條文就修改,剩下其他重劃問題,還是當沒看到,治標不治本。在修法還沒完成前,政府部門應撤回《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做大幅度調整。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林彥彤表示,台灣政府剛進行完第二次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十位聯合國人權審查的國外專家向台灣政府審查兩公約施行狀況,並做出78點結論性意見,要求台灣政府未來4年應落實。其中有9點是針對居住權提出,例如第38點,專家關切都市土地重劃、私人主導市地重劃所造成強制徵收問題,第39點專家建議,要有全國性迫遷安置居住權的基本法令,完成法令前應暫時停止相關迫遷案件,第42點更直接要求修訂《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等法規,專家認為這些法規不是以保障人權為出發點進行開發,而是為了經濟發展而正當化作為。

惜根台灣協會許博任說:「像黎明幼兒園的反迫遷抵抗行動,不只是在保護個人財產而已,更是在抵抗台灣無藥可救的炒地皮歪風。」許博任認為,原本重劃、都更等,理應是政府促進都市土地、空間的有效利用,結果因為土地炒作進入機制,台中市十年來的重劃剷除許多綠地,沒有創造市民該享有的都市空間,還越改越惡。

內政部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參與記者會時被民團詢問,民團保留黎明幼兒園方案是否可行?王成機說他無法代表內政部回應,還是要由四方協商下決定。「就我個人來看,沒有涉及都市計畫變更,個人認為,還是有機會討論到這個方案。」

而下午自辦重劃之受害者向總統府陳情,所獲得的回應如下:
一、單元一(安和自辦重劃區)已進入司法程序,政府無權介入。民團對此提出嚴正的批判,應以實質的法律修正,而非推卸責任、放任惡法殘害人民。
二、黎明自辦重劃區之重劃會否認協調會結論一事,總統府將持續要求台中市政府予以實質監督。
三、對於民間版市地重劃修法會所提出的建立重劃專法,廣納公辦與自辦重劃詳細規範內容,總統府回應將上呈相關單位。

延伸閱讀
民間版市地重劃修法行動(上)法條違憲過時 財團橫行、人民迫遷
黎明幼兒園與市地自辦重劃爭議公庫總整理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