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科學園區, 農業

縣府交大聯手炒地造鎮?農民拒「璞玉」毀300頃良田

land16/29日竹北近百名農民北上總統府陳情,抗議縣府擬訂、委任國立交通大學規劃的「璞玉計畫」。台灣農村陣線指出,竹北高鐵路段經過的兩側,以及芎林下山村共447公頃土­地,多數為優質農地,今年四月,更名為「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的璞玉計畫,新竹縣政府都委會已審議通過,良田遭區段徵收的危機,迫在眉睫。

2001年,新竹縣政府擬訂「璞玉計畫」,於高鐵新竹站周圍,規劃IC設計園區及生物醫學科技園區,並委託國立交通大學主持計畫,交大可無償獲得40公頃用地。台灣農村陣­線成員陳平軒指出,計畫範圍中的312公頃土地,將作為住一、住二等高品質住宅區以及商業區使用,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系教授廖本全直指「台知園區更本是新的都市計畫­案!」他以經建會資料說明:台灣目前都市空間可容納人口,「已可容納全台人口」,認為「台灣不需要都市開發。更不能以此之名掠奪財產與土地。

另一方面,世新大學社發所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自救會曾發文給需地廠商,其中兩家廠商回覆「無用地需求」,她認為台知園區的開發並不必要。他並指出,從大埔以來的土地徵收­爭議,其實都是借以科學園區開發為名,卻擴大圈地範圍,最後規劃住宅用地。「然而我們需要這麼多住宅用地嗎?」

去年7/17農民集結凱達格蘭大道,要求政府對層出不窮的土地徵收有所作為。然而,一年過去,相思寮與苗栗大埔仍有農民被迫搬遷。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批評,一年以來總統­府與行政院對於土地徵收浮濫,沒有提出正式回應,「反而繼續剝奪璞玉等地區農民的土地!」他並指出,璞玉計畫向是在「跑程序」,對於民眾陳情卻不採納和回應。自救會會長邱­鴻鈞指出,今年6月說明會上,縣府以「台電停電」為由結束會議,然而卻有10餘名登記的居民尚未發言。「說什麼98%地主同意,那我們今天站在這裡是空氣?」他強調如持續­徵地,農民將「反抗到底。」

標籤: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