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政府協議跳票 國道收費員到總統官邸拜年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年關將近,昨(1/25)抗爭兩年多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號召200多名會員再次走上街頭,前往總統蔡英文官邸、行政院抗議,自救會痛批,上週勞動部以自救會、非自救會成員所領補貼差距過大為由,欲調整原本承諾的補貼條件,讓他們不能接受,呼籲政府遵守協議、不要跳票。

自救會昨上午先到國道高速公路局丟雞蛋,表達對高公局鼓勵非會員抹黑自救會、搭便車的不滿,中午在自由廣場集結,步行至總統官邸外,並用貼上「遵守協議」的八隻雞與春聯向總統拜早年,最後再到行政院送春聯。

自救會將貼著「遵守協議」春聯的雞送給蔡英文拜年。

國道收費員案爭議多時,2013年底因推動國道電子計程收費,使得900多名國道收費員失業,後收費員組成自救會,歷經兩年多抗爭,終於在去年8月16日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達成協議,由交通部、勞動部、遠通電收3方出資補貼。

然而,上週(1/19)勞動部召開首度國道關廠案審查小組,卻因自救會成員與非自救會成員所領補貼額度差距過大,決議將調整原自救會的條件:除了設立補貼額度上限、縮減原協議之補貼額度外,也限制補貼適用對象,並先發放15萬給已申請補貼計畫者。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指出,審查小組這3項協議明顯違背去年簽署的協議內容,原本協議全體自救會成員都可領補貼,但現在卻僅限定2013年底最後一批被解僱的勞工,未納入部分會員,此外,設定補貼天花板也違背原本協議中,依據年資加上補償工作權的計算方式,孫秀鑾補充,雖然勞動部聲明年前先發放15萬元,但其實也早已超過原訂發放的期限。

孫秀鑾說,國道收費員從失去工作到現在,已經過了3個不好的年,原本以為本案終於要落幕,未料年關前夕協議跳票,又將勞工再次推上街頭,由於政府背信協議,打破了200多個家庭原本平靜的生活,他表示,勞動部要以「自救會與非自救會員補貼差距數倍,窒礙難行」為由,打破原本的協議,令人難以置信,當場就想衝到蔡英文面前質問:「你答應好的協議為什麼可以跳票?」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至總統官邸抗議。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秘書郭冠均說,蔡英文政府把解決國道收費員案當作政績,但卻違反當初白紙黑字寫下的承諾,逼得勞工再次走上街頭重啟抗爭。孫秀鑾強調,自救會不接受原本協議裡,人數、額度或條件出現任何縮減,如果政府再一意孤行、違背承諾,國道收費員一定會抗爭到底。

針對勞動部以拉齊自救會會員與非會員之間的差距為由,欲縮減原承諾補償範圍,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素香直指,自救會與政府的協議如同工會與資方簽訂的團體協約,屬於特定範圍群體爭取優於法令的條件,本來就有反搭便車的性質,強調自救會經過兩年多、200多場流血流汗的行動,才終於換得政府正式協議,因此反對非會員搭便車「撿芒果」。

陳素香補充,政府對外一再強調「公平、公正」,欲同時補貼自救會會員及非會員,甚而為此減少前者補貼、鼓勵搭便車的行為,他批評,國道收費員原主管機關高工局在過去兩年多抗爭期間,不斷用「於法無據」勸退勞工加入抗爭,但等抗爭得到成果後,反而鼓勵其他非會員撿芒果,甚至對外抹黑自救會,是在變相打壓勞工。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在官邸前與警方推擠。

歷時兩年多抗爭,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再度走上街頭。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