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農業

小農敬告林聰賢:沒有農地,就沒有農業,沒有農業,就不是一個國家

圖、文/ 吳佳玲(宜蘭稻農)

前天夜晚得知農委會主委將由宜蘭縣長林聰賢接任,說實在的,在宜蘭種田的我深感憂慮,一來,並不是農業縣出身的縣長就懂農業,台灣農業有許多沉痾許久的問題,並非四年、八年的時間就能夠了解,而且農業僅是繁雜的縣政工作的其中一項,能多了解呢?再者林聰賢縣長在其任內核准了最多的農舍,雖然在後來宣示要亡羊補牢,管制農舍,但卻虎頭蛇尾,令我不禁懷疑其管制農舍的決心。

台灣農業長久以來,因錯誤政策導致的問題,多如牛毛,在農村務農的我感受相當深刻,這些問題絕非一刀切開,就能將膿包割除。當務農無法養家活口,使得主流社會貶抑甚至否定農業的價值時,無法維生又無法取得尊嚴,能不離開農業嗎?大家課本上都讀過的以農養工政策,農業農村的剩餘價值被工業部門榨取,使得大量的農村人口外移,不過這幾年有許多人陸續從都市移居鄉間從農,在這個流行青年返鄉的風潮中,保守封閉的農村出現破口,這一進一出,使得農村開始出現熱愛種田的人,而不只有一輩子怨嘆自己人生的農家子弟,注入了一股新的生命力,農村的身心終於有機會可以健康發展。

只可惜錯誤的政策依舊,二○○○年修訂農業發展條例,開放不具農民資格的人也可買農地,這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有問題的是政府毫無管理跟限制,使得無數的良田成為了農舍,這個錯誤的修法猶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都市炒房的熱錢湧入鄉間,純樸的農村何以抵擋?

台灣政府並沒有妥善照顧農村,沒有健全的產銷體制,沒有完善的社會福利,沒有妥善的退休制度,留在農村的人大多都是抱著不得不的心態活著。試問,當你有一塊市值近千萬的土地時,你會怎麼做?人心難免浮動,當你的孩子跟你說:「爸媽,我欠用錢,我想要賣地」,你會怎麼做?甚至我聽過有農家子弟被設局,欠下鉅額賭債或被拐騙吸毒,農家的父母親含淚將祖先傳下來的田賣掉,因農地價格一夜飆漲而發生的悲劇,正在農村上演著,農民並沒有因為農地而富有,農村反而不斷上演無數悲歡離合,失去田地的農民,又怎麼向他們的祖先交代呢?

田地之所以可以成為良田,是經過幾代人的努力,要將大小石頭搬移,若土層太薄,就需要搬來土壤,農民不顧辛苦,拼上性命也要創出一片良田,有生命力的土地,總會回應農人的期盼,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箇中道理農人皆了解。在宜蘭生活近六年的時間,看盡無數良田倒上廢土,鋪上水泥,成為庭院深深的豪華農舍,我非常心痛,因為我知道先輩們花了多少的時間跟氣力才能開墾出良田,可是良田要蓋上房舍,可能不用一年,一輩子務農的人心怎麼可能不痛,可他們又能如何?

農業發展條例修訂後大開後門,讓許多妖魔鬼怪進入鄉村,政府怎麼也要將農地一塊塊守護下來,所以我在此沉痛呼籲,農業從業人口一進一出的過程,政府必須做好輔導的工作,讓想離農可以心無罣礙地離農,想從農的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位置,除此之外,農地務必維持農用,農地一旦毀棄,一旦水泥化,要再回復耕作,幾乎是不可能;再者沒有農地,就不用談甚麼農業,農地是農業的根本。

因此敬愛的農委會新任主委,請您用農業最高首長的行政位階,好好守護農地,兌現你早先說的:「我們是亡羊補牢,沒有歸零問題。」

再說一次,沒有農地,就沒有農業,沒有農業,就不是一個國家。

【同步閱讀】對新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的期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