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重劃會不鳥市府?公民為「黎明」挺身籲市府硬起來

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中台灣公民行動資料網(CENTRAL TAIWAN CITIZEN ACTION MEDIA NETWORK)

文/許淑惠

為了對抗貪得無厭的財團主導的重劃會理事會,在爭訟未決的情況下以強制執行的手段強奪土地,「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自辦重劃受害者聯盟」、「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等公民團體,今天(2月3日)上午在台中地方法院前集結,呼籲自辦重劃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硬起來」,捍衛其尊嚴與公信力,要求「黎明重劃會」履行去年11月23日市政府在協調會所做的結論,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

聲援者手拿「黎明幼兒園」保留方案及行動訴求標語。(廖家瑞攝)

台中市自辦市地重劃在胡志強市長任內啟動的幾個單元,個個弊端重重且爭議不斷。一切在林佳龍市長上任後也仍持續,至今未有改善,讓身受自辦重劃之害的市民遺憾、失望。幾個爭議訴訟一直打到大法官釋憲指出「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部分條文違憲,內政部於2016年底啟動修法程序補救。但是台中市政府這個自辦重劃的主管機關始終沒有更積極作為,讓財團主導的「重劃會理事會」強奪土地的動作,繼續威脅著不願意參與重劃的人們。

台中市「黎明自辦市地重劃會」以「妨礙配地、施工」為由,訴請法院對不願參與重劃的「黎明幼兒園」強制執行拆除地上物。「黎明幼兒園」與之纏訟多年,持續行動反抗由長億集團主導的「重劃會理事會」迫遷威脅,不僅得到公民團體聲援,自辦重劃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也介入調解。在2016年11月23日的一場公開協調會裡,地政局長張治祥做成三點決議。

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感謝到場的聲援者與各界的支持。(廖家瑞攝)

首先,幼兒園方面需提出建物合法證明文件,並整合家人意見取得保留共識;若有機㑹原地保留,應努力成立法人、成為權利主體。 重劃會方面,則在幼兒園證明地上物為合法建築,應依規原位置分配;若地上物不屬合法建築,仍請重劃會基於社會責任,研議同意幼兒園保留;並努力協調幼兒園南側已分配土地讓配給幼兒園。最後一點是,由於前述意見對雙方都有難度,希望以6個月時間各自努力,重劃會陳報法院這段期間暫緩強制執行。

「黎明幼兒園」在協調會後,已經積極找出建物合法的證明,有「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營利事業設立登記通知函」、「民國57年房屋稅繳納通知函」、「民國61年已設籍課稅之稅籍證明書」、「原始手抄戶籍謄本」…等多項證明文件,更取得5位所有權人保留建物的同意書。「黎明幼兒園保留行動」東海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楊友仁表示:除了台中市地政局以外,日前為市地重劃修法拜訪過多位學者、專家、內政部人員,他們也一致認同「黎明幼兒園保留方案」具體可行,不會阻礙重劃計劃道路、不影響原本的重劃計劃。然而「黎明重劃會」卻無視主管機關台中市政府的協調結論,在過年前發函給法院,強調並未同意市政府「緩拆半年」的協調結論,要求法院繼續執行強制拆除。

東海大學楊友仁副教授指出影響公共利益的是財團的貪婪。(廖家瑞攝)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強調,「黎明幼兒園」不是台中市重劃爭議的唯一個案,它是重劃結構性問題的眾多受害者之一。之前胡志強任內的市政府沒有嚴格把關、實質審查,讓貪得無厭的財團以各種不當手段主導重劃會,知法玩法,獲取分配土地、估算重劃前後地價的權力,再以此謀得抵費地市價售出的價差暴利。扭曲、荒謬的自辦重劃制度,讓財團主導的重劃會根本不鳥市政府的協調結論、不理會市政府的公權力、執意拆除黎明幼兒園。

台中地方法院「民事執行處」通知黎明幼兒園,今天(2月3日)在台中地方法院再次進行協商。關心市地重劃問題的公民朋友,特別在協商前集結,挺身支持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楊友仁副教授表示:台中市政府基於職責應該派員參與此次協商,向法院敘明「重劃會不鳥」的協調會結論,他也呼籲市府「硬起來」護衛其公信力與尊嚴,堅定要求重劃會遵行協調結論、向法院陳報暫緩強制執行;接著也要督促重劃會積極研議保留應行事項,協調配地、換地事宜,真正往「原地保留黎明幼兒園」的方向推進,切莫任由重劃會拖延過6個月的時間。

「中台灣公民行動陣線」許文烽強調黎明幼兒園不是台中市重劃爭議的唯一個案。(廖家瑞攝)

許文烽也呼籲市政府勇於承擔、為所當為,如果市政府願意為解決自辦重劃的不正義而有積極作為、不向財團低頭,廣大的公民朋友會成為市政府的堅強後盾,一起終結使用各種黑暗手段獲取暴利的重劃怪獸,捍衛市民的居住正義與土地正義。

在眾人怒吼「財團不鳥市府,重劃橫行無阻」口號之後,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隨即進入地方法院,由執行處事務官主持,與重劃會代表及律師進行協商。法院也特別邀請地政局人員列席、釐清先前協調會結論事項。會議進行了約一個小時。

協商會議後,地政局重劃科余俊政科長代為表達市政府的立場與態度,他說總統府、內政部都對這個案子相當關心,希望能好好處理。去年11月23日市府好不容易介入協調、有所決議,在這次的協商中,市府請重劃會與幼兒園雙方,一定要按照協調會決議,繼續往原地保留努力。市府也爭取從法院正式發文起緩拆3個月,讓雙方各自努力,爭議得以圓滿解決。

協商會議後,地政局重劃科長余俊政代為表達市政府立場。(廖家瑞攝)

黎明幼兒園林金連園長感謝到場的聲援者與各界的支持、關心。他說,從2011年訴求幼兒園原地保留至今,過程曲折也纏訟多年,有大家的協助現在才得到一個能暫且寬心的回應。然而重劃會的態度始終強硬、蠻橫,也讓幼兒園一直籠罩在強拆的壓力下。他祈願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能夠不再受重劃、迫遷的凌遲。

陪同林園長參與協商的楊友仁副教授指出,重劃會一再強調幼兒園妨礙了公共工程、道路、下水道、管線等的施工,影響公共利益,所以訴請強制執行。但是協調會後2個多月,重劃會沒有任何呼應決議的動作,使得幼兒園保留案一直拖著、沒能往前,真正影響公共工程進度與公共利益的,是財團的貪婪。

聲援者高喊口號「市政府硬起來,重劃會別亂來」。(廖家瑞攝)

許文烽也補充說明,在協商過程中,重劃會原本仍表示不同意協調會結論,但余科長堅決強調市府在協調會中所作的是「決議」,而不僅只是「結論」,要求重劃會與幼兒園雙方遵行。這部分要給予市政府相當的肯定與鼓勵,也請市政府繼續與大家一起,往協調會所決議-「黎明幼兒園原地保留」來推動、努力。

集結聲援黎明幼兒園原地保留的行動,最後在大家高喊「市政府硬起來,重劃會別亂來」後結束。希望市政府聽到民眾的鼓勵,勇於承擔、勇於面對,積極處理、為所當為,讓台中近十年來遭到扭曲的自辦重劃悪果,能夠不再傷害市民,還給台中市一個真正符合需要與正義的都市發展規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