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農業

對新任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的期待

圖 / 吳佳玲

吳紹文 (綠黨中執委/宜蘭農民)

宜蘭縣長林聰賢即將走馬上任農委會主委一職,坊間批評聲浪不斷,譏他為「農舍會主委」。林聰賢對此表示:宜蘭已經是對農舍開第一槍的縣市,或許民間團體還不滿意,但他會堅持「農地農用全國一致」的標準,未來農舍興建標準將落實到全國各地,農舍不農用,課徵地價稅的標準也將全國一致。 林縣長希望能把宜蘭長期累積的農業經驗分享到全國,讓更多農民和消費者受益。

我肯定林縣長對農舍開第一槍的舉動,也支持林縣長後續針對違法農舍開徵地價稅。農舍問題之根源在於務農所得遠低於農地價格,農民要賣地或堅持務農,必須依靠政府更強壯厚實的農業政策。因此,對即將接任農委會主委的林縣長有更多期待。

一、農委會在未來年金改革會議中,應主張農民保險比照漁保納入勞保,享有退休給付和職災保險,以充分保障農民從業安全與退休照顧。

二、《有機農業法》今年將進入立院審查,農委會應參考宜蘭《宜蘭縣有機農業促進自治條例》的經驗,制定校園營養午餐的規格,逐年增加有機食材比例,並且採用國產大豆,讓進口豆類退出校園。另外,應投入更多生產資材和對地補貼,鼓勵農民轉型有機耕作,提高農地單位面積產值。

三、農委會應儘速完成全國農地調查,根據不同區域農地特性,依據《國土計畫法》,劃設全國70萬公頃的國安糧食(稻米、小麥、大豆、玉米、蔬菜)生產區,國安糧食生產區必須嚴格禁止興建農舍、工廠,徹底執行農地農用。

四、上任主委曹啟鴻先生為《農村再生條例》所造成的不當設施和水泥地景,已多次走訪民間開座談會凝聚修正共識,我們希望新舊主委交接,不會導致修正案被冷凍。

五、《農業基本法》將於今年進入立院審查。農委會必須堅守「以農為本」的崗位,站穩40%糧食自給率,以及15%農業總預算的農政立場。

如新聞報導所提,新任主委將面臨美豬、日本核災區食品輸台、北農產人事爭議和菜價平抑的挑戰。農事繁雜,國事如麻,祝福新任主委的宜蘭經驗能克服重重難關。

【同步閱讀】小農敬告林聰賢:沒有農地,就沒有農業,沒有農業,就不是一個國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