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陳政亮:私校教師兼業務保飯碗

成允華 / 整理

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日前發起全國聯署,要求年金改革應提出方案,改善公、私校師「所得替代率」的高度落差。公立、私立大專教師的待遇有哪些差別?面對少子化、大學退場,私校大專教師又面臨哪些困境?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作客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除了說明公私校資源、待遇的不平等,也點出私校教師身兼業務員的常態現象:「除了教學,私校大專教師還肩負招生、招商的工作。」

陳政亮提出憂慮,一旦用私人企業的概念套在教育上、變成市場導向,如何培養學生就不再被重視,他說,「教育不是私人企業,是公共事業;我們培育人才,不論學生在私立或公立學校。」

點下圖觀看完整訪談

陳政亮:公私校資源差很大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同時也是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他指出,公校與私校的資源分配不平等,導致私立學校難以提升教學品質,「不是這些老師競爭力差使私校教育品質下降,而是政府不願意於私校投入資源,使教育品質下降,不能倒果為因!」

陳政亮也在節目中點出,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領的退休金差距相當大,私校教師獲得的保障遠遠不如公校教師。

除了退休金遠少於公校教師,陳政亮也提到,私校教師如今面對大學退場,越來越多人在達到退休要件前,就失去工作,連工作到退休的機會都沒有,有些私校教師不僅拿不到資遣費、也未達可以領公保的年紀。

私校教師兼做業務? 招生、招商壓力大

公立與私立大學兩者的教學資源、教師待遇差距大,陳政亮舉例,有些私立學校甚至規定,「如果班級人數未達原先設定,就依比例扣教師的鐘點費。」這讓教師的壓力非常大。另外許多私立學校老師更需要「拚招生」,就像補習班的做法,甚至要到高中職,和高中職老師談,「你只要找多少人來,我就幫你申請哪些好處。」

除此之外,陳政亮更指出,「接產學合作」也是私校老師面對的一大壓力,有些私校要求教師接產學合作案,否則將影響教師是否能升等、續聘、繼續工作。基於校方給的壓力,許多「假產學」的現象出現,陳政亮指出,「這些作假學生都看在眼裡,最後傷害的其實是教育的品質。」

私校大專教師除了要教學,還要負責招生、招商,「有抱負的人,進來大概幾年後,熱情就被榨光了。」陳政亮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大學擴張」讓大部分年輕人能夠上大學,但是「教育資源卻未投入」,導致老師與學生同時被傷害,他說,「而若因此以市場機制,說這些學校辦不好、把它們趕走,那這豈不是二次傷害?」

私校非私人企業 教育是公共事業

陳政亮提出憂慮,一旦用私人企業的概念套在教育上,如何培養學生就不再被重視、國家的知識狀況也不再被關心,一切變成市場導向。

「教育不是私人企業,是公共事業。」陳正亮強調,「我們培育人才,不論學生在私立或公立學校。」

陳政亮說明,高教工會希望私校教師待遇能向上看齊,國家改革若一時做不到,至少要有大方向,再步驟性地執行,朝「公私校教師退休後待遇齊平」的目標邁進。

【了解必讀】同工不同酬! 私校師「月退年金」僅公校師的1/2

【同步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1集:納勞基法反失業 兼任教師要教部踹共兼業務保飯碗 私校教師困境孰令致之?

【公庫專題】公庫:消失的永達師生專題報導

【延伸閱讀】
面對大學倒閉,教育部只能當個「預言家」?
荒謬的產學合作  自己的薪水自己付
當大學老師成了業務員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