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縣市PM2.5減量比一比 號召219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污大遊行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縣市PM2.5減量比一比 嘉市二年減量最多双冠王 市民可多活165天
立委環團號召219台中高雄同步反空污大遊行

【摘要提問】
1.環保署為何惡意缺席今日記者會?
2.2008年金門PM2.5年均值原本為最後一名,2016年已超越中南部八縣市,請問環保署,為何金門PM2.5改善幅度比中南部大且快?為何台灣本島的空污治理不如金門?
3.2016年金門PM2.5年均值低於台中市,金門已比台中更宜居?
4.嘉義市近二年PM2.5減量幅度優於其他縣市,請問環保署,為何受害縣市減量最多?

中北部多個環保團體與立法委員蔡培慧、陳曼麗、黃國昌和高潞‧以用,共同呼籲中南部縣市長、民代與各界參加219台中與高雄的反空污大遊行,為改善空氣品質及捍衛呼吸權站出來,訴求要健康找藍天。同時,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也首次針對縣市長執政期間PM2.5減量幅度公布排名,呈現不同監測與比較方式各縣市的PM2.5減量情況,強調PM2.5減量可增加人均壽命、減少多種疾病死亡率,是維護國人健康與污染治理必須極為重視的工作,刻不容緩。這場記者會民進黨、時代力量共四位委員跨黨派出席,環團則抨擊環保署惡意缺席!

各縣市PM2.5年均值(自動監測與手動監測)減量成績的排行係台健空盟第一次以此方式公布,旨於呈現縣市長PM2.5治理成績,理事長葉光芃解釋,PM2.5自動監測從2008年起環保署即有資料,手動監測則始於2013年,自動測站數遠較手動測站為多,而台健空盟統計PM2.5多以自動數值為準,才能看出政績。無論自動或手動,台灣本島近二年PM2.5年均值均以嘉義市減幅最多,堪稱減量雙冠王,彰化縣則是近二年減量比例第一。而連任的縣市長部分,以高雄市六年減幅最大,花蓮則是六年減量比例最高。

對岸/地方認真減 中央無能扯後腿?!

從2008-2016年台灣本島與金門PM2.5年均值(自動)趨勢圖,可發現2008年金門PM2.5遠大於台灣,差距高達15µg/m³,2014年起差距逐漸縮小,近三年降幅大於台灣,2016年差距僅1.2µg/m³!境外影響佔96%的金門八年來PM2.5大幅減少,減幅高達22.6µg/m³!如此突出的減量成績應與環保署治理關聯小,受益於廈門的關係較大,因此在以下縣市比較上將排除金門等外島,僅針對台灣本島縣市進行排名。

而從中南部縣市2008-2016年PM2.5自動監測年均值趨勢圖,可發現2008年金門PM2.5最高,為倒數第一,但2016年金門已成倒數第九,PM2.5比多數中南部縣市還低,再次顯示台灣本島PM2.5治理不如金門,凸顯出環保署治理中南部空污無能無方,甚至要中彰雲共體時艱暫勿送限煤自治條例,根本是扯後腿!

嘉義市PM2.5減幅冠王 市民可多活165天

PM2.5濃度每增加10µg/m³的風險嘉義市減少7.4µg/m³
Pope 2002減少壽命223天多活165天
國衛院2014女性肺癌死亡率↑16%↓11.8%
香港大學
醫學院2015
自然死亡率↑14%

心血管疾病死亡↑22%

缺血性心臟疾病死亡↑42%

腦血管中風死亡率↑24%

↓10.4%

↓16.3%

↓31.1%

↓17.8%

美國胸腔期刊2016肺阻塞住院率↑3.1%

肺阻塞死亡率↑2.5%

↓2.3%

↓1.9%

污染多來自境外的嘉義市,PM2.5改善幅度為台灣本島最大縣市,達到7.4µg/m³,甚至超越高雄市,對一年只收50萬元空污費境內幾無固定污染源的嘉義市來說,這樣的治理成績相當難能可貴。研究指出PM2.5濃度減少10µg/m³時,人均壽命可增加223天,嘉義市近二年PM2.5年均值減少7.4µg/m³,換算可增加人均壽命165天!

新任首長以彰化縣近二年減量比例最高

在新任縣市長中,彰化縣近二年PM2.5減量幅度佔2008年以來的比例最高,達107.2%!顯示魏明谷縣長任內彰化的減量比例超越過去八年。而苗栗縣、南投縣也都有九成以上減幅。以2016年跟2008年比較,本島減量最多為高雄市,達16.2µg/m³,第二則為嘉義市。減量比例以台東縣39.5%居冠,高雄減量35.4%第二。花蓮是唯一PM2.5不減反增的縣市,澎湖則幾乎維持平盤。

不滿中南部成空污重災區 219台中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由於中南部縣市PM2.5年均值距離15µg/m³國家標準尚遠,且秋冬春經常遭遇嚴重霾害,中南部環保團體忍無可忍,訂於2月19日星期天下午,在台中及高雄二地同步舉辦反空污大遊行,北部團體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及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等代表到場聲援記者會,219也將南下參加反空污抗暖化要健康遊行,支持遊行訴求。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代表徐維琪,以不滿三歲的孩子在台中市區忽然自己說:「媽咪,天空不見了!」給她帶來震撼的例子,呼籲大家千萬不要習慣霧霾與空污,邀請大家2/19 一起來參加反空污遊行,告訴政府,還給我們乾淨好天空。請如果不努力做點甚麼,怎麼對得起下一代?為了孩子的未來,請大家219一起參加反空污大遊行。

219反空污抗暖化要健康大遊行

台中主場13:00市民廣場前(公益路上)集結
高雄場12:30中央公園集結

台中場訴求:

出席團體及代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執行長楊澤民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專員王晴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徐維琪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陳秉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執行長洪申瀚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

【發言摘要】

立法委員陳曼麗:

長期關注空氣污染議題,發現一些有害的空氣污染沒有訂環境標準,像氯乙烯等物質,有廠房周界跟廠房內的勞工暴露標準,但沒有環境中的標準,要求環保署要盡快訂定標準。另外也凍結環保署預算,希望他們可以積極進行總量管制。另大力推動再生能源,因能源轉型之後,台灣多利用再生能源可以減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減少空氣污染。

我也曾兩次到台西村,一次現場了解六輕污染狀況,一次是協助台西村裝設太陽能王爺廟。另外,正在研究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未來也會有我的版本。針對移動污染源,我也跟電動機車的產業請教,怎麼營造友善的電動車輛推動環境。

我想空氣污染減量,要兼顧非核減煤,確實需要一點時間慢慢轉型,感謝環保團體的朋友一直監督中央與地方政府,但對於環保署官員沒參加記者會感到遺憾,我在立法院會持續監督。

立法委員高潞‧以用:

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的簡報發現,花蓮縣是全台唯一PM2.5不減反增的縣市,這是一個危機也該檢討花蓮縣對空污治理的重視程度。開始關注空氣污染議題是從5、6年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拍攝檜木紀錄片時,有個下午發現一直拍不到對山的檜木,上環保署網站查詢空氣品質,發現全台多處都呈現空氣品質不良的狀態,瞭解到台灣空氣污染的嚴重程度。

空氣污染是全民都需要有意識的環境議題,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是直接侵害健康權,而最有效率與最低成本的管制方式,就是從源頭管制污染源,不然很難解決空污問題。

時代力量黨團承諾於第9屆第3次會期全面翻修空污法,並於2月19日全面動員民眾參加反空污大遊行。

立法委員黃國昌:

我們肯定空氣品質改善有進步的地方政府,但同時也需要檢討地方首長改善空污的武器是否足夠,去年中央機關解讀地方政府基於空污法無權訂定管制高污染燃料的自治條例,但在中央無法全面管制的時候,或因能源轉型尚未有完備因應辦法時,應該要給地方政府權限去制定自治條例來管制生煤、石油焦等高污染燃料。

第9屆第3次會期時代力量黨團會與朝野黨派合作,全面翻修空污法,列為重要法案,優先排入議程,期望不要像第1、2次會期時一樣連委員會的排審都沒有。

立法委員蔡培慧:

我是南投出身,南投發起的第一場地方遊行就是針對空氣污染的議題,因為有鑑於南投盆地承受六輕和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污染,埔里、竹山等南投鄉鎮的空污問題日益嚴重。

空污治理應從污染源開始管控,監控發電所產生的污染,且進廠進行實質檢測,進行目前較少人重視的製程防制。

須比照土石流災害應變小組,成立空污緊急災害防制小組,在災害發生前就制定應變辦法,並與經濟部、科技部、交通部共同研擬製程、發電的空污管控和交通轉型為生質能和電動的期程與補助。

台灣城市PM2.5在世界排行中相當嚴峻,治理空污是必行之路。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

空氣污染是跨領域的問題,一定要由中央高層與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的相關機關進行治理,並檢核能源轉型進度、化石燃料減少數量、高污染產業淘汰等具體指標,其中淘汰舊有高污染產業是必須的,不然不減少污染再新增產業的情況下,將會擴大用水量、用電量與污染量。

在空污法修法完成前,推行改善空污的政策,透過具體指標的審核,相信經濟將是進步的而不會是退步的。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徐維琪:

為了蘋果的農事,阿寶已經超過半年沒回到平地,過年他回到台中老家,才不到一個星期,他就受不了,說要提早回山上,一回到山上,他就說 : 「嗯,還是山上空氣好!」,這一次,他是真真實實地感受到空氣變得有多糟。

年前我去了一趟福壽山,看過了這天空,這雲,這山頭對山下的空氣品質更有感慨。我家女兒彎彎,三歲,一看到山上的天空,指著藍天白雲說: 「這天空好漂亮!」而幾個月前,她跟著我在台中市區開會的時候忽然自己說「媽咪,天空不見了!」那時她還不滿三歲。我還沒有跟這兩歲多的孩子提過關於空污的議題,這句「天空不見了」給了我好大的震撼。

我下山後,一直覺得我的心留在山上,我想著山上到底是甚麼吸引著我,現在在平地偶而看到藍天,總是擔心著這藍天,我們還能看到多久?該不會我們的孩子長大後,藍天白雲的景象只能留存在回憶裡?

誠摯地邀請大家2/19 一起來遊行,告訴政府,請還給我們一個乾淨好天空。遊行也許不會馬上改變什麼,但是不站出來,就一定就不會改變甚麼!拜託請不要習慣,我們還有機會。如果我們不努力做點甚麼,怎麼對得起我們的下一代?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執行長洪申瀚:

這場遊行是全台灣動員的反空污行動,但這次較特別的地方在於,舉辦地點是辦在台中和高雄,而身為北部的環團,我們會參與和動員的原因在於,空氣污染議題存在著四重不平等。第一重為台北市的工廠全面遷出,工廠、重工業集中於中南部。第二重為中南部工廠所繳納的稅金,全部繳至位於北部的中央政府。第三重南電北送、中電北送。第四重為地理和環境因素,在冬季時東北季風會將北部的污染吹到且蓄積於中南部。

基於這四重不平等,居住在北部的朋友們也有責任,減緩區域不平等,台灣島嶼上的所有居民們都需要公同面對環境問題。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張美惠:

現在的政治體制裡還存在著許多經濟思維的舊政客,從空污法最重的罰則僅50萬,在管制的政策上也存在許多陋習。

而我自己也是空污受害者,原本我並非氣喘患者,在近幾年因為空氣污染患了氣喘。我家就住在2551名的台中大里與2503名的台中東大間,想必空氣品質也是相當差,請大家於2月19日一起上街頭支持反空污行動,也同樣在支持自己的健康與呼吸。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

新政府指稱台中市等台灣多個縣市為宜居城市,卻在PM2.5世界城市排行中位居倒數名次,呼吸著有害物質超標的空氣,實在是給新政府打臉。

台灣北社與台灣大學學生會將會帶隊參加219反空污大遊行,希望中央政府正視且施行民眾的訴求,讓人民呼吸的空氣達到標準。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Air Clean Taiwan (ACT)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airaction

官網 http://twnact.wix.com/aircleantw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