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北市府黑心弊蛋展延無絕期,南瓶嘉禾強拆有夠急!

圖: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提供。

文/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

繼2015年10月柯文哲於市長選前簽署「全區完整保存」的南港瓶蓋工廠遭拆除後,近日得到相同承諾的另一個文資保存案-嘉禾新村,其管理單位國防部亦已正式張貼拆除工程告示,宣告柯文哲選前兩大文資保存承諾即將全面跳票。與此同時,過去被柯文哲稱為「五大弊案」的遠雄大巨蛋,市府兩年來卻是不斷放水,毫無決心。適逢以破蛋小奇雞作為主燈的2017臺北燈節舉辦期間,臺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於今(10)日上午前往北市府,特別以「不孵文化好蛋、催生遠雄壞蛋」為主題上演諷刺行動劇,表達對於柯文哲上任至今荒腔走板的文化與環境政策之抗議。

逃避既可恥且無用!柯P刻意裝聾作啞?

柯文哲日前回應媒體對於選前簽署嘉禾新村全區完整保存承諾跳票之問題時表示,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全區規劃」,並指稱現在拆掉的是涉及公共安全且已經都爛掉不具文資價值之建物,且地方頭人民代每天也都來強迫市府要拆,在要求下還是拆掉。對於如此逃避承諾、曲解字意的說法,長期投入嘉禾新村保存運動的好勁稻工作室出示柯文哲選前白紙黑字親簽的承諾書嚴正痛批,當初柯文哲的承諾是「全區完整保留」,而非所謂的「全區規劃」,且嘉禾新村僅封閉兩年,即發生建物破敗的狀況,正是柯市府當初不肯聽取民間團體與關心北市文資的議員援引其他縣市經驗,於封村後即刻啟動保溫維管計畫之建議,柯市府卻推卸責任,放任當初經文化局邀請中研院多位眷村專家學者進行的研究調查評為前三名具完整保存價值的嘉禾新村破敗,再以公共安全為由消滅文化資產,根本是本末倒置。好勁稻工作室並進一步指出,在上個議會會期亦有在地真正關心歷史文化的議員,呼籲市府依文資法暫定古蹟緊急保護嘉禾新村,進行真正充分且全面的規劃,就有機會不讓柯市長的承諾跳票。民團高度質疑,為何柯市長僅選擇性地聽取特定開發派民代的意見?而不肯聽取其他民代支持保存文史資產的意見?

只重短期一次性煙火政績,無視長遠的文化環境發展

柯市長過去曾多次表示「不喜歡如放煙火之類的一次性活動」,並曾提出都市發展和經濟政策應秉持「文化優先」原則,不能犧牲原有的文化資產,讓文化領導施政,而不是短暫的、圖利少數人的經濟政策來領導文化等核心價值。但上任後不但持續炒作跨年煙火、元宵燈節、白晝之夜等一次性活動,並以此沾沾自喜外,對於選前曾簽署「全區完整保存」的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等文資保存案件,以及表態支持的松菸護樹行動等長遠影響臺北市永續價值與發展的課題,卻接連作出為了圖利少數人的開發利益而跳票強拆,或是配合財團不斷放水拖延的矛盾施政作為。民間團體演出「不孵文化好蛋、催生遠雄壞蛋」行動劇,一一回顧兩年期間毀於柯市府手中的文化資產,以及柯市府放水護航大巨蛋的作為。松菸護樹志工隊代表指出,柯文哲日前一併回應有關遠雄大巨蛋案的問題時,笑稱「總要擦乾淨吧!不可能不擦就把褲子穿上去」,說明每個案子都有進度,但這兩年來實際上的作為卻是無視民間提出可解約拆蛋之依據與建議作法,不斷以各種方式一再配合財團建商進行沒有期限的改善期,遇到南港瓶蓋工廠與嘉禾新村等需要保存的文化資產,卻不肯多給他們一些時間進行充分的討論,便急著讓怪手拆除「一去不復返」的歷史記憶。

民間團體也對柯市府宣稱的嘉禾新村保存範圍也比之前指定文資保存的範圍擴大之處理方式提出質疑,好勁稻工作室代表指出,柯市府於去年初發布「公辦都更8+2旗艦計畫」時,曾在「水源營區防災型都更」一案指出將延續把嘉禾新村全區劃為公園用地,以保存文化歷史資產之政策,豈料不出幾個月,該案就從公辦都更旗艦計畫中剔除,且發出了南區的拆除執照。目前除三棟經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之建物外,其餘建物均無法定保護身分的保障,市府如何確保面臨強大開發壓力的嘉禾新村,不會有臺灣文資常見的特色「自燃」慘劇,甚至再次因消極放任建物狀況持續破敗,讓有心人士得以再次操作「公共安全」的理由要求拆除,而繼續退守發出拆除執照的情事發生?

鍾局長落實溝通宣示 啟動文資保存大平臺

現任文化局長鍾永豐於就任時曾表示將就爭議案件與民間團體溝通,但直至嘉禾新村將被強拆為止,卻從未看到鍾局長與民間團體進行討論了解狀況,積極扭轉因過去不當的處理方式導致如今態勢的狀況。而在鍾局長上任之初即遭多位議員點名在處理文資問題上屢屢因發言態度與作風和民間團體發生衝突,導致官民嚴重對立的副局長田瑋,在經議員批評並於議會公開表示將深切檢討、捍衛文資後,迄今亦無任何改善。民間團體指出,日前文化部文資局就文資法修法後相關子法之修訂舉辦分區說明會,各地參與文資保存的團體均指出現行體制開放民間參與之不足,並從不同個案搶救經驗指出民間參與之重要性。

民間團體共同呼籲柯市長與鍾局長,若市府真正有心宣示會貫徹柯文哲選前的文化承諾與政見,進行全區規劃,請不要再操作文字遊戲規避誠信問題,作出毫無實質保障的空頭宣示,而是應立即依先前選區議員質詢時所提之文資法「暫定古蹟條件及程序辦法」第二條「依法取得拆除執照,即將進行拆除時」之條件,進行暫定古蹟程序,並啟動文資保存大平臺,以時間換取充分進行完整規劃之討論。此外,更應審慎評估歷經多任局長,在開發壓力下無法為臺北積極保留脆弱的文化資產的不適任官員之去留。嘉禾新村是否會成為壓垮柯文哲文化誠信與價值的最後一根稻草?就由柯市府接下來如何面對嘉禾新村現正深陷的強拆危機來決定。

松菸護樹志工團游藝會後意見:https://www.facebook.com/arthur.yo.31/posts/1672704879411659

臺北在馬郝執政16年之後,真的留下滿坑滿谷的髒屁股給柯P擦,可是這些髒屁股的肛門裡還長滿了惡性腫瘤,只用柔細的面紙擦得乾淨、擦得完嗎?柯P只擦屁股不切腫瘤有用嗎?更何況還有不受大腦控制的手腳,要他擦屁股卻跑去挖鼻孔,要他們幫忙拉車卻只會扯後腿,也難怪兩年來屁股擦不乾淨,還讓連沒資格出來評論的某人都跳出來說屁股擦太久。

大家都心知肚明,柯市府不把內鬼抓乾淨,不追究違法亂紀公務員的責任,這些髒屁股永遠擦不乾淨、擦不完,甚至還會從屁股爛上來,最後連大腦都跟著沾滿屎,我們旁觀者都已經看到「症頭」了,身為醫生的柯P會不懂嗎?

「人無信不立」,這句話一直不適用在臺灣政壇,但我們不就是因為對此不滿,才匯聚成白色力量選出素人市長嗎?南瓶與嘉禾「全區保存」白紙黑字的承諾,怎麽可以昧著良心硬拗成「全區規劃」?當初楊重信老師領著一大群夥伴催生透過換地達成南瓶全區保存的計劃,卻被文化局的「摸黑現勘認定不具文化景觀資格」與地政局「換地不可行」的理由,硬生生地推翻了民間團體的提案,將南瓶拆得四分五裂靈肉分離。幾個月後,在南瓶「人死不能復生」之後,南瓶跟立法院換地了!

松菸能保未保,南瓶能留未留,現在嘉禾新村完全沒有立即拆除急迫性,可是柯市府已放行拆除機具進場,當怪手將老屋老樹放倒的那一刻起,南瓶毀諾的惡例又將上演,松菸環評未過強毀森林的悲劇亦將重現,只剩下「柯文哲=郝龍斌=馬英九」的故事永遠流傳,讓下一代知道:

「原來,只要經過一次毀約背信的淬煉、鋸掉說謊後變長的鼻子以後,堅守誠信的良心價值就會逐漸消逝,直到真正成為的政客的那一天,真誠的皮諾丘就再也回不來了!所以,小朋友,千萬別打破心裡堅守誠信的那扇窗,因為,你會失去最真誠的自己!」

影片(如需取用煩請註明麵包台提供):https://www.facebook.com/810819155605023/videos/1372816049405328/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