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文化

怪手撼動大地 嘉義市政府拆的不只是公車票亭

文、圖/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

2017.2.8 一早,公車票亭在眾目睽睽下遭到拆除。

敲碎全台文化公民的引頸企盼,盼望嘉義市政府能夠懸崖勒馬,帶來好的民眾參與、新的文化典範。可惜怪手撼動大地,曾經相信的價值,從生活與建築上看到的美好,在封閉的政治前灰飛煙滅。

數周來的努力,感謝兩百位歷史建築提報人,感謝一千多位廣場變更設計連署,感謝過程中一起來拍照記錄的人們,感謝曾經幫忙分享文章的人們…

感謝有你們的參與,這段期間,一起創造了許多嘉義文化資產史上的第一次:

第一次百人提報就失敗
第一次在公車道上粉筆彩繪
第一次把公車票亭轉變為快閃電影院
第一次現勘、審議(完成一半)直播
第一次幫不幸往生的建物助念

很抱歉,我們未能順利把嘉義公車票亭留下。

——

我們要以這次的行動,說出對全國文化資產保存之現狀,最深層的控訴,

文資行政部分

第一,當有拆除危急之建築物,人民以文資法20條提請暫定古蹟,再以文資法14條文資審議時,不應當直接跳過暫定古蹟而直接進入14條審議。立法意旨提請暫定古蹟係因危急,又未能即時搜集、充實資料,故定以暫定古蹟半年。本次行動中,嘉義市文化局直接跳過人民訴求之暫定古蹟,而直接進行14條審查,審查過程又咎責提報人資料收集不盡完備,明顯不願正面面對文化資產,知法玩法,也凸顯法律灰色地帶。

第二,文資法14條及15條互不衝突,文資法15條係簡易文資評估,如果個人或團體以文資法14條提報文資審查,應當進行該審查程序,以維護本法立意之一,保障文化資產保存普遍平等之參與權。本次行動中,一開始嘉義市文化局以已經過15條文資評估為由,不願受理14條之個人或團體提報,凸顯兩法適用性是否可以互相採認,中央主管機關應當裁示。

第三,現行法令未將提報人明定入現勘及文資審議會議之當然列席者,並且應如同審查委員,寄發開會通知單及會後會議記錄。

文化建設及市政

文化行政機關蠻幹、程序草率倉促通過,我們轉而尋求牽涉整體規劃的交通主管機關,尋求保存文化的可能。

我們發現「火車站前廣場改善計畫」,不僅沒有進行民眾平等參與的公開機制,更沒有的規劃方案報告得以參酌。更遑論讓市民來整體理解,環環相扣的區域規劃、都市計畫與發展、工程計畫、建築施工。缺乏評估、資訊封閉、迎合上意,這是我們規劃工程體系的文化內裡。

日漸受大眾重視的歷史及生活文化價值,拆除前的最後時刻,匯聚成1455名(持續增加中)的公民連署。透過記者會深刻訴求、向市府喊話,期待台灣的嘉義,能有個兼容並蓄的廣場;僅要微調廣場上的計程車道設計,就能與公車票亭和平共存,就能成就城市門戶前的資訊站… 然而這一切,都如此不可得。

資訊無法透明公開,政府無法切實遵守規制,又忽略包含學者專家在內的市民意見。二八嘉義公車票亭拆除事件,如同全台各地文化資產遭強拆的諸多案例,以泥石瓦礫昭示出台灣文資窘迫現狀,地方政府、中央政府不應持續推卸責任。

理想城市的期待還沒結束,我們會持續追蹤嘉義站前廣場規劃,期待以各種方式保留嘉義的文化歷史現場,並且將此次血淚慘案,化作改變文化資產政策的微薄力量。

——
此次保存倡議時間表

2017.01.01(日)-2017.01.31(二
嘉義人文之友舉辦「公車站,你好!」影像建置計畫

2017.01.21(六)
成立「嘉義公車票亭,停車邁造!」粉絲專頁
發起一人一掛號信【嘉義縣營公車票亭】歷史建築提報

2017.01.23(一)
向嘉義市文化局遞交129人之歷史建築提報單,要求先以文資法20條逕列為暫定古蹟,再依文資法14條進行文資審議。

2017.01.25(三)
電話嘉義市文化局,該局表示不清楚有拆除事宜。
電話文化部文資局,表示嘉義市已來電詢問,並建議嘉義市政府要依法受理民眾提報。
電話嘉義市市長室,表示係由嘉義縣政府自行拆除,若無依法拆除則由市府拆除。
電話嘉義縣政府,表示過完年後就將拆除。

2017.01.26(四)
小年夜
公部門最後一天上班日,第二批歷史建築提報單於晚間七點掛號寄達收件完成。

2017.01.27(五)
除夕夜

2017.01.31(二)
丁酉年大年初四
晚上9:45公車票亭送走了開進站內的最後一班公車,7323 嘉義-竹崎-梅山。

2017.02.03(五)
年後第二天公部門上班日
下午嘉義市文化局臨時召開現勘,未通知提報人到場陳述意見。
團隊現場巧遇現勘,並進入現勘後會議,進行直播,會議中直播中斷。

2017.02.04 (六)
下午2點至4點,舉行「再繪吧!記憶中的嘉義公車亭」活動,嘉義第一次在公共空間、公車道上進行粉筆塗鴉,3點舉行定點導覽。市議員戴寧到場一同彩繪。

2017.02.05 (日)
晚上9點40分,舉行「【嘉義公車票亭最終章】熄燈燭光分享會 + Pop-Up Cinema 快閃電影院」。
21:40-22:00 等待末班車
22:00-22:30 燭光感言分享會
22:30- 放映紀錄片≪失婚記≫(導演:阮金紅;協辦單位:台灣圖書室文化協會)

2017.02.07(二)
上午開始圍起鐵皮
下午1點,嘉義縣政府公車處在市府要求之下,開始動工拆除公車票亭,第一階段先拆除內部隔間與鋁門窗。

下午2點,緊急聯署,希望向嘉義市長提出變更廣場設計的訴求,兩小時內獲得兩百份聯署單。

下午4點,嘉義公車票亭圍籬鐵門前召開【連署站前廣場新設計!留下嘉義公車亭】記者會。市議員王美惠、蔡永泉到場。

下午5點07分 怪手抵達

2017.02.08(三)
上午8點28分,怪手開始進行拆除作業。
下午12點31分,拆除一半。
下午1點25分,怪手故障。
下午2點37分,怪手修復重新進行拆除作業。
下午3點整,拆至售票口。
下午4點50分,最後一面牆拆除,拆除完成。

全程8小時18分鐘全程直播,網友同哀。

延伸閱讀
2017.02.07 【連署】變更廣場設計 公車票亭轉型城市客廳 重現嘉義文化風華
2017.02 又一個人民記憶毀在政府之手 涂醒哲無能面對嘉義縣公車票亭?
2017.02 城市與記憶:選擇「未來」、捨棄「過去」就是正確嗎?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