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少子化、家族化夾擊 私立大學烏雲壟罩 │公庫電子週報第七十九期

焦點對談

私校董事家族化、幫派化,私校改革頭很大!內憂董事腐敗、私有化問題,外患因少子化接踵而來的私校退場及轉型窘境,私校挑戰有多大?去(2016)年私校改革戰事不斷,從高醫大中和紀念醫院正名、高醫董事風暴、永達退場及《私立學校法》修法等等,陸續讓私校董事弊端再度浮上檯面。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私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郭應哲作客,長期引領私校改革浪潮,這次他將深入說明私校董事背後的結構性因素,也將與主持人管中祥一同談論,在少子化趨勢下私校轉型的可能性。

焦點議題

私校轉型內憂外患 郭應哲盼改革找回教育尊嚴

任職東海大學政治系身兼私校工會理事長的郭應哲指出,國內法令規章是促使董事獨享大權的根本原因之一… (閱讀全文)

 

【投書】從私校法修法到退場條例 民進黨護航私校經營者?
政府用私校退場基金、用轉型後的商業利益,利誘私立大學退場,迴避應該接管經營不當私大的公共責任,把學生趕走…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社團法》立法諮詢只找績優團體 民團:內政部管制思維未改
台灣人權促進會聯合14個人權、性別、勞工、青少年、身心障礙者等「非績優」社會團體,抗議內政部只邀請12個… (閱讀全文)

 

國健署閉門討論許厝分校遷校 環團:關閉六輕才能解決汙染
許厝分校學童又要回六輕旁上學了嗎?開學日前,國健署7日召開「六輕石化區對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第二次專家學者討論會議… (閱讀全文)

 

陳素香:納涼的人要什麼公平? 工運應該反搭便車的一些想法
勞工沒有卯力反對搭便車,大概有幾個理由,一是太累了,抗爭了這麼久,已經人疲馬憊,終於有了抗爭成果,精神一鬆懈,對於搭便車者… (閱讀全文)

 

司法更加透明公開!王光祿案最高法院首次法庭直播
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Talum),於2013年8月為了95歲年邁母親想念山珍野味,持獵槍捕獵野生保育動物山羊、山羌肉… (閱讀全文)

 

從獵槍誤傷案談──原住民的狩獵文化
狩獵文化是什麼?狩獵與原住民的生活息息相關,最初,狩獵是原住民基於生存的基本需求所為之行為,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 (閱讀全文)

 

怪手撼動大地 嘉義市政府拆的不只是公車票亭
2017.2.8 一早,公車票亭在眾目睽睽下遭到拆除。敲碎全台文化公民的引頸企盼,盼望嘉義市政府能夠懸崖勒馬… (閱讀全文)

 

又一個人民記憶毀在政府之手 涂醒哲無能面對嘉義縣公車票亭?
這座長期被包覆廣告帆布下,難以見光的歷史建物,其實有其文化歷史及建築美學上的重要價值… (閱讀全文)

 

城市與記憶:選擇「未來」、捨棄「過去」就是正確嗎?
「記憶」某些事情與「遺忘」某些事情,一向就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不是嗎?前幾天我去參加一場讀書會… (閱讀全文)

 

國界切割人與人的界線-尋訪「海的彼端」台裔日本人
閱讀這本書之前,我從未聽過「八重山」這個島嶼的名稱,縱然它離台灣那麼近… (閱讀全文)

 

羅馬教皇都肯定!福島核災中的媒體小巨人!
世界矚目的福島核災,採訪過的媒體不計其數。其中,資源極少的獨立媒體,也能有出色的表現,若再和台灣報導對照… (閱讀全文)

 

【投書】川普與中國:山雨欲來?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是當代國際關係史上的一個重大轉折點。川普掌權意味著美國統治階級已經失去了,至少是部分失去了…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