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史上第一次!台中醫師公會/診所協會出面反空污要健康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台中醫師公會/診所協會出面反空污要健康
力挺219遊行 白袍隊上街頭爭好氣
台中二醫師均成立空污小組/委員會關切空污與健康

史上第一次!第一個醫師公會出面反空污!台中二個醫師公會與診所協會將為空氣污染問題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正視空污與健康議題!中午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羅倫檭、大台中山海屯診所協會秘書長林釗尚、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林恆立、大臺中醫師公會秘書長陳俊宏等二十位醫師站出來,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力挺2月19日將在台中舉辦的反空污要健康大遊行,並將分別號召6600名會員和近1000家診所的醫師們參加,目前已有上百位醫師已允諾219將著白袍上街,一起要求政府大刀闊斧整治空氣污染、改善空氣品質,避免國人健康再因空污而惡化,減少過敏、氣喘等空污疾病及癌症人數上升。會中並播放「鬥陣救空氣」短片,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重視空污問題,站出來拯救自己呼吸的空氣~

台中市醫師公會理事長羅倫檭醫師表示,公會在2015年底理監事會決議成立「空氣污染影響健康行動小組」,由理監事及本市三家醫學中心推派胸腔科、心臟科、耳鼻喉專科、兒科醫師成立行動小組與市政府合作,處理空氣污染所產生的健康問題。並於2016年10月與小組召集人陳文侯副理事長、許正園組長、白佳原組長共同拜訪臺中環保局,討論空污之監測與改善,並就臺中市PM2.5管制成果與策略進行說明與報告。環保局說空污有逐年改善,跟我們的要求有差距,近年在家得用空氣清淨機,出門得戴口罩,這樣是不正常的。全民獲得健康是醫師的天職,公會醫師相當關心空氣污染與健康議題,空氣不像食物或水,根本無從選擇,這次全力支持219反空污大遊行,已號召會員響應這項有意義的行動,請醫師患者一起加入遊行,為健康發聲。

臺中市山海屯診所協會秘書長林釗尚表示,羨慕歐洲有乾淨清潔的環境,使用乾淨安全的綠能,反觀中台灣有全球最大燃煤火力發電廠的污染,造成 PM2.5 濃度常超過30µg/m³。尤其秋冬在西屯及東海大學濃度最高,每一口呼吸的空氣中,飽含各種不同濃度的一級致癌物,對健康真的是一大危害。PM2.5是指顆粒直徑小於 2.5 微米的細懸浮微粒,直徑不到髮絲的1/28,一般沙塵、花粉大概是10 微米,只能到達氣管,10~5微米的煙塵、纖維、細菌會到達支氣管,5~1微米的粉塵會到達細支氣管,1~ 0.1 微米的粉塵如香菸、油煙、細菌,非常微細穿透肺部氣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所造成之影響是不容忽視的。細菌進入血液,巨噬細胞會把它吞下,細菌就不會致病,但 PM2.5 吸入後進入血液,血液中的巨噬細胞以為是細菌,立刻把它吞下。細菌可以是巨噬細胞的食物,但 PM2.5 是無生命的,巨噬細胞吞了它,如同老虎吞下了石頭,最終被噎死,那麼我們的免疫力就下降了。

不僅如此,被噎死的巨噬細胞,卻釋放出一種物質,這種物質細胞及組織的炎症。可見,PM2.5 比細菌更致病。進入血液的 PM2.5 越多,我們就越容易生病。PM2.5 監測指標是以 PM2.5 濃度(μg/m3)計算. 在 36-53 時,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人與孩童感受到癥狀時,應考慮減少體力消耗,特別是減少戶外活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PM2.5 的 24小時準則,一年不能有 3 天超過 25μg/m3 .但台灣的城市地區,如東海大學、大里在 2014 年 PM2.5 年均值已達 35μg/m3,是雪梨、波士頓的 5倍. 這對健康真的是一大危害. 所以我們訴求台中火力發電廠及六輕應減煤改燃氣,減少燃煤空污及減碳,才能減少PM2.5對中部居民的危害。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秘書長林恆立醫師表示,理事長邱泰源 (不分區立委)曾質詢環保署長李應元有關「空氣污染議題」,代表醫界對這個問題的重視,尤其是空氣污染影響健康狀況,對醫師而言,我自己常在空氣品質不佳時眼睛癢、打噴嚏、流鼻水,甚至呼吸困難,之前都怪罪於過敏原。2014年5月在WHO會場,開始有學者提出空氣污染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才警覺原來我吸的「空氣」是這樣的品質,對我的健康有這麼大的影響。三年來陸續紀錄台中的空氣品質,結果讓人失望,所以常跟中台灣的一些民間社團成員針對空氣污染的情況發文給有關部門,召開記者會、參與活動,在台中市醫師公會也特別結合醫學中心的教授、專家成立「空氣污染影響健康行動小組」,結合產官學各界對空氣污染影響健康的方式,接下來衛福部應要站出來,勇敢向產業界喊話,空氣污染威脅健康的狀況是否要仿效「菸捐」,向污染大戶徵收「健康捐,用來治療因爲空氣污染而失去健康的病人。

林恆立強調,室外空污相當重要,台中人口40年來從50萬人遽增到275萬人,近年台中經常白茫茫一片,身為耳鼻喉科醫師,常遇到過敏病人,交代病人要注意室內外空污狀況。會跟市府反映,政府沒提出好的策略方向可遵循,也未提出好的政治承諾,針對PM2.5,政府須從這三方面著手。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人修醫師醫師也特別到台中與會,首先肯定台中醫師公會站出來, 另長久以來中電北送、南電北送,造成污染留在中南部的不公平,需要跨部會執行改善,多年來,政府說的多做得少,現在中南部已全面綠色執政,政府沒有推託的藉口,經濟部應對產業政策、能源政策進行調整。彰化魏明谷縣長受到我們醫界相當大的壓力,現在肯定彰化推動綠能產業,風光大縣政策。希望遊行成功,這是空污運動史上重大的里程碑,攸關土地正義與核心價值的選擇。黃人修更表示,看診發現兒童鼻息肉比例高,三個超過二個有鼻息肉,跟空污絕對有關係。也將盡全力號召中部牙醫界響應219遊行。

大臺中醫師公會秘書長陳俊宏表示,身為小兒科醫師,從台中開車到東勢上班,對空氣好壞的感受很深,從高速公路看台中市區經常是霧茫茫一片。引用中興莊秉潔資料,北三都平均壽命80歲以上,南三都則是79歲以下,PM2.5減10μg/m3可增加0.7歲,台中PM2.5濃度,恐減壽3-4歲。小兒科醫學會常看到有很多過敏氣喘孩子,建議政府,核電燃煤成本雖低,但未考慮外部環境社會醫療成本,這是全民付出的,應改善燃煤用電,9-4月空污高污染期。大臺中醫師公會對反空污義不容辭,將全力動員參加219反空污遊行。這是醫師公會第一次站出來,但不會是最後一次,將會持續發聲,醫師走出診間關心環境,創造更好更永續的環境。

台中市醫師公會空污小組召集人陳文候醫師表示,台中肺癌發生率與死亡率快速攀升,排除吸菸,與空污有關。近年台中損失多位醫界菁英與家屬,深感沉痛,因此站出來呼籲政府與社會各界,一起解決空污問題。希望民眾重視問題,空氣無法選擇,食品可選擇、可買水,但空氣無從選沒得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過去2011年,彰化醫界首先站出來反空污,台灣婦產科醫學會在2011年母親節關心空氣污染影響胎兒,促成當時立委蔣乃辛據此提案要求管制PM2.5,2011年底神經學醫學會站出來,辦理PM2.5高峰會,之後陸續有醫學會、內科醫學會、心臟科醫學會等關心空污議題,歷史會記載台灣醫界關心空污與健康的歷程,很感動也很高興看到台中市醫師公會、大臺中醫師公會、大台中山海屯診所協會由理事長、副理事長帶領出面響應219反空污要健康遊行,第一個正式以醫師公會支持空污議題,這二個公會會員涵蓋大台中6600名醫師,佔全台15%,每七個醫師就有一位台中醫師,而且公會還成立空污小組/委員會,這是關心社會的具體行動,凸顯醫師公會不只治病,還從預防醫學立場採取行動,將健保醫療的花費從後端治療,轉為到前面預防,令人尊敬。

 

2015年1226遊行,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邱泰源理事長跟我們站上街頭,當時訴求非核無煤家園,三黨副總統候選人到場,當時陳建仁副總統說台灣空污治理要成為亞洲典範。我們認為呼吸應該平權,中南部人民應跟北部有同樣的呼吸品質,空污是國安議題,也是人權議題,希望蔡總統和中央政府正視,希望與年金議題一樣,由副總統召集。為台中感到驕傲,林佳龍市長為六都第一個成立空污減量小組,首長親自主持,陳建仁承諾的亞洲典範,靠政府不夠,民間和醫學會等動起來才會成為典範。希望中央也由行政院長、副院長召集,環保署僅是救火隊,經濟部、交通部都是放火的,工業、交通污染嚴重,空污法規至少需五年翻修一次。

尊敬醫師公會以行動呼籲,空氣需要全民站出來。感謝及肯定羅理事長、林祕書長及所有醫師.代表台健空盟與所有聲援團體感謝台中醫師們的響應與支持,希望在社會各界的齊聲努力下,政府能正視民間要求健康空氣的力量,儘速改善解決中南部「一個天空二個台灣」以及南北「呼吸不平權」、「健康不平權」的環境不正義問題,打破當前重北輕南、區域南北失衡的陳疴。呼籲中部民眾在2月19日下午一點到台中市民廣場,參加219反空污遊行,一起要求中央政府[治空污 抗暖化]、落實[空污治理成亞洲典範]的承諾,並從健康第一翻修空污法。本周日不只在台中,高雄也同步舉辦反空污遊行(在中央公園集合),中南部的聲音要讓中央聽到。

其他醫師出席名單:

台中市醫師公會副理事長暨空污行動小組召集人 陳文候醫師
台灣家庭醫學會理事 吳三源醫師
彰化縣牙醫師公會理事長 黃人修醫師
台中醫界聯盟理事長 張啟中
台中市醫師公會理監事:葉元宏、施英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住治醫師 吳宏彬
徐英輝醫師 李孟修醫師 陳仲勳醫師
市議員何敏誠議員

————————

臺中市醫師公會暨大台中山海屯診所協會動員約100人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全科動員(台中榮總胸腔內科整合性癌症中心主任 張基晟醫師)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