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政治

【投書】高鐵南延行不行 中央地方停看聽

圖/カエルの世界

文/洪育增(中正大學電訊傳播研究所研究生)

身為屏東人,一定都有深刻的交通經驗。要到外縣市工作、出差、讀書時,連結外縣市的方式除了自駕之外,就是鐵路與公車。貧乏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常常讓人花費許多時間於交通成本層面。筆者身為在地屏東人,更有此一深刻體悟。

因此屏東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提出「高鐵南移」的連署與需求,希望透過高鐵南移之方式,大大縮減屏東縣與外縣市之連結成本。然而年初,交通部部長賀陳旦的一番說詞,更是讓力挺高鐵南移的群眾倍感憤怒,認為身處天龍國的交通部部長以及其他相關學者,並非在地居民,無法體會交通之不便。縱使基礎交通建設不應過度考量成本與效益,應以人民之福祉為優先,然而筆者有以下幾點想法,認為在高鐵南移之前,中央與地方仍有許多需要思量之處。

屏東縣既有之交通資源及系統,仍處匱乏有待發展。

屏東縣交通系統包括小範圍(鄉鎮與鄉鎮之間)的公車系統,以及大範圍(屏東縣到其他縣市)的鐵路系統。在公車系統方面,許多連結鄉鎮與市區,或者鄉鎮間的公車班次並不多,對於無法自駕的年長者而言,要至其他地區就醫或處理相關事務時相當不便。

鐵路系統方面,潮州到台北的普悠瑪班次即便提供了民眾們更不一樣的選擇,然而班次並不多,對於想花較少錢得到交通效益的民眾而言,並不符合需求。而相關權益之爭取,立法委員周春米已於去年(105年)12月29日邀請台鐵局召開「台鐵普悠瑪號增靠屏東站班次協調會」(資料傳送門:周春米個人臉書今年1/19之貼文)可發現既有之普悠瑪班次僅因日幣貶值而生,故若要再增加班次,實為不可能之計,也因此對於欲往返台北及屏東的民眾而言,並不方便。

基本上上述兩大交通問題,在高鐵未入駐前已形成,並顯示出其實在既有交通系統上,仍然有需多可改進之處,並可帶給民眾相當大的效益。解決此類既有交通系統之成本,也或許會比建立高鐵之成本來的小,然高鐵入駐後是否有相關配套措施予以協助此類問題,仍然有待考量。民眾之需求何在,也是為屏東縣政府須細細觀察之處。

高鐵入駐,人才的推力或拉力?

高鐵能達成的是「一日生活圈」之概念,然而當高鐵入駐之後,會造成屏東的人才推力抑或拉力呢?當交通一旦便捷之後,屏東是否擁有足夠的地理優勢、環境、以及相關法規供企業入駐,讓人才留在屏東?仍是未知數,也未見縣府相關規劃。即便於今年初縣府之施政新聞稿中提到,目前屏東縣已有農業大學、青年學院、青年P基地等窗口,可提供屏東人口回流之契機,並且吸引人才進駐。亦於近一年半,於工業區引進25家投資案,其中18家為上市上櫃公司,總投資金額為270億,然而成效為何,仍有待時間考驗。否則當高鐵屏東站成形之後,勢必為人才流失之關鍵,連續十年人口負成長的屏東縣該如何因應此一問題,仍是嚴峻的挑戰。

縣府政令宣導尚未透明化,媒體話語權掌握仍在官方。

關於高鐵南移此議題之發酵雖然在近一兩年進展極快,但是南移之後會蓋在哪?相關接駁與措施在哪?許多民眾仍未知。且在媒體話語權之部分,縣府、地方民代,以及高鐵南移議題有關團隊握有較多權力,因此屢次在媒體上以「二等公民」等相關代名詞,闡述交通平權之問題。然而在地民眾的意見如何?似乎無法得知。關於縣府會在高鐵站周邊在地社區及商家進行何種配套措施輔導產業及觀光?相關政令之宣導仍是未知數。屏東縣內有許多這樣的高齡化鄉鎮地區,但是在地居民對於高鐵南移的議題了解有多少?認知有多少?尤其屏東縣屬於高齡化之地區,如何散播相關資訊、確定民眾們有此一需求,縣府之政令宣導及規畫仍需更加透明及民主化,而非一味掌握媒體話語權。

交通平權為經濟發展之必要條件嗎?

取高鐵南移之團隊(包含縣府)常常著重於「交通平權」此一部分,然而交通平權後就能達到經濟發展嗎?仍屬未知。實際上,仍需要許多地方上的特色及條件支持。如此一來,無論是觀光產業亦或其他產業之發展,輔以配套之規劃,才得以永續,否則高鐵南移也僅是步上屏東機場民用部分沒落之後塵。交通平權是否為經濟發展之必要條件?仍值得縣府三思。

儘管高鐵南移已為縣府現階段之努力方向,然而中央與地方之協調與裁決,是否符合民眾之需求仍有待評估。經濟效益之價值並非依恃著交通建設即可達成,到頭來,交通建設無論成敗,成本皆為全民買單,民眾們是否真的了解決策者之規劃與方向,並且理解成本承擔之概念,仍有待觀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