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公部門最大懲處案 今開考成會
台鐵產工:依法休假,不會退縮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台鐵產業工會因春節休假,遭交通部鐵路局記曠職懲處,今(2/17)天鐵路局召開考成會針對339名員工進行懲處。台鐵產工幹部們一大早就齊聚台北車站,重申改革班表的訴求,同時要求鐵路局停止打壓,撤銷曠職單。台鐵產工秘書蕭農瑀指出,有非常多的員工已經收到曠職核定表,質疑考成會黑箱作業,只是用來跑程序。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此案是台灣史上公部門最大的曠職案,鐵路局的態度很明顯,從昨晚到今早都拉下鐵門,完全不願意面對基層勞工。員工收到的曠職核定表,原本是曠職報告表,但「報告」兩字被卻貼上「核定」。王傑說,會員團結、堅決不補假單的原因,就是要告訴長官、教育長官,工會是依法休假。

《勞基法》規定國定假日應休假,雇主若要求出勤,必須經過員工同意。蕭農瑀表示,針對春節休假行動,工會早在1月23日遞交依法休假聲明書,當時鐵路局拒絕收下聲明書,現在卻回過頭來說員工沒有請假。蕭農瑀強調,員工不出勤國定假日,本來就不需要請假。交通部、台鐵局的請假說法,就是在誤導社會大眾。

王傑表示,如果連兼具公務員身分的台鐵勞工因休假被懲處,那全國勞工恐將尚失依法休假的權利。因此台鐵產工不會退縮,唯有繼續堅持,才能終結台灣的血汗運輸。

隨後一行人搭乘火車前往板橋車站出席台北運務段考成會,針對鐵路局的曠職處置,工會也代表未能出席的會員遞送異議暨陳述理由書。

台北運務段考成委員會共有10名委員,工會會員代表張曉珊說,進去考成會是10位委員對1位員工,委員們圍成ㄇ字型,員工在中間。張曉珊表示,考成會委員說這次會議主要是陳述意見,因工會有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所以要等裁決結果出爐之後才會確定是否懲處。

蕭農瑀說,台鐵產工在1月26日就針對鐵路局禁止員工休假等打壓情況,向勞動部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而鐵路局依裁決結果作為曠職成立的依據,顯示鐵路局不思改進。

前幾天賞櫻團遊覽車翻覆意外,引起社會關注交通運輸業長工時的現象。台鐵產工昨晚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公共運輸哀悼晚會,再次強調員工休假的合法性,是為了改革天天都要上班的日夜休班表,要求鐵路局補足人力,給予合理休假時間。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從台鐵員工到遊覽車司機的處境,都突顯了過勞的嚴重情況,但政府不願面對,勞基法變成空泛的法條。

王傑希望台灣的公共運輸業不要建立在勞工的血和旅客的淚之上。台鐵花蓮車班車長也說,過勞是許多交通意外的無形殺手,抗爭行動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保障旅客安全。

台鐵產工與聲援民眾輪流獻上白色菊花表示哀悼,點燃排成「安全」字樣的蠟燭,並在白絲帶寫下給公共運輸的一句話,像是:「只想像正常人好好生活工作」、「不要再有下一個過勞死」、「員工不過勞,安全有保障」,會後也將所有白絲帶掛在台北車站西二門外,希望能讓台鐵主管看見眾人的心聲,但鐵路局卻在白絲帶掛上後,關閉鐵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