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嘉義反空污 民團籲涂醒哲:別花錢在不切實際的政策!

文/ 公庫特約記者吳容璟、黃凱薈

響應台中和高雄219「反空污 找藍天」遊行,嘉義市數個公民團體於今(19)上午在森林之歌舉辦「我在嘉義 我反空汙」記者會。現場行動劇共有三個主題,包括遶境鞭炮帶來的空污、大眾運輸工具不足使得汽機車大量使用,以及國小空污旗雖升起紅旗,學童卻仍在操場玩耍,劇中以黑色雨衣罩住人們上半身,象徵空氣污染籠罩與對人體的危害。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黃鈺婷表示,有別於台中和高雄場訴求翻修空污法,或重新審核禁燒生煤等的問題,嘉義場聚焦於在地,提出三項訴求包含:1、建立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2、增設空氣污染偵測站,並連結里長廣播系統,進行空污警示,3、創造城市綠肺,減少水泥化硬體設施,期待嘉義市政府負起改善空污的責任。

行動劇表示遶境鞭炮造成的空污。

「小錢建大功」 完善大眾運輸降低廢氣排放

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林詩涵表示,嘉義市地狹人稠,具有發展市內短程公共運輸的優質條件,但目前市內公車班次過少,一至二個小時才有一班車,路線重疊率高且多集中於火車前站,使市民多仰賴自家交通工具。她強調,「拆掉公車亭、興建鐵路高架化等對市民來說是最迫切的嗎?不但破壞財政系統,甚至興建工程也會帶來另一波空氣污染」,而淘汰二行程機車或補助電動機車也不是最有效的方式,林詩涵呼籲嘉義市政府,不要再把錢花在不切實際的交通運輸政策,嘉義市目前最需要的是符合市民需求的大眾運輸系統,使市民減少駕駛汽車和機車,降低汽機車廢氣排放的市內污染源。

手持麥克風者為翻轉嘉義工作隊成員林詩涵。

「空污紅旗高高掛 打鐘還是跑三圈」

嘉義縣教師會副理事長楊智強舉出自己在新港國小任職的經驗,說明各級學校或各鄰里懸掛空氣品質旗在實際執行上遇到的困難。他說,目前學校掛空污旗的參考數據來自環保署所架設的空氣品質監測站,但偵測站設立位置分散,也不會因測站故障而改變空污數據,反而蒙蔽現實、難以呈現空污現況。當空氣品質不佳時,雖應禁止小朋友外出,但孩童精力旺盛且體育課時數多,「要求那麼多小孩子都不能出去運動,其實是在折磨小孩」。他也提到,香火鼎盛的新港奉天宮時常施放炮竹,然而空氣品質觀測站卻位於相反方向,難以反映空氣污染的實際狀況,「把空氣盒子放在沒有空污的地方、把小孩子放在室內,我覺得是一種逃避問題的做法」。楊智強呼籲政府單位應增設空氣品質監測站,並設置在廟宇、鬧街、十字路口等地區,使監測數據更能反映真實情形。此外也可結合里長廣播,主動告知里民空氣狀況與注意事項。

記者會上,團隊成員以黑色雨衣罩住身體象徵空污籠罩與危害。

落實「長者宜居城市」 降低水泥化硬體設施

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長許愫真以台北市富陽公園生態化的例子,說明創造城市綠肺,將公園自然化、生態化的好處。他認為若將水泥城市轉變為可呼吸的海綿城市,不但能做為空氣污染改善方式之一,還能提高生活品質,也使嘉義市長涂醒哲提出的「長者宜居城市」更有實現可能。

空汙紫爆發口罩 幼兒園學童展示空汙畫作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2月19日中午12點,嘉義監測站PM2.5細懸浮微粒濃度達到89微克/立方公尺,雖未達到AQI制的紫爆標準,但在PM2.5指標方面早已大於71微克/立方公尺,空氣品質達到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的程度,因此主辦單位特地發放口罩,提醒並關心民眾,借此吸引更多路人關注此行動,另外再加上現場有幼兒園孩童展示空污畫作,孩子們透過繪畫表達對空氣污染的想法,也使參與民眾對於空污議題更有危機感。

幼兒園兒童展示空污畫作。

【延伸閱讀】
2017反空污 高雄場遊行 「還我乾淨好空氣!」 高雄千人上街反空污
2017反空污 台中場遊行 台中空污達紅標成常態? 學生上街怒喊:簡直謀殺!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