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雄反空污:PM2.5年平均超過30微克/立方公尺, 死亡風險增加12%

文/反空污相關環團

「我要乾淨好空氣」0219高雄反空污大遊行
南部PM2.5年平均超過30微克/立方公尺,死亡風險增加12%

活動內容: 記者會、打倒PM2.5行動劇、遊行、短講、表演

【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高雄好過日、基進黨高雄黨部、時代力量高雄黨部、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屏東縣教師會、文府爭氣團、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鳳鼻頭聖樂團、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春風扶輪社、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

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從每年從9月到第二年3月,都屬空氣不良月份,PM2.5年平均值為世界衛生組織年平均標準3倍(表一、二),民眾健康已受嚴重危害。為了要求乾淨好空氣,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共60多個環保團體上千人,與台中同步,今天在高雄中央公園舉辦反空污大遊行,要求政府聆聽人民聲音,要求降低空污。今天參加民代有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陳麗娜,立法委員包括林岱樺、黃國昌、黃昭順、管碧玲及陳宜民等。

【行動劇劇情】今天由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家長與孩子們演出「我要乾淨好空氣」行動劇,劇情指出孩子每天期待著出門去跑跑跳跳玩遊戲,卻因為數個月來天空總是灰濛濛,還有氣味不舒服的空氣,大家只要一出門就咳嗽、眼睛癢、流鼻水…幾乎哪裡也不能去!媽媽於是帶著被關在家裡的小孩到煙囪國找造成髒空氣的原因,一到了煙囪國,遇上咳嗽咳不停的鋼鐵人後他們一起發現原來是一個叫做「PM2.5」的這個隱形怪在作怪,為了要讓PM2.5這個隱形怪消失,媽媽決定帶著小孩一起站出來爭取乾淨好空氣,希望孩子大口呼吸乾淨空氣與安心長大的權利。

0219高雄反空污大遊行陳椒華總召表示,PM2.5是一級致癌物,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發布的《空氣品質準則》,PM2.5超過35微克/立方公尺長期暴露,比10微克/立方公尺的死亡風險增加約15%(表二),而高雄、台南及屏東縣北半部,2015年、2016年至今(表一)PM2.5的年平均皆超過30微克/立方公尺,估計死亡風險約增加12%,我們也要求比照世界衛生組織標準,PM2.5年平均值不得超過10微克/立方公尺。環團發起0219高雄大遊行主要訴求有:一、行政院南遷、環保署南遷,二、要求中油大林禁燒生煤;三、檢討/暫停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四、中鋼煤礦砂原物料堆置場室內貯存;五、中鋼濕式煉焦爐焠火塔改為乾式爐;六、檢討修正AQI (空氣品質指標)等,遊行後並將成立「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繼續督促政府空污減量。

金煙囪文化協進會洪富賢理事長表示,高雄的環境及空氣品質已經亮起紅燈,如果還繼續開發,會造成無藍天的高雄,尤其是大林埔南星計畫 如果再規劃石化或工業專區,這個不是大林蒲人的問題,是整個大高雄市的問題。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洪秀菊表示,要求中鋼比照中龍,煤礦砂堆置場室內貯存,要求中油大林禁燒生煤,也要檢討/暫停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畫,不能把北高雄的汙染工業搬到小港林園地區。

遊行主辦醫師團代表陳信諭醫師表示,2016年冬季空污指標,高雄小港站平均全台第一,而左營、大寮為全台灣第二和第三,數據皆顯示高雄污染程度究竟有多麼嚴重!世界衛生組織早有研究指出,空氣中PM2.5過高時,會造成不僅是肺部疾病或肺部癌症,更甚至心臟病、腦中風的機率也更高,而台灣更超過WTO規範的2.5倍以上,罹患疾病的機率也遠高出許多倍! 醫師團認為,若無法透過改善污染源頭來減少疾病發生的機率,那我們永遠都會有醫療費超支的問題。 我們希望政府能落實環保法規,逐步引導並督促產業進行轉型與升級,並將高污染產業集中管理,把其中產生的排碳排污及能源逸散做更有效的循環利用,如此一來才有可能為南部民眾帶來更為健康的生活環境與優良的工作機會!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江敏榕領隊表示,高雄的空氣真的非常非常差,無論學齡前後的孩子,都常會在戶外ㄧ整天,這幾個月來PM2.5數據飆高,大人孩子最近常發生的長期咳嗽、皮膚過敏、眼睛騷癢,我們要呼吸乾淨空氣!百個以上家庭今天站出來,告訴政府,要讓市民有健康安全的居住環境!

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陳建明召集人,也是今天大合唱「自由呼吸的幸福」作詞者表示,求好心切的有為政府在哪裡?! 經濟部能源局的政策如果是好的,環保署的管制如果是有效的,空氣污染為何會如此嚴重?! 把傷害加諸民眾,把問題推給民眾的生活行為?請問政策誰訂,法規誰訂?又是誰來執法?空污難道不是經由人民授權之政府的責任?! 空污最大的固定污染源來自工業排放,最大的移動污染源來自柴油大貨卡車,兩者佔總污染源至少60%以上,皆是燃料使用所產生的空污。燃燒生煤所產生的空污是天燃氣的10倍,第一~二期柴油貨卡車是第三期車型加裝過濾器後排放的10倍,為何藍綠政府長期以來,不從最大的兩個污染源改善?如果是求好心切的有為政府,早就採取新政策,修訂新法規,讓民眾儘快免除對空污的恐懼並脫離空污的傷害,而不是消極的改變警戒值,甚至美化數據,更不是權謀個人的政治前途,而是不忍3~5萬民眾因空污而早逝,不忍中南部千萬鄉親持續吸入與累積第一級致癌物質,而引發各種疾病。 勤政愛民,求好心切的政治家,企業家,在台灣,還剩多少?! 219中南部反空污大遊行前的沉痛控訴!

屏東環保聯盟洪輝祥理事長表示,屏東縣是以農漁業與觀光為發展主軸的縣市,卻是高屏空污的受難區。屬於環保災民! 屏東人要求高屏空品區要實質減量。高雄市應該撤底嚴控轄區的空污排放! 屏東的訴求:中央與高雄應補貼屏東公共巴士全面電動化、淘汰柴油與二行程車。並半價補助縣民採購電動機車。 此外,對於縣內的固定污染源、畜牧場逐步給予輔導成禁燒黑油、生煤,回收農業廢棄物成、改成低污染的乾淨能源!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