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依法休假要懲處?王傑:日夜休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

余雅琳/整理

台鐵產業工會訴求「依法休假」,只想好好休息!17日開完考成會,罷工行動將進入下一階段,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作客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向大家披露在「日夜休」班表下的工作情況,也深入討論台鐵勞動環境惡化背後的根本因素。

台鐵當局雖說要補足人力,但今年台鐵招考人數不到去年1/2,王傑直言:「鐵路局根本沒有要補的意願,現在退休多、補得少、勞動環境惡劣,這樣台鐵明年會完蛋。」

點選下圖觀看完整訪談內容

鐵飯碗?待遇好? 台鐵員工享不到

台鐵是公務員、是鐵飯碗,實際落差非常大?王傑描述當時路上接收到台鐵招考資訊,聽了說明會、準備考試到進入台鐵,原以為作為公務人員能享有不錯待遇,實際上卻完全沒有。王傑說明,台鐵員工雖然是公務人員,多從事純勞動性質工作,因此適用勞基法,具有勞工身分,擁有的公務人員待遇只有公保及國民旅遊卡,像是喪葬補助、子女教育補助這些待遇,台鐵員工都沒有!

此外,退撫金也是一大問題,他解釋,公務人員退撫金本該由政府負擔,實際上全都由台鐵買單,等於是新進員工繳納的退撫基金給了退休員工,再加上台鐵的營收,這也成了台鐵年年虧損的主因之一。

工作天天調時差? 日夜休大亂生活!

訴求「依法休假」,而最大問題的「日夜休」班表,到底帶給台鐵員工多少影響?王傑提到一次三班制班表,日班從第一天早上七、八點上到晚上七、八點,第二天上午雖沒事,但晚上又要上夜班,從晚上七、八點上至第三天早上,這時開始算一次24小時的休假,拖著累癱的身體回家補眠到下午,王傑說:「要再安排出去玩、休閒活動根本不可能!」因為隔天又開始從日班開始輪。

相較醫護人員或其他長工時的行業,王傑說明,通常排班會是長期日班或長期夜班,而且至少一個月換一次班表,這是可以適應的,但台鐵班表卻是三天輪一次日班跟夜班,作息在三天內不斷變化,簡直是「每三天調一次時差」。

作息大亂,最直接影響在「健康」上,像是高血壓、肝方面功能、內分泌失調,或是女性經期不正常等等,以自己健檢為例,王傑說一開始進入台鐵,健檢情況很正常,最近幾次健檢結果卻越來越糟。王傑坦言,一開始投入台鐵,明白運輸服務業很辛苦,也接受國定假日要上班狀況,可是仍希望能有補休或是足夠的休息時間。王傑直說:「用加班費換你的補休,但根本不足以彌補我們健康上的損害,或是本來的生活!」

班表衍生問題大 改制必先補足人力

隨著台灣社會經濟的改變,台鐵班表卻歷時30年都沒有調整過,王傑追溯到最一開始的背景,他提到77年台鐵員工上班是「作24休24」,後來改成現行「作12休24」讓當時的員工很滿意,加上人力充足狀態下,等於四個人作兩個人的工作,執行起來問題不大。此外,部分進入台鐵的運務人員長年處在經濟弱勢,必須靠加班費的收入來支撐經濟生活,因此即便要改制,來自內部員工的阻力仍不小。

王傑也談到,以前三班制人員充足,但現在人力縮減、運量不斷暴增,加上旅客變多,變成現在兩個人作四個人的工作,而新進員工又多在第一線服務,龐大壓力更促成了台鐵年年高達3成的離職率。王傑點出,許多新進員工一進來就想離開,通常會開始準備其他考試或是找下一份工作,若找到會立刻走人,毫不猶豫!

提出「兩輪一例」作為改制方案,台鐵產業工會盼在日夜休循環中,能多一個例假,讓員工可以調整時差、好好休息,但王傑也點出,台鐵目前面臨人力不足的問題,如果現有員工不離職,整體至少要再補2千到3千人,運務人員則至少要1千人。

春節罷工盼臺灣社會理解 相互支持捍勞權

回應因春節罷工衍生出的疑惑和不滿,王傑提到,罷工的激烈性,可以妨礙到資方營運,但這次採取最緩和的「依法休假」進行抗爭,不僅提前一個月預告行動,也送出休假名單及連署書,可是資方不收。「如果採夜間罷工、停駛,對民眾沒有造成影響時,鐵路局根本不會理你。」王傑認為,罷工是一種公權力,在國外各行各業是非常能體諒罷工行動,甚至能理解,王傑說:「今天我支持你的行動,換一天我也會支持你的行動。」當台灣社會能相互理解、支持,才能提升全面的勞權。

勞資協商0改變 權益爭取自己來

追溯到罷工前「勞資協商」的情況,產業工會在去年9月初,已訴求「人力要補足,休假要落實」,也預告中秋節將有行動,但當時鐵路局願意召開工時協商會議,也承諾三個月內改善,因此停止了中秋節的行動。王傑憤慨說道,之後向當局提出的方案、新班表全數遭否決,甚至到一例一休通過後,完全沒有任何改變,讓他們非常憤怒。同時眼看企業工會又跳出來想解決、想收割,使得產業工會聲音越來越小,王傑說:「我們一定要發起一次行動,真的讓運務人員看見產業工會的訴求,以及堅定的行動!」

到底適用哪一勞動法? 台鐵員工模糊定界

雖然保公保,名義上是公務員,實際上從事的工作多屬勞工性質,台鐵員工身分的定界,很模糊地夾在《勞基法》及《公務人員辦法》中間,王傑提到,公務人員身兼勞工身分,在《勞基法》第84條明確寫道,只要照著律法走不會產生現在的問題,「該擇優就該擇優!」王傑提到,在一些員工規定上,應擇優適用其中一法,台鐵卻選擇擇劣適用。像是要依《勞基法》休假,會被說公務人員要強制出勤,當想要享有公務人員待遇時,卻又會被說「你是純勞工身分」不得享有。

資方改善沒誠意 今年台鐵招考僅去年1/2 人力難補足

「人力不足」是班表改制的最大阻力,以目前台鐵局對此的態度與處理,王傑非常不滿意,以今年鐵路局招考員額為例,目前情況今年應招收1000至2000員額,不過今年只有招考800人,比去年少了一半人數。王傑直言:「鐵路局根本沒有要補的意願,現在退休多、補得少、勞動環境惡劣,這樣台鐵明年會完蛋。」

王傑也推斷,政府有意不補正職、特考人員,而是補進約聘人員,讓公務人員越來越少,將台鐵公司化。王傑說到,約聘僱一樣要做三班,薪水卻少了特考員工近1萬元,不到25K,補上加班費頂多三萬初頭,用非典型人力壓低人力成本,卻在高位階藉由評選機制,安排所謂「皇親國戚」的自己人馬。

王傑:對裁決結果有信心 一定捍衛員工權益

17日各地同時開完考成會,踩穩法律底線,產業工會對裁決結果有信心,王傑直言,如果裁決結果出爐,台鐵局仍要違法行事,他們一定會抗爭到底,保護那些請假會員,不會讓他們在工作上受到懲處,後續將健全會務系統,籌組接下來的活動。

【同步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3集:假禁休 人難補 臺鐵勞工抗爭要懲處?

【延伸閱讀】

公部門最大懲處案 今開考成會 台鐵產工:依法休假,不會退縮
拒絕血汗列車 台鐵產業工會千人響應春節休假
春節依法休假要被記曠職? 台鐵產業工會告鹿潔身強制勞動
無懼鐵路局以曠職要脅 台鐵產業工會堅持春節休假
「一例一休」沒休又沒錢 台鐵工會醞釀春節依法休假
工會抗議台鐵改革跳票 但局長不出面、總統府未接陳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