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台中空污達紅標成常態? 學生上街怒喊:簡直謀殺!

文/公庫記者張已廉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團體由於不滿長期以來,台灣南部空氣污染較北部嚴重,於昨(19)日發起「219反空污抗暖化要健康大遊行」,要求中央政府重視台灣南北環境不正義問題、還給中南部居民呼吸的權利。

遊行隊伍於下午二點十分左右由台中市民廣場出發,高喊「抗空污、要健康」,沿途經過台灣大道及公益路,並於下午三點半左右回到市民廣場。依主辦單位估計,現場參與人數大約一萬人,宜蘭、苗栗、南投、彰化、嘉義、雲林等地皆有居民到場聲援,同時也有許多家長帶著孩子戴口罩走上街頭,希望早日解決污染、不讓下一代繼續承擔空污的負面影響。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本次遊行發起人葉光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同時也是這次遊行的總召集人葉光芃控訴:「一個天空,兩個台灣」。他表示,這次遊行的主要訴求是希望中央管制空氣污染的相關單位能負起責任,讓生活在同一天空下的居民們,不再呼吸兩種品質截然不同的空氣,並且創造出「一個」永續的生存環境。

學界呼籲:別讓後代承擔我們的錯誤

手持麥克風者為前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

而昨日也有多位學者到場聲援,前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與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詹長權皆認為,暖化與空污等環境變遷,不只有立即性的危害,更會影響後代。李遠哲呼籲行政院應聯合各部會討論解方,立院則應儘速修訂《空污法》。他說,企業需要理解永續發展的重要性,不可無限膨脹、建設、持續使用化石燃料,這些行為會使人們走向無法回頭的路。

台大公共衛生學系教授詹長權。

詹長權則呼應本次遊行的主訴求表示,全台灣只有不到1%的人口生活在世界衛生組織乾淨空氣的標準之中,而剩下99%的人長年處於不健康的環境中,「一個台灣兩個天空、一個國家兩個世界」,他說,台中以南的空氣汙染程度是台中以北的兩到三倍,汽機車不比別人多,主因都是工業區、燃煤發電廠所造成。他希望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機組能逐年汰換成相對能減輕污染的天然氣機組,中央政府應拿出魄力,不再讓這一代的錯誤,延續成為下一代的痛苦。

用行動改變現狀 年輕學子組織反空污

多位學生不願繼續隱忍,因而手舉「我反空污」標語上街,抗議環境汙染問題。就讀台中一中的同學說,霾害已嚴重影響平日生活,因而走上街頭,他也提出「希望政府南遷、共體時艱」的看法。目前就讀東華大學的同學表示,現場有許多來自中部學校的學生,他們都知道只要進入冬季,空氣污染達到紅色標準已是常態,卻還有學校強制學生出外升旗,「這簡直是在謀殺我們的生命!」因此許多學生決定組織「反空污青年大平臺」,結合高中生、大學生的力量,用自己的雙手改變現狀。

回應民間訴求 詹順貴:六月底前提出修正草案

身處空污「重災區」的幾名縣市首長昨也到台中遊行現場支持,嘉義市長涂醒哲、雲林縣長李進勇、台中副市長林依瑩、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皆認同本次遊行「反空污,要藍天」的理念。林依瑩表示,台中市政府在過去這段期間已讓台電降載18次,中市府一直與人民站在同一陣線,「治理空氣汙染是百年大計,必定審慎處理。」但詹長權則認為光降載是不夠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在過去20年造成嚴重的污染問題,希望從根本燃料改變,而此作法在技術上並不困難。

圖左: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全面修改空污法已經開始進行,去年12月14日已將較具體可行的改善策略對行政院長林全提出政策簡報,各地污染源也已陸續盤點。他說,林全已承諾成立行政院層級中有關空污治理的委員會,並裁示在公部門擬出措施之後,對外召開一場大型公聽會,希望在三月底之前公布與全民有共識的具體方案版本。

詹順貴認為,此次遊行「將空污法納入下次會期,並朝擴大管制、加重罰則的方向修法」的訴求屬於環保署的範疇,對此他也承諾,會於上半年底之前提出具體的修法草案,其中針對空污品質禁區管制的法律授權、有害空氣污染物質的管制等項目做擬定,並送至行政院做審議。至於第一、二點訴求,他表示,在副總統陳建仁主政的年金改革議題結束後,會與李遠哲一同研議。針對詹順貴的回應,葉光芃表示,倘若執政黨沒有如期進行,人民勢必再次走上街頭。

民進黨立法委員劉建國、蔡培慧、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洪慈庸、徐永明等人則呼籲中央政府應立即處理空污問題。蔡培慧表示,已經把空污法相關修正案排入下一個會期,希望透過修法,做到源頭管控、改善環境。徐永明說,呼吸空氣是基本人權,倘若環保署沒有如期將修正案送進院會審議,會將上個會期時代力量版本的修正案付院會二讀。

此次活動有三點訴求:
1. 希望中央政府可以籌組「防治空污抗暖化小組」。
2. 要求中央政府成立跨部會行動委員會,明訂期程具體有效地改善中南部空污問題。
3. 將修訂空污法列為第九屆第三會期的首要法案,擴大管控、加重罰則。

【延伸閱讀】
2017反空污 嘉義行動 民團籲涂醒哲:別花錢在不切實際的政策!
2017反空污 高雄場遊行 「還我乾淨好空氣!」 高雄千人上街反空污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