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台鐵員輪班制的日常│公庫電子週報第八十期

焦點對談

三天調一次時差的工作,你做得來嗎?台鐵員工上班全年無休,時時上緊發條!30年來未曾改過的台鐵運務人員班表,背後造成了哪些問題,逼得台鐵產業工會在春節罷工呢?最根本原因的「人力不足」,台鐵當局又做了哪些處理?台鐵產業工會春節訴求「依法休假」,只想好好休息!17日開完考成會,罷工行動將進入下一階段,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作客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向大家披露在「日夜休」班表下的工作情況,也深入討論台鐵勞動環境惡化背後的根本因素。台鐵當局雖說要補足人力,但今年台鐵招考人數不到去年1/2,王傑直言:「鐵路局根本沒有要補的意願,現在退休多、補得少、勞動環境惡劣,這樣台鐵明年會完蛋。」

焦點議題

依法休假要懲處?王傑:日夜休完全沒有自己的生活

台鐵是公務員、是鐵飯碗,實際落差非常大?王傑描述當時路上接收到台鐵招考資訊,聽了說明會、準備考試到進入台鐵… (閱讀全文)

 

公部門最大懲處案  台鐵產工:依法休假,不會退縮
台鐵產業工會因春節休假,遭交通部鐵路局記曠職懲處,今(2/17)天鐵路局召開考成會針對339名員工進行懲處… (閱讀全文)

 

拒絕血汗列車 台鐵產業工會千人響應春節休假
「今天我們終於休假了!」台鐵行之有年的三班制「日夜休」班表,造成運務人員長期過勞,台鐵產業工會自去年中秋節以來…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還我乾淨好空氣!」 高雄千人上街反空污
高雄「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昨(19)下午開走,與台中場同步舉行,共有60多個民間團體、近千人到場聲援,呼籲應限制燃煤發電… (閱讀全文)

 

嘉義反空污 民團籲涂醒哲:別花錢在不切實際的政策!
有別於台中和高雄場訴求翻修空污法,嘉義場聚焦於在地,提出三項訴求包含:1、建立便捷的大眾運輸系統。2、增設空氣污染偵測站… (閱讀全文)

 

8千萬「圈地」紀念富商? 高雄李科永圖書館復工惹議
為營建高雄市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興建工程,高市府2/13凌晨拆除中央公園內的兒童玩具圖書館,引發中央公園戶數護地聯盟及民眾不滿… (閱讀全文)

 

【投書】陳菊拆公園裡的兒童圖書館 改建18公尺高紀念水泥樓
就因為富商喜歡這塊公園綠地:有熙攘人群、可以彰顯家族之名… (閱讀全文)

 

八千元清潔獎金怎麼發? 工會:全面發放 環保局:尚未定案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工會今(2/15)前往環保局抗議,要求清潔獎金發放應一視同仁,不能用工作內容區隔分化… (閱讀全文)

 

老人團的悲歌
賞櫻團遊覽車國道超速翻覆,32人死,12人傷,全車傷亡,為30年來最嚴重的車禍… (閱讀全文)

 

更新的地景,發展的城市:都市更新「看不見的真相」
漫步城市街頭,不經意地總會發現在某個角落、某個區塊,出現了不知名的空白… (閱讀全文)

 

【投書】高鐵南延行不行 中央地方停看聽
身為屏東人,一定都有深刻的交通經驗。要到外縣市工作、出差、讀書時,連結外縣市的方式除了自駕之外,就是鐵路… (閱讀全文)

 

街頭廢棄物變時尚服裝! 菲律賓移工藝術家的街頭公益走秀
街頭沙畫藝術家Mario Subeldia,是一位揚名於台灣、菲律賓兩地的傳奇人物。原本他只是一位普通的菲律賓外籍勞工…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