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外稿

巴奈:面對政府的背信和失格,我們一起反抗!

公庫按:原住民族委員會2月14日公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將要回復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排除私有土地,引發原運團不滿,2月23日,歌手巴奈、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等人到凱道抗議,主張傳統領域應納入私有地,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下台負責

文 / 巴奈庫穗

我是巴奈。我說了很多年,我沒有放棄過。

我們經歷了幾次選舉,每一次政黨的承諾都在選後擱置、捨棄,或被扭曲。

我要跟各界說:『這真的是我們甘願一次一次,在選舉操作與政黨文化裡,得到的循環結果嗎?』

這些事需要更多人聽,更多人開始討論,我們不能放棄這樣一直說下去的事情,直到這些事情不用只停留在用說的、只停留在訴求,而能成為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真正一起去改變了的事。

也知道跟土地有關的事,從來不只是政府檯面上現行政策造成的問題。土地的事,永遠都跟開發、跟開發能帶來的利益、跟財團更有關係。

所以每一次的訴求、每一次的抗議,在新聞和民眾的眼裡,只看到我們沒有任何資源,也沒有舞台的在抗爭和發聲。

尤其是原住民的訴求,被當成原住民才需要關心和爭取的事情,看起來只是憤怒,或只是不滿足,
或只是為原住民各族出一口氣。

不是的……從來不是。

這些事情,是我們這一代人承接下來的傷心……它是那麼的傷心。

今天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就是這樣,它依然是那麼暴力,依然是那麼迴避社會各界一直都在討論,『台灣各種文化資產和對土地思考的掠奪和摧毀』,依然在用這些問題,撕裂不同族群,撕裂面對不同就業、身份認同,和經濟壓力的人,彼此的理解……

都是暴力啊……

面對暴力,我們需要更多人願意反抗,和要求政府做該做的事,每一件該做的事,不只是原住民族的,但此刻連原住民族面對政府的背信,和失格的政策,我們都該一起反抗。

於是我們用最沒有資源和宣傳管道的方式,露宿在這裡,在台北市、在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我們用最困頓的方式在這裡,我們希望更多人陪我們聲援,我們一起反抗,使政府回應政府造成的土地傷痛!收回政策!

並讓出賣原住民族與台灣土地的原民會主委夷將下台,以示對這樣政策顯示的暴力負責。

這是政府一定能做的!
這是政府一定得做的!
這是政府不能再以為,全部等到下屆選舉再來解釋,和又承諾要改善的。

請更多媒體報導,我們願意做更多專訪!請大家一起討論,請各界更多網友傳遞這個問題,請更多社會中不同的人,更多在部落、在城鄉辛苦工作的族人們,請聲援我們,請聲援自己,請聲援土地!

眼前這個議題再不討好、再不熱門,它卻是那麼重要。
請陪我們為土地和各種不同族群,
在台灣的文化和現況堅持讓政府改變做法,

請陪我們再辛苦卻因為更多人參與,而不需放棄真正的反省和正義。

【同步閱讀】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了解必讀】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日付流水?

【延伸閱讀】
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馬躍.比吼:道歉只是開始,我們不會放棄爭取權利
蔡英文道歉之後,就能和解?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