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沒剝削奶茶」去哪買? 政大生抵制COMEBUY飲料店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知名手搖飲料店COMEBUY(長沂公司)日前傳出為了因應「一例一休」通過後、規避給付員工加班費。台灣工人先鋒協會今年接獲在COMEBUY直營店工作的兩名員工投訴,分別是在COMEBUY TEA工作的正職員工王先生,與COMEBUY政大店的工讀生阮姓學生。兩人工作經常超時,都未曾領過法定的1.33與1.66倍加班費。他們更爆料,去年底12/22長沂公司內部公告,預計將員工法定工時8小時之外的加班時數,委外由威顧集團「承攬」,恐造成員工明明在同間飲料店工作,超過8小時的上班時間卻不用計算加班費。

今(6)天雙方進行勞資協商,與此同時,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在網路上發起前往COMEBUY政大店抵制行動,透過「假購買,真抵制」,排隊買COMEBUY沒有的商品,癱瘓營運,拒絕勞工被剝削。「我想要一杯加班費拿鐵,加1.33倍的糖與1.66的奶精。」店員一一回應行動者,並耐心表示「我做了三年,我們有加班費、也不知道威顧集團」。現場也來了店員親友集體點飲料,甚至要求抗議者不要為難店員,認為即使勞工權益有受損,也應該到總公司抗議。

COMEBUY加班費未照給 又要將工時轉承攬?

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號召數十名學生到COMEBUY政大店前舉牌抗議,向路過的學生及民眾高喊「拒買血汗COMEBUY」。政大勞促會學生呂冠輝表示,政大阮姓同學去年6月開始就是在政大直營店工作,打工經常超過8小時,但從未領過加班費。今年1月公司傳出要將加班時數移轉到威顧集團,分別要求員工簽署同意書。而工時轉給威顧集團也沒有勞保,她擔心未來加班時提供外送,萬一出意外就沒有保障。呂冠輝說希望透過抵制活動,要求總公司對於勞工條件的重視,不要繼續違法的行為。

COMEBUY(長沂公司)對於這次勞資爭議,一開始表示「全力加強加盟主與店長的法令宣導」,然而本次勞資爭議都是發生在直營店員工勞權受損。COMEBUY後續又回應,「外界報導無中生有」,相關資料與證據都會交給第三方與勞動局釐清。儘管 COMEBUY不願承認,但台灣工人先鋒協會卻提出 威顧集團的承攬COMEBUY公司業務公告,要求同仁們於法定外工時,「外包」給第三方承攬。

政大勞促會認為,「一例一休」與「假承攬、真僱傭」沒有關係,加班費規定在「一例一休」通過前一直都存在,工讀生卻從未領過加班費。曾在COMEBUY TEA擔任正職員工的王先生,經常超時加班,雖領過加班費,最多只給時薪1倍,從未給1.33倍或1.66倍,被欠加班費至少一萬元以上。


抵制行動惹議 店員親友到場助陣

「您好,請問要喝什麼?」
「請問有加班費紅茶嗎?」
「我們都有加班費,都很認真上班。只有一般的紅茶耶,還是我幫你做一般紅茶?」

現場有店員親友前來為公司及店員助陣,向抗議者表示:「真的為勞工著想的話,就不應該製造他們麻煩。你們真的有顧到他的權益嗎?公司不是有發聲明稿嗎?」

對於網路上出現許多對於抵制COMEBUY行動的反感,「排隊抵制是在害工讀生」,台灣工人先鋒協會成員吳昭儒表示,抵制行動不是要針對店員,只是希望呼籲民眾知道,也要讓總公司知道,消費者會抵制血汗壓榨員工的企業。「你能忍受我們的同學朋友在惡質企業底下工作,卻沒有領到任何一毛加班費嗎?」

政大勞促會重申,COMEBUY(長沂公司)惡意剝削勞工的行為已罪證確鑿,但COMEBUY總店仍沒有認錯的意思,抵制只是一個象徵性活動,可能造成店家暫時的不便,透過讓店家損失營業額的方式,展現消費者抵制的決心,逼迫comebuy改善其勞動條件,而不是要為難工讀生。

COMEBUY公司加班工時委外威顧集團的公告。圖片來源:台灣工人先鋒協會

威顧集團的承攬COMEBUY公司業務公告。圖片來源:台灣工人先鋒協會

威顧集團的承攬COMEBUY公司業務公告。圖片來源:台灣工人先鋒協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