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三八婦女節 收費員上街 問蔡英文:何時履行補貼協議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今天是三八婦女節,有許多中年女性勞工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前往總統府陳情,希望在這個紀念女性勞動者歷史的節日,向總統蔡英文表達「國道案未決」。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抗爭歷經3年,因國道實施電子收費而被政府大量解僱,發起百場抗爭力爭轉職及年資補償。去年8/16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蔡政府達成補貼協議方案,由交通部、勞動部、遠通三方出資共6億元補貼。但今年傳出政府組成的審核小組為了「一併補貼非會員」,欲縮減自救會補貼金額,引發自救會抗議政府「打破協議」。自救會16人進入總統府公關室遞送全體會員連署書,要求蔡英文應履行補貼協議。公關室表示會轉達總統府,約8天後回覆。

收費員要求政府履行協議 反非會員搭便車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秘書郭冠均表示,自救會在今年1月宣布重啟抗爭,原因是去年8/16與蔡英文政府所派出的政務委員林萬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簽署國道案解決協議跳票。本來自救會認為簽定後事件將告一段落,但今年初勞動部卻向自救會說,非自救會會員領取的補償跟會員差距很大,並向政府施壓,使得政府答應自救會的協議難以執行。

協議內容是政府採專案補償自救會會員方式,不只以年資計算,則是考量年資、家庭狀況等綜合因素,評估補貼額度,上限是1年1.6個基數。工作安置方面,針對尚未轉置的183位收費員,給予每個月1萬元,保障5年工作權,計算60個月的補償。針對抗爭過程中所消耗的精神與餐費、交通費等支出,政府也主動提出補償。專案補償的資金來源則由交通部、勞動部、遠通三方出資共6億元補貼。

郭冠均提到,國道案審核小組1/19開會時,自救會無法接受勞動部主導推行2個決議,第一個是排除9名從2006年起因ETC政策陸續遭資遣的收費員適用補貼協議,第二個是原本協議好的補貼額度被設定上限,讓會員領到的額度下降,等於是白紙黑字的協議已經跳票了。

收費員女工再走上街頭 蔡英文妳怎麼看?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多數為女性的收費員自救會,在三八婦女節這個女性勞動者爭取勞權的紀念日,帶來3年抗爭的照片,要告訴總統蔡英文:有多少人因國道案受折磨,中年失業找不到工作,必須出面抗爭,如今好不容易爭取到與政府的協議,還要被政府欺騙。「蔡英文拿走政治收割,卻無法執行補貼協議?同樣的身為女性,她怎麼看待女工又走上街頭?」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

參與3年抗爭至今的一名前收費員表示,3年前開始一連串抗爭時,有些人無法負荷生活壓力而選擇退出自救會,會員仍盡力慰留,希望身為勞工可以一起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然而所有會員加入自救會時也說明,抗爭成果以造冊會員為主,反非會員搭便車。如今非會員看到自救會初步達成協議,也出面向政府爭取權益,沒人反對;政府卻以會員與非會員一同發放補貼名義,來縮減自救會爭取的補貼金額,就是違背政治承諾。「政府就是在藉著鼓勵納涼的人來打壓自救會,承諾怎麼可以說變就變?」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表示,蔡英文多次提到勞工要自立自強,身為總統也針對不同議題接見民間團體,例如同婚、反同婚團體,也曾出面跟原住民團體見,「我們要求蔡英文也要跟簽署協議的收費員自救會見面,我們要知道目前協議進行到哪裡。」

總統蔡英文今天則是出席衛福部主辦的國際婦女節相關活動。蔡英文表示政府重要施政主軸是「排除就業障礙,支持婦女投入職場」,由於我國30歲以上女性勞動參與率太低,政府將致力排除就業障礙,提升婦女勞參率。

相關報導:收費員、空服員攜手抗爭 反搭便車促團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