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台化訴願案 環署撤銷彰縣府原處分 環團批訴願會黑箱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化彰化燃煤發電引發空氣汙染問題,多年來居民反彈 。台化去年9/28發電許可證被彰化縣府不予展延,因此關廠。台化不服,去年10/7向環保署提出行政訴願,至今超過5個月,今天終於有結論。

下午14:00副署長詹順貴公佈訴願會結論,撤銷彰化縣府對於台化申請許可證展延的原處分,由於行政過程有違法,應在兩個月內另做適法之處分;另台化提出展延許可證訴願,環保署認為無權責,駁回此訴願。因此台化許可證狀態,回到許可證到期前申請展延的階段,准駁決定權又回到彰縣府。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

居民夜宿環保署 抗議黑箱訴願會

昨晚環團與居民就接獲消息,傳出訴願會議可能將許可證議案排入臨時提案闖關,在地居民組成的「要健康婆婆媽媽團」發起「夜宿環保署行動」,現場搭起帳篷過夜,擺放抗議空氣汙染的標語,反對台化訴願案闖關,重啟台化燃煤發電廠汙染空氣。

夜宿直到早上,約9點多開完記者會後,副署長詹順貴出面接見環團,同時有20名警力駐守在環署門口。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代表顏淑女表示,居民與環團只是想參與會議,親自瞭解與自身相關的空氣汙染問題,不斷按照行政程序申請為會議參與人,環署卻以警力阻擋,「這是對彰化人的侮辱」,要求撤除警力,並強力要求參加會議。詹順貴只回應「訴願會是獨立機關、環署也無權置喙」。

環團最關心今天是否排入許可證相關議案,得不到詹順貴的回應,即轉頭離去。「我們前一天已經來到環保署夜宿到現在,你不知道議程我們還能問誰?」而且環署署長李應元助理也出面搜集環團欲參與會議8人的資料協助「正式申請參與會議」,卻只是虛晃一招,不了了之。

果然臨時排入議程 環團擔憂成真

約11:45傳出有關台化許可證議案已排入議程,將在訴願會進行討論。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說:「這就是我們煩惱的!」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顏淑女擔心三座燃煤電廠申請許可證展延可能一半撤銷、一半駁回:「證明民進黨政府護航財團。」

環團與居民始終不得其門而入訴願會,民眾認為過程黑箱,政府資訊不公開,還得守夜、靜坐在環保署前,持續追問會議過程,換來的就是「臨時動議」突襲排案審查爭議案件,難以安心度日。

詹順貴則說,訴願會是準司法機關,環保署只能把民眾請求提給訴願會。能否讓民眾參與旁聽,詹順貴強調自己沒有參與訴願會,只能轉達訴願會處理結果,結果會議中沒有討論。許可證議案由委員比例7:4同意列入臨時提案。最後撤銷彰化縣府原處分,出席委員沒有舉手表決,幾乎是一致同意結論。

環團與居民仍訴求三座鍋爐都不能重啟,若是人民拒絕三座重啟,台化又喊出1.5億元的鉅額國賠,楊子賢痛批,汙染跟賠償都是人民承擔,政府只會兩面討好 ,犧牲人民。

在地居民與環團夜宿靜坐後仍無法進入訴願會,訴願會結論記者會也不被准許參與,副署長詹順貴最後才出面與環團溝通。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