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不要跳海啦!傳統領域只談空間不談所有權

整理 / 余雅琳

是重要一步,還是重大錯誤?「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下稱土地劃設辦法) 作為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第一步,卻讓不少原住民朋友夜宿凱道超過半個月。他們日夜呼喊,政府卻沒有任何回應。到底辦法設立過程出了什麼問題?背後又隱藏了什麼壓力,逼得原本的辦法硬是轉彎?

繼上週前進凱道抗議現場,與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一同了解這次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背後的重點爭議,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臺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蕭世暉 (拔尚) ,從政策面及制度面剖析當前問題,同時引述國外案例,描繪出台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可能性。

點下圖觀看完整訪談內容

正視土地歷史 原民樂見與漢人共生共榮

1999年,陳水扁作為總統參選人,與原住民族簽訂「原住民族和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不僅承認台灣原住民族的自然主權,也開啟政府正視原住民族議題的大門,2002年陳水扁再以國家元首身分肯認「新夥伴關係」,讓條約更具實質效力。

蕭世暉認為:「當國家能承認原住民族是這塊土地的主人,就可以來談土地歷史的不正義。」但追溯土地上歷史的正義,並不是要趕走土地上的人,蕭世暉指出在土地觀念上,漢人及原住民想法很不同,漢人把土地作為商品、作為財產,原住民族則認為:「不是人擁有土地,是土地擁有人。」不過,即使觀念落差大,原住民族仍盼望漢人能善待土地,然後一起找到一個人與人、人與土地,能夠共生共榮的生活方式。

圈出空間不趕人 政府、大眾別誤解

原住民族與台灣政府新的夥伴關係再肯認協定。( 攝影: Solomon203 [CC BY-SA 3.0], via Wikimedia Commons )

看著原住民在凱道抗議多天,卻有不少人擔憂「原住民是不是要搶我的土地?」「私有地混著談,牴觸憲法了吧?」針對各種聲音,蕭世暉表示:「政府搞錯了!土地劃設辦法是行政命令,不會牽扯到所有權。」他解釋,傳統領域劃設只有談「空間範圍」,不會涉及到「土地產權」;它的概念跟區域劃分一樣,只是區隔出都會區、農業區或是商業區,這種空間範圍的類別。

前原視台長馬躍.比吼、卑南族歌手巴奈、布農族歌手那布、阿美族歌手Suming和阿洛一起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下台

蕭世暉提到,傳統領域劃出空間不是毫無作用,它成為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保護傘。在《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賦予原住民族及部落「諮商同意權」,當傳統領域即將要開發,地主須向部落諮詢並取得同意。蕭世暉說明,不論在哪一國家,若私人土地落在傳統領域上,即使你有私有財產權利,也不能隨便破壞,就跟文化景觀保護一樣,必須保障原住民族文化及生存的權利。

有了「諮商同意權」,非原住民在土地使用,難道樣樣都要經過部落同意嗎?蕭世暉回應,這一項權利不是無限上綱,「跟環境影響評估概念一樣」。蕭世輝解釋,只有出現在規範內的項目,例如新建旅館、存放有毒物質,才需要向部落進行諮商、獲得同意,劃設帶來的衝擊並不大。

劃設辦法越改越糟 土地投資客虎視眈眈

去年8月3日,原住民族委員會 (以下簡稱原民會) 曾公告土地劃設辦法草案,蕭世暉指出,當時草案在範圍定義上沒有問題,公有地及私有地並未分開來處理,後來卻不知為何硬是轉彎、排除私有地。

提及這股巨大壓力,蕭世暉沒有明確說明,但他提到,原住民族最主要的傳統領域,多坐落在東部的花蓮及台東,也是當前土地投資客瞄準的一塊大餅,有些人擔憂土地如果劃設成傳統領域,極有可能影響土地價格,也因此不惜曲解辦法、違法更改,仍要修改原本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傳統領域?土地產權? 概念不同要先區分

蕭世暉多次引述國外如何處理原住民族土地的案例。他強調,國外不會區分公有地及私有地,都是一起處理,但第一步仍要把「傳統領域」及「傳統土地」概念區分開:

1. 「傳統領域」作為空間範圍、自然主權問題,不涉及財產權觀念。
2.「傳統土地」則是涉及到產權、土地所有權的概念。

定義上、概念上進行區分後,下一步再進行土地處理,但各國作法都不同,概念上以兩大方向為主:

分開處理:把傳統領域空間範圍及土地所有權分階段進行,如:台灣目前狀況。
合起來處理:劃設土地同時處理所有權。

蕭世暉表示,台灣情況選擇分開處理最為恰當。在制度設計上,先以土地劃設辦法劃出空間範圍,並對於土地的歷史文化有所認同,在原住民及非原住民之間奠定基礎的了解,接著再來談論「土地所有權」。

根據《原基法》第20條設計,土地所有權處理必須要透過「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 (草案) 」及「促進轉型正義回復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條例 (草案) 」。蕭世暉認為,應藉由這兩部法令的落實,成立類似不當黨產委員會的準司法機構,進行整體處理,但這兩部法令目前仍卡在立法院許久,部分原因也在於台灣社會的非原住民,缺乏對原住民族文化基本的認識及認同。

【同步收看】《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6集:夜宿凱道半月  原民呼喊政府聽不見

【燦爛回顧】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5集:道歉不知何處去 傳統領域一場空?
原民土地何時爭回? 馬躍:在自己的土地上卻回不了家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6集:小英秀完謙卑原民轉型正義盡付流水?
馬躍.比吼:道歉只是開始,我們不會放棄爭取權利

【了解必讀】
原民土地劃設辦法惹議 原住民族議會呼籲立法院退回
原住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 原民團體痛批政府袒護財團
捍衛傳統領域 原民青年百人圍舞佔領凱道

【延伸閱讀】
巴奈:面對政府的背信和失格,我們一起反抗!
捍衛傳統領域 原民青年百人圍舞佔領凱道
和小英還是朋友? 巴奈:不可能被騙第二次
蔡英文道歉之後,就能和解?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