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同婚釋憲案將開庭 同志團體盼進步法律 終止校園性別罷凌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婚姻平權法案(《民法》修正案)去年(2016)11月在立法院通過一讀,仍未有定數。多年來已許多同志人士嘗試公證結婚後失敗,提起大法官聲請釋憲。司法院終於在今年2/10公告,將就兩件同性婚姻釋憲聲請案(祁家威聲請案及臺北市政府聲請案)於3月24日召開言詞辯論庭。

在爭取同志結婚行動的過程中,不但引發許多家長及宗教團體反對婚姻平權,更進一步反對學校「性別平等教育」中小學課程綱要中列入「同志教育」,擔憂教學內容恐造成「性解放」,發起連署修改《性別平等教育法》

今天(20)婚姻平權大平台、同志諮詢熱線、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進步教育家庭聯盟等團體代表在司法院前開記者會,表示《性別平等教育法》是青少年學子的「救命法案」,減少校園性別霸凌,不容許保守團體的「抹黃」與汙衊。民團更認為,同性婚姻政策可降低青少年自殺意圖,近日已蒐集同志生命故事、支持同婚的專業意見書陸續送進司法院,期待大法官審理案件時能夠參酌,看到法律作為社會制度對社會的影響。

反同婚擴展到反性平教育 同志團體闢謠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的過程中,產生很多對於性平教育的誤解與謠言,必須提出澄清。教育部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將性別平等教育納入中小學課程,第17條第2項規定「國民中小學除應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外,每學期應實施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至少4小時。」《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本法第17條第2項所定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應涵蓋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等課程,以提昇學生之性別平等意識」

同志諮詢熱線社工主任鄭智偉提到,在司法院門口談性別教育很有意義,後方就是北一女,20年前北一女兩位女學生在宜蘭蘇澳自殺,寫下一句話「這個社會的本質並不適合我們」, 20年後這句話依然適用台灣社會。「現在的台灣社會,還要讓多少性少數、同志學生覺得社會本質不適合我們?」

鄭智偉說,5年前同志團體曾做過「台灣同志壓力處境問卷調查」,數據顯示,2785份問卷中有29%的同志在成長過程有自殺念頭,其中自殺未遂者高達18%,在國小青少年同志裡也有15%有想自殺的念頭。然而在近年婚姻平權社會行動後,許多保守民間團體打擊性平教育,說上過性平教育會把學生教成同性戀,卻乎略性平教育的根本是在意人權、生命及情感教育等重要性。他憤慨的說,反對方已經造成讓許多學校主管機關,因為害怕家長抗議,要求授課老師不要談同志及性教育。「這是一個不停強調自己是亞洲性別最平等的國家該發生的事情嗎?」

民團也提到,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者今年2月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小兒科期刊》(JAMA Pediatrics)研究發現,在美國同婚合法後的州,高中生自殺企圖相對於未合法的州低了7%,而性取向少數的學生自殺企圖下降14%,作者在結論中指出「同性婚姻政策可降低青少年自殺意圖」。呂欣潔認為,社會環境若對同志不友善,連帶的同志青少年或是性別特質不同的學子也會面對很大的壓力。「同性婚姻政策確實降低青少年自殺意圖,我們認為婚姻平權對下一代有正面影響。」

性平教育前線教師認為落實不夠 須提升全民意識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翁麗淑,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媽、致力推動性平教育的國小老師。她提到,《性平教育法》實施至今13年,她回憶起2011年時同志遊行人數眾多,首次舉辦雙路線遊行,當她正為歡樂遊行感到驕傲、以為性別平權往前跨了一大步時,遊行隔天卻發生長期遭到性別罷凌的鷺江國中楊姓學生跳樓自殺憾事。翁麗淑說:「這一跳提醒在做性平教育的老師,我們的法律再怎麼進步,規定每年4小時實施性平教育,我們以為這樣做下去,校園的孩子可以平安長大。」

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翁麗淑

翁麗淑認為,性別平等的意識根本還沒深入到每個人,這不只是校園問題,而是全民意識問題。如果婚姻平權法案可以通過,整個社會意識抬頭,就會看到性平教育的價值。「性別平等提升到國家層次,也不能立同志婚姻專法,否則我沒有辦法教小孩。我要怎麼告訴孩子『我們都是平等的』?」翁麗淑代表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提出訴求,要求政府盡快通過婚姻平權法案、拒另立專法,並且要監督學校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

沉痛的同志生命經驗 盼通過同婚法律 改善罷凌

性別認同為「酷兒(queer)」的蔡同學說自己的生命經驗:「比較多人會稱我為跨性別者,以前年紀小是被叫娘泡、死GAY或人妖。」他提到,性別罷凌除了肢體及言語罷凌,還有另種形式的傷害是孤立。蔡同學在求學過程中就知道自己跟典型的男性女性不同,同學因為他的性別氣質排擠孤立,也沒有師長可以討論協助。

性別認同為「酷兒(queer)」的蔡同學說自己的生命經驗

「等到我長大強壯一點點、加入同志諮詢熱線教育小組志工才發現,當年不是老師不說、不做,可能是不知道怎麼做或沒有資源。」蔡同學現在利用志工的機會變成走入校園的資源,與學生面對面分享生命故事,讓學生們知道「即便你不一樣,你還是可以活下來」。

進步教育家庭聯盟徐鶯慈提到同志青少年的處境,不禁流淚。「我想像著萬一女兒是同志,這是她一生最重要的問題,如果她連媽媽都不敢說,那我有多心痛。」徐鶯慈說,有很多家長反對性平教育列入課程,然而現今網路資源發達,學童善常用3C產品,如果不讓受過正確教育的老師教小孩性別差異,難道要讓小孩自己去網路上探索錯誤的性知識嗎?她想用母親的身分挺身捍衛性平教育,讓孩子能夠在求學過程中認同自己。「希望民法修正案趕快通過,拒絕伴侶專法,不要讓小孩生活在充滿歧視的社會。」

進步教育家庭聯盟徐鶯慈

婚姻平權大平台最後指出,本週五(3/24)就是大法官憲法言詞辯論庭,為了能讓司法院大法官更貼近臺灣社會中同志的生命故事,將參考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開放民間提供「法庭之友意見書」的做法,募集同志生命故事及同志家庭在法律權益受侵害的相關案例,整理國內外相關研究論述,一併納入法庭之友意見書內容並寄送司法院,希望大法官能在這次的審理過程中看見這些真實的故事案例,並期望未來的解釋結果能對立法及行政部門做出正面影響。

【燦爛時光會客室】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47集:沒有多元就是歧視 不能再有下一個葉永誌
如何減少校園霸凌? 顏正芳:透過教育認識差異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4集:兒少不宜?性平教材教什麼?
孩子你別懂?王儷靜:性平教育 避談不如好好談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30集:性平教育害我不知怎麼教孩子?
蘇芊玲:完整的性知識與討論 讓孩子為自己做最好的決定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