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障礙

障礙者要完善自立生活制度、不要等死  批政府失靈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在6/5時號召近50名身心障礙者及個人助理,從捷運西門站遊行到行政院前,訴求照護機構資源應移轉社區,支撐障礙者的自立生活,並讓障礙者主導支持服務。當時行政院回應會在6/28會召開會議再議,因此協會成員在6/28再度帶著「加油桶」來到行政院前為官員加油打氣,由於會議並未邀請身心障礙相關團體參與,協會高喊:「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幫我們做決定!」要親自詢問會議結果為何。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現場演出行動劇,表示障礙者的自立生活支持制度「叫小英不靈、叫萬億不理」,應由障礙者決定自己的命運;同時協會準備祈福儀式,為去年(2016)7/26發生在日本神奈川身心障礙安養機構屠殺事件默哀,邀請聲援者將心聲及對支持制度的不足寫在布條上,綁在行政院大門口。


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總幹事林君潔表示,由於政府對於障礙者相關制度的失能,許多資源投注在照護機構,沒有注重社區服務資源,導致障礙者選擇有限,難以自立生活。要求政府應制定適合障礙者的社區支持制度。

「讓身障者有主導權,選擇自己需要的服務。」林君潔說,經常發生重度障礙者者被建議去照護機構居住,但如果將預算投入到讓支持障礙者的社區自立生活,就能讓障礙者參與社會,而非一味關在家裡。她提到,台灣過去半年每兩三個月就發生照顧者殺害被照顧者的事件,讓雙方走上絕路;去年日本發生19名住在機構裡的身障者被屠殺,也是制度失靈的一環。「台灣的障礙者多住在家裡,卻像隔離的監獄,難以進入社會。」

遞交行政院陳情書代表的腦麻患者周起龍,就是從照護機構「逃出來」北上賣口香糖自立生活。周起龍無法言語,他用顫動的手指指著自製示意圖上的4跟5,向記者表示他是45歲。他5年前非自願的進入機構生活1年,當時經常被迫違反意願的餵食,更曾遭受暴力對待。他最後受不了在機構裡的非人對待,才委由朋友協助離開。然而來到台北想要自立生活,卻因為制度不足以完整支持其自立,他也參與協會一同倡議障礙者權益。

遞交行政院陳情書代表的腦麻患者周起龍

無法言語的周起龍能夠自立生活,需隨身攜帶自製示意圖請人協助。

協會表示,維持障礙者自立生活很重要的「居家服務」與「個人助理服務」時數規定有限,最高准予60小時,障礙者一天最多只分配2小時,完全不夠協助障礙者自立。而服務內容在各縣市又不盡相同,難以符合跨障別身障者的實際需求。更現實的是,「個人助理」的工作條件低落,時薪140元導致難以提供穩定的服務品質。

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科長張雅玲及衛福部社家署身障福利組權益發展科科長宋冀寧出面回應協會的訴求。張雅玲表示,今天會議結論為三個月內會再召開討論平台會議,納入國外經驗及國內學者意見組成平台,會再規劃障礙者團體參與。關於協會訴求,朝向「個人助理時薪提高到180元」、「服務時數彈性規劃」方向討論,希望在北中南東四地辦理「自立生活中心」,政府委託民團辦理,試辦一年後再來檢討。宋冀寧則表示,政策研擬認同「去機構化」這個方向,但現階段機構還是重要的照顧角色,因此政府首要任務是針對社區化的服務發展持續努力。

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科長張雅玲(右)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