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我們在台東‧卡地布

compete拍攝者:李欣宜、李映昕,本影音及文字由李映昕提供

知本的台東卡地布部落,是個古老的卑南族部落。二十年前部落自主發起文化復振,保留了相對完整的巴拉冠、青年會、祭典與階級制度,然而在現代環境的壓力下,傳統­文化與部落發展處於一種相互拉鋸的狀態,造成許多危機。

七年前,一群部落青年自籌經費開辦兒童文化成長班,重新認識自身與巴拉冠的關係,培育下一代的部落支柱。而身為記錄­者的我們,深受卡地布人們的笑靨與力量所感動,只好一同深深愛上這「美麗的村莊」──卡地布。

卡地布兒童文化成長班,由部落青年自籌經費發起,今年已經邁入第七屆。課程中安排學習族語、口傳歷史、拜訪耆老等文化課程,帶領孩童更加認識部落,建立認同感。­即使面對文化流失與青年會成員縮減等問題,卡地布部落依然用它們的方式,努力與外界環境取得平衡,教育下一代成為「一輩子為卡地布做事的卡地布人」。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