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大學不加保 兼任老師助理 二代健保上路再剝削

自今年1月1號二代健保上路後,大學兼任教師與兼任雇員的薪資所得,都會遭到扣繳2%的補充保費。補充保費的本意在於對各類專職者的「業外收入」也要納入健保費用計算,使所有收入都納入計算,此點本無誤;然而,對於許多非典型兼職工作者來說,卻將被剝兩層皮,以兼任教師為例,若月領三萬,卻要繳九萬級距健保費。

高教工會開記者會,控訴目前絕大多數各大學都未依法替兼任教師、兼任助理投保健保。面對校方違法卸責,以及二代健保對於兼任受雇者的不合理之處,高教工會將於記者會中提出四個訴求:

一、落實法定勞健保:兼任教師與兼任助理之勞、健保皆應由校方投保並分擔。

二、勞資負擔一比二:受雇薪資的補充保費應回歸現行一般健保費中的勞資負擔1:2模式;讓補充保費的勞資負擔從2%:2%改為1.33%:2.67%。

三、寒暑假維持投保:校方應以「學期」為單位替兼任教師或助理加保勞、健保。可預知為繼續受雇者,寒、暑假期間校方應無間斷為勞、健保之投保單位。

四、決策納入非典工:根本檢討過去二代健保擬定過程中,排除了非典型工作者(如兼任教師、兼任助理、或社會其他部分工時工作者)的參與。

此外,高教工會並將展開各大專院校兼任雇員的通報調查工作。將蒐集未依法提供兼任受雇者投保健保責任的大專院校名單,至健保局進行「集體檢舉」,並要求健保局對於違法的大專院校校方進行開罰。

本文引用自高教工會新聞稿

其他相關報導:
苦勞網/二代健保 學校不給保 大學兼職工被剝兩層皮

標籤: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