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私校祭出十大荒謬評鑑 宰割教師工作權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5/30)開記者會,揭露大學教師評鑑的十大荒謬現象。某些評鑑項目讓高等教育職場上的老師們,除了「教學」及「研究」的本業之外,還得負擔業外的工作,例如招生率高低、廠商捐款或自行捐款、校外查訪學生等項目,校方甚至訂定一定的不通過比率,若教師不服從評鑑規定,可能面臨減薪或是被自願離職。

全國109所私立大專院校中,有28所不公開資訊,高教工會這次調查了81所學校(28所私立大學、53所技專院校),發現評鑑項目不合理的情形比他們想像的還嚴重。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道:「沒有任何一個行業裡面的勞工工作規則,像高等教育這些學校的工作規則,做得這麼細、這麼誇張!」等於是教師們必須自己提出工作上的佐證資料,來證明自己夠格在學校任教。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說:「現在的高等教育評鑑不是一面鏡子,而是一把刀子。」制式化評鑑方式傷害大學自主,形式化評鑑內容傷害教師專業自主,等於傷害學生受教權。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一:教師教學能力形式化 佐證記錄自己來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二:論文、研討會衝點數 國際發表比國內有價值?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三:膨脹教師業外工作 「招生責任書」須承擔?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四:教師任保母可加分 大學生像中小學一樣對待?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五:學生考證照、考上研究所 教師可加分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六:教師業務化 自行捐款或拉廠商捐款 背校方財務壓力?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七:教師若在研究教學沒高分 只有爭取行政工作求分數 甚至免評鑑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八:主管評分權力大 有權決定教師去留 恐淪為「行政專制」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九:評鑑差 懲罰機制是減薪或解聘 學生受教權何在?
大學教師評鑑現象十:年年修改評鑑辦法,越改越嚴苛

其他相關報導:
學生沒掃地 老師遭扣分 私校教師評鑑成減薪手段/苦勞網報導
私大教評荒唐 變相逼退教師/台灣立報報導

相關連結:
校方胡作非為,教育部怠忽職守,教師淪為廉價勞工 【高教工會、全教總0530教師評鑑記者會新聞稿】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