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公佈欄

「艾曉明維權影展」道歉啟事

原訂於「艾曉明維權影展」最終回「田喜回家」放映後,與艾曉明的連線對談,因為無法和艾老師連上線因而取消,主辦單位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及PNN特此向各位朋友致歉。昨日稍晚,艾老師主動寫信向我們說明原委,也為個人疏失向各位朋友道歉,並向大家說明黃靜及田喜事件的後續發展,及中國維權運動的現況。艾曉明信件如下:

亲爱的朋友们:

怎么道歉也说不尽我的懊悔,昨天晚上本来准备好了和朋友们连线谈作品的;结果有志愿者朋友来,也是多次去河南村里为感染者服务的朋友。我在武汉是住在弟弟的家,为了尽量不影响家人以及老父亲的生活,我开始在一楼底层房间给朋友们腾出一间卧室。这一通装灯、摆床、调试网线的忙碌,就太专心了,一心想搞妥帖……等我端起饭碗一看时间,天啊,9点半了。
回到三楼书房打开skype,看到东牧无数呼叫,内心真是万分懊悔……想到很多朋友也许是下了班挤车赶到放映的地方,主持的老师和邀请的客人都在等待,简直不知道怎么说才好……
错误无可挽回,赶紧写信,请求朋友们的原谅!

1234483_10151842336206880_1599280418_n回想起为什么会不专心,也因为这段时间发生了太多事……这里那里紧锣密鼓的抓人、同一天桂林和广州两起爆炸、虐童、性骚扰、审薄与两高(最高检察院最高法院)有关转发不实微博超过500就涉嫌犯罪……每天每天,都感到怎么可能倒退堕落到如此地步?与此同时,每天也有许多良知公民在微博上呐喊,不屈地发出批评和抵抗的声音。在中国,正在进行的是一场交战;这个民族如果不能进入现代公民社会,如果没有宪政,必将衰亡,已经衰亡。

台湾同胞和大陆也要算是同文同种——不知是否允许我这样说,虽然写字有繁简之分,总也还是中文。但是台湾已经是在一个充满希望的历史进程中。有时我和我的台湾同事/朋友(应聘到我们系教书)开玩笑说:你是外国人。因为她尽管已经在这边工作数年,依然不能理解,怎么可以发生这样的事:就像《天堂花园》、《田喜回家》中的主人公所经历的。

昨天的放映,相信朋友们会有很多疑问;我万分抱歉没有能够及时参与对话。也许朋友们关心,片子里的人物后来怎么样了。黄静的母亲至今保留着女儿的遗体——她设法将遗体移出殡仪馆,密封后埋葬在祖屋前,黄静的灵魂和亲人们在一起。黄静的母亲去找过很多她能接触到的专家,包括最近宣布退出法医队伍的专家王雪梅教授;黄静之死疑点重重,没有进展。

胡温新政已成历史,接下来又是新的新政。但到如今,各种反宪政的言论公然出台,已经让很多人梦断“新政”。田喜已经获释,身体不好,精神上也受到很大刺激。有一段时间我接到他的电话,我感到他被一些魂灵追赶着,深受冤屈和病痛的折磨……叶海燕前段时间去海南为受性侵的女孩举牌;当她回到广西居住地时被以其他理由拘留,后辗转到广东,四处受驱赶。海燕目前回到湖北家乡,安顿女儿上学,暂时太平。

值得高兴的是,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公民拿起了摄像机。公民记者的遭遇,我后来在王荔蕻“寻衅滋事案”的纪录片中有记录,在youtube 上可以看到有关王荔蕻的两个片子:《让阳光洒到地上》、《明信片》。

我深深感谢昨天放映的主持人,感谢管老师、东牧和玲瑩,感谢抽空专程出席讨论的郭立凯先生。感谢各位观众,我向大家鞠躬道歉!
晓明 敬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