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媒體, 獨媒

官府與獨立媒體

2近年來,社會事件不斷增長;苗栗大埔、士林王家、新莊樂生療養院、關廠工人、華光社區…等議題;在社會運動現場愈來愈多公民參與,反對不公不義的政策體制,而媒體上能夠看見的相關報導少之又少,過往參與社會運動,許多民眾為了自保;會帶著相機或是手機,拍攝紀錄社會運動的現場,為了更真實拍攝影像,傳遞散播影像,這些人成為「公民記者」。

不過,你能想像?這些稱之為公民記者的街頭紀錄者,真的能夠順利拍攝紀錄每個社運活動的現場嗎?他們如何保護自己?另一方面又如何掌握紀錄的任務?拍攝過程會遇到什麼難題?

許多社運現場, 警察執行公務總拿著攝影機對在場所有人蒐證,當公民記者與獨立媒體拍攝時,遭警方攔阻的情況屢見不鮮;獨立媒體與公民記者該如何面對警方執行與兼顧社運紀錄呢?過程中會不會產生防礙刑法妨礙公務的情況,警方又是如何認定的?是否有套標準?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整體過去在社運現場參與紀錄的現場影音;試圖從影像傳遞給大眾瞭解,社運現場的警方V.S公民記者的交涉與紀錄的真實過程。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