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都更

阮馨儀:如果市長不能與市民共同討論、商議,那我們需要這個市長做什麼?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提供

[南藝大音樂系教授 阮馨儀]

01我是台南市的市民,剛剛聽到幾位演講者提到,受災戶-弱勢,我必須老實說,我對弱勢兩­個字沒辦法接受,我們都是市民受災戶是因為某個事件受到災害,可是受災戶並不代表是弱­勢。我希望大家不要認為自己是弱勢的族群,我們也不需要卑微,因為這個政府是我們選出­來的。

在他還沒被選出之前,承諾了很多事情,當他現在高高在上,我們反而得去求他,連見上一­面都如此困難,跟馬英九完全是一模一樣。一個市長應該是要為我們謀福利,今天卻辯稱自­己對於鐵路東移沒有責任,把責任一會兒踢這裡,一會兒踢那裡。如果市長沒辦法替市民負責,與市民共同討論、商議,那我們需要這個市長做什麼?如果每­件事情市長都沒責任,那我們就直接對中央就好。

我們不需要用自卑的心情來面對這件事,請市府不要再用什麼”工法”、”法律程序”等專­業術語來跟我們說,不是我們聽不懂就代表我們就比較二等。我們有我們的專業,我們講的­東西他們也聽不懂阿!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專業上各施其職,沒有誰是弱勢、二等。我們不懂也不需要去懂那些工法、法律、程序,那些都是他們訂的。他們的解釋從來不會對­人民有利,只會對他們自己有利。我們唯一需要懂的,是我們有我們的人權;我們住的地方­是合法的、是買的、是我們蓋的,這就是我們的人權。不是你說因為有這些法律、程序、工法等莫名其妙的東西,就要我們搬走。也許鐵路沿線的­居民只佔台南市的很小部分,但這並不代表我們就是弱勢。

我們就是台南市民的一部份,跟其他的市民一樣,擁有該有的人權。希望大家勇敢去爭取,­不要害怕。我們的聲音是賴清德必須聽到的,否則他不配當我們的市長,不是只有他眼中的­”大多數人”才是台南市民。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