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河岸開發專題

近年來,都市更新的腳步,又擴散到了河沿岸。越建越高的大樓,往河沿岸鯨吞蠶食,居住在河岸的都市原住民,在經濟相對弱勢的情況下,面臨公部門的強行拆遷,發出怒吼,並且以各種不同的方式,表達他們從未被人們認真傾聽的聲音。
河岸開發如同河水蜿蜒,在不同的地方,上演著重複的故事。為此,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整理這一專題,希望能從不同的面向,訴說河岸開發的故事。



溪洲部落

溪洲原住民部落已經有30幾年的歷史。他們三十年前從花蓮到台北出賣勞動力討生活,以最低工資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勞力,從事最危險的工作,是台北都會區中最辛苦的幕後英雄。
台北縣政府以興建新店溪畔腳踏車道與拓展公園綠化為由,2007年9 月以每人一萬元搬遷費的代價,要求溪洲部落遷徙搬走,住進三峽「隆恩埔原住民臨時安置所」。過程中沒有進行意願調查,強制拆遷。

溪洲部落後援會成立大會
part1  part2   part3
居民組成溪洲部落自救會,提出「爭取原地居住」訴求。自救會批評政府對外宣稱已經辦了20幾場說明會,但溪洲居民表示從來不知道有這回事。

只有營造沒有社區 溪州不算新店居民
將溪州部落議題放入整個大碧潭改造計畫,現場拿到的計畫書清楚看到溪州部落將被規劃成腳踏車步道與咖啡遊戲區,但周錫瑋卻否認要蓋咖啡區營利。

回到選單



Swing River 漂流河岸 音樂會
Swing River想要找充滿生命力的河流歌聲,拉開時空來談談都市原住民為何要遷居城市?在城市邊緣尋找原鄉失去的土地與家園。

回到選單

三鶯部落

三鶯部落同樣為都市原住民部落,位於台北縣大漢溪畔,2008年二月,在尚未有任何安置措施的狀況下,房屋被拆,居民以帳篷為家,重建家園。

拆三鶯 縣府很急!
胡德夫:原民局一定要有骨氣

十天內,許多社運團體、NGO、運動學生、獨立報導者根本來不及反應,台北縣政府就進行五次行水區拆除行動,

昔日承諾 今一問三不知 三鶯居民落髮落淚
今 (2008)年2月間,台北縣政府3次強力拆除三鶯部落,不僅未能預先提供任何安遷的措施,並放任居民的身家性命飄盪在怪手剷平後的破敗之中。

回到選單



《我家泥巴長出來》
三鶯部落抗爭紀實

三鶯部落走遍台北縣政府、原民會、原住民政策論壇、總統府,官員們推卸責任不願拿出公權力解決原住民流離之所的歷史問題...

八次拆除三度落髮
三鶯撐到總統府

三鶯部落前往總統府前落髮,導演侯孝賢、藝人馬志翔皆前往表達支持之意。

回到選單

撒烏瓦知部落

位於桃園縣大漢溪畔的撒烏瓦知部落,在2009年2月遭到桃園縣政府強制拆除。已經存在30年以上的阿美族部落瞬間變成廢墟,許多居民無家可歸,成為繼台北縣三鶯部落之後,又一個遭到公權力壓迫的都市原住民部落。

桃園河濱部落族人之歌
陳情活動結束後,河濱部落的族人與前來支援的三鶯部落族人在河濱部落交流,用嘹喨的歌聲唱出阿美族對河邊土地的感情。

桃園河濱部落縣府落髮抗議
桃園縣河濱、崁津兩原住民部落居民及聲援者,至桃園縣政府大門口落髮,抗議縣政府於去年底,為興建腳踏車道,至河濱部落強貼拆遷公告。

回到選單



沙烏瓦知部落先拆再說!
原民處沒力 縣長不理

遭無預警強力拆遷的沙烏瓦知部落、崁津部落族人,在拆遷後第二天來到桃園縣原住民文化會館,想要與桃園縣長朱立倫進行面對面協調。

侯孝賢聲援撒烏瓦知國民黨前抗議
侯孝賢聲援撒烏瓦知國民黨前抗議。

回到選單

淡水快速道路

台北縣在2008年8月,公佈在淡水河沿岸興建淡水河北側平面「替代」道路,由於此替代道路以高架方式興建,並且長度剛好在4.7公里,被質疑故意規避五公里需要環評的長度。

「看見」高架路要來
在9天春節假期前後,「淡水河北側沿河道路」的地質鑽探工程,並未歇息的持續進行...


是誰讓淡水人恐嚇淡水人
台北縣政府發新聞稿確定不建淡北快速道路,隔天反淡北聯盟布條就被撕毀。八月一日有黑道出席淡北道路說明會,九月二十日,反淡北民眾在竹圍捷運站發傳單,地方勢力帶領警察開單

回到選單



無車日!無什麼車?(上)
920台北縣無車日現場,民眾參與騎自行車活動,並宣揚「節能減碳」、「少開車」、「打造低碳城市」、「綠色交通」及「反對興建淡北高架道路」等環保理念,但不僅遭員警阻擋不准進入會場,並動手搶奪旗幟。

無車日!無什麼車?(下)
更甚而想要強行架走其中一位女士,在拉扯中扭傷她的手臂,幸而經同伴阻止才被釋放。 在無車日活動中,民眾熱烈響應,並表達自身想法,卻遭國家公權力粗暴對待,這是何等諷刺、荒謬?

回到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