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回中國內地四年輕人致香港青年的公開信(二)

圖/Loïc Lagarde

文/羅永康

編按:此文為香港讀者投書,回覆日前香港蘋果投書〈內地四年輕人致香港青年的公開信〉乙文

年輕人:

你們在信中提到一位香港青年回應第一信,對香港經濟停滯不前的表達。我想,你們又誤會了。首先,我不清楚那位青年的認知從何而來,更不會假設他說謊。然而,從大數據著眼,我們香港超過十年的GDP都在增長,通膨更從未停止,我們只是為通脹叫苦連天,遑論通縮,失業率方面更是全民就業,長期在5%以下。而即使當清潔工人,也可以領到九千至萬多元的月薪。低下層工資比最低工資立法前,足足翻了一翻。即使我不提上述,單引回你們的信,你們舉出的數字,應該沒有可能覺得我們是衰退當中吧!

香港經濟沒有停滯不前,停滯了的,是社會流動性(social mobility),根據歷史常識,社會流動性低的地方,必然不穩定。為何我們會沒有流動性?還不是因為你們偉大的中國要收回我們香港。

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我們香港人嚇得魂飛魄散,能走的也走,港幣匯率急速下降,迫港英政府令港元與美元掛鉤,才穩住跌勢。中共為怕財閥撤資,結果向資本家派定心丸,回歸後政策向資本家傾斜,最終令我們中下階層,失去向上流動機會。

你們叫我們北上創業或打工找機會?在信中,你舉一些內地大學畢業生的就業作例子,把在內地就業說成一片光明。但你有看我們的數據,我也有看你們的,你們2012年畢業生的失業率,竟達20%![1]找機會?當搬運工人嗎?同香港一樣的工資,在成都人人找到嗎?深圳租金的確便宜,但吃一頓飯隨時比香港昂貴,記著,是大家樂等快餐店。我們在香港當清潔工人,也比你們的白領多錢啊!

我們不去內地的原因非常簡單,因為我們與生俱來,有一種自由是你們沒有的,就是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們不會因為批評政府而坐牢,我們不會因為上訪而被自殺和被精神病,我們不會因為上神聖的成人網站thisav而被捕,我們的家也不會怕被強拆,我們不會無故被失蹤,隨手拈來,我已數出這麼多了!

至於你們提出的中港經濟數據,我想告訴你們,就是你們每年四千多萬人次來,令我們的交通超越負荷。我們的股市你們的企業佔超過一半,並不是你們恩惠我們,而是沒有我們香港,你們可以往那裡集到國際資金?你們的市場,有我們的配套嗎?你問一問老外,會相信你們的人民法院,還是我們的高等法院?

你們說內地很多個「香港」嗎?你們有我們的免於恐懼的自由嗎?你們有我們的股市配套嗎?

至於你們對我們香港提出多謝,我個人認為,不存在誰感謝誰,交易是互惠互利的,我們的廠商,也佔了不少便宜,只要你們以後來消費不要再有恩主嘴臉,我們便不會報以惡言。

           香港八十後羅永康2016年書於中環

注釋:

[1]陳振彬,內地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困難
http://hk.on.cc/cn/bkn/cnt/commentary/20141017/bkncn-20141017000315034-1017_05411_001.html

延伸閱讀》

回中國內地四年輕人致香港青年的公開信(一)

回中國內地四年輕人致香港青年的公開信(三)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