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投書】轉型正義是為GDP打拼?不要再被經濟數字欺騙

圖 / Lending Memo

文 /羅永康

昨天,看台灣媒體報導行政院院長張先生(現在是前院長)問:「轉型正義能增加多少GDP?」又謂不要令人覺得「你是來報仇的」。對此,令在下覺得張揆的言論,很像我們香港一些親共人士,提出「普選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的論調。

首先,根據維基百科,轉型正義是「以體制內的方式實現」,要符合法律。今天也沒有聽過台灣人會用共產黨批鬥地主富人的方式對付國民黨,這不止立委和將就任的蔡英文總統,連網路言論也沒有。

至於轉型正義是否用來拼GDP,恕我淺陋,孤陋寡聞,全世界的轉型正義,皆不是拼經濟的手段、方法和目的。張院長是從那門子的學科,知道轉型正義為的是拼經濟?

誠然,GDP為一項重要的經濟指標,很多經濟學者以此數據為分析基礎。然而,GDP有一個眾所周知的局限,就是不能反映不均的財富分配,用人類語言來說,即所增長的財富集中在富人手中,基層草根連廚餘都分不到。這是高中經濟科必教的。

現實是,GDP增長,基層的生活可以更苦。首先,增長會引致通貨膨脹,百物騰貴,大部分情況下工資加幅也追不上物價,變相實際工資減少,而存款在銀行的小市民,也因利息追不上通膨,變相辛苦所儲蓄的也減少。

在此,我要提出一個經濟學者可能認為反智的論點,就是GDP負增長和通縮,基層的生活可能會更好,因為通縮的意思是大部分東西都便宜了,即基層的生活費用減少了。樓房可能因此下降,買不起房的,可能因此成為業主。

我不是信口開河的,我們香港在回歸中國以後,經歷董建華和曾蔭權兩時代,正正是有上述經歷,慘痛教訓,以為經濟好了,生活便會好。事實上,馬政府八年,不時拿出所謂的「亮麗政績」,秀出「令人讚嘆」的經濟數據,但你們台灣人問一問自己,八年來,生活有好起來嗎?在馬爭取連任的選舉中,即使香港的親政府媒體所訪問的台灣人,無一不認為生活沒有改善。事實上,GDP對基層來說,大部分是數字遊戲,所謂的滴漏理論將富人財富流向窮人,在1929年已經被美國的經濟大蕭條打臉推翻。

有房子的也別笑,即使房子升值,你們也只是紙上富貴,問一問自己,房子升價了,你們賣出去,能買一間大一點的嗎?事實上,你的房子升,其他房子也會升。賣掉房子,你們睡那裡?捷運站口?士林夜市的大街?數字遊戲罷了。

事實是,你們即使大學生也只有22K,亦有學者在經濟增長時,多年沒有加薪。所謂的經濟好,景氣好,只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有的,也要奪去。GDP只是一堆給冷血的官員讀的冷血數字,根本是用來欺騙國民。

轉型正義,是全世界各地由獨裁過渡往民主所必須,東歐、南韓、拉美皆有,從未聽聞是用來增長經濟的方法和手段。事實上,馬政府任內拼的經濟,只是富了富人,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經濟數據只是一堆數字遊戲。大陸香港,不是年年增長嗎?貧者有致富嗎?上述不是高深經濟學理論,是高中程度的歷史和經濟科教的,而且經過香港經驗驗證。事實上,很多經濟學理論,脫離現實,不切實際,和現實世界是兩回事,這些經濟學大師張五常已說了數十年。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