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茄萣開路恐毀黑面琵鷺棲地 李至堉:保濕地產值高於開發當地

文 / 成允華整理

高雄市政府8月31日通過「茄萣1-4號道路環評案」,由於預計闢建的1-4號道路地點經過黑面琵鷺重要棲息地,引發「開黑馬路」或「保黑面琵鷺」的爭議。本集〈燦爛時光會客室〉邀請「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的李至堉與主持人管中祥一同關心這個重要議題。

茄萣的生態寶藏 從漁業、鹽業到濕地

茄萣區位於高雄市區西北沿海,西濱台灣海峽,往北與台南市僅隔一條二仁溪;李至堉說,茄萣在過去的高雄縣時代、抑或是現今高雄市時期,都是位在行政邊緣區域,所以有很多資源或目光都不會投射到這裡,「不過也因為這樣,茄萣就在因緣巧合下被保留下來,包括傳統產業、信仰以及濕地。」

點下圖,觀看完整內容
14456778_120300000299669000_817684032_o

早期平埔族在這塊地上抓魚維生,形成漁港,更特別的是茄萣的內海地形,李至堉介紹,「大家聽過臺江內海、倒風內海,而第三個內海就是茄萣的蟯港內海!」這塊地有充裕的漁業資源,荷蘭人來台時甚至將茄萣稱作「漁夫島」來形容此地豐富的漁業文化。

除了漁業,茄萣濕地在日治時期開闢鹽田,造就竹滬鹽場;1980年代此地停止產鹽,興達遠洋漁港擴建時所挖出的廢土便囤積於此,雖然這使鹽田被破壞,但這塊鹽田卻因此形成封閉型濕地,發展出獨特的生態系。

產業沒落後 開路能帶來機會?

因應現代社會發展,茄萣的漁業也逐漸式微,傳承不順利,許多當地人便會思考,「開發道路是不是能帶來工廠、工作機會,讓年輕人回鄉?」李至堉對此表示質疑,他不知道會不會有工廠進駐,他看到的是開發下犧牲的寶藏––國際級濕地。

為什麼市政府欲開發1-4號道路?這條道路的故事必須回到民國69年,當年政府公布「興達港漁業特定區計畫」,而後在民國76年於茄萣開挖「興達遠洋漁港」;李至堉介紹,當初的高雄縣政府想把興達漁港附近區域開發得更完善,於是一直在此規劃都市計畫,而1-1號道路、1-6號道路、1-4計畫道路就是當時(民國91年)一連串的都市計畫下所設定的道路。

1-1號道路、1-6號道路已開設完畢,接下來就是1-4計畫道路,市政府與支持開發此路的民眾認為,開路前的交通較危險與不便,盼望「讓茄萣有個安全回家的路」;但李至堉反駁這項說法,他提出,1-4計畫道路其實沒有對應到茄萣人的交通需求。

unnamed

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

人類倚賴濕地生態 卻又破壞傷害?

濕地之於人類究竟為何重要?李至堉舉例,濕地顧名思義是涵養水分的地方,這次莫蘭蒂颱風來臨,茄萣的大排水溝幾乎漲至滿水位,而他們實際探勘後發現,濕地吸收了許多雨水,顯示其治洪的功能;再者,濕地會乾季時釋放水源,減緩熱氣;另外濕地具有生態淨化的功能;李至堉引用中興大學林幸助教授所做的高美濕地研究、國際黑面琵鷺保育組織的研究補充說明,「保存濕地」的產值比「開發當地」來得高。

%e6%9d%8e%e8%87%b3%e5%a0%89%e8%ab%87%e8%8c%84%e8%90%a3%e6%bf%95%e5%9c%b0-768x432

李至堉提到聯合國「拉姆薩公約」所判定的國際濕地重要準則,他點出,茄萣濕地符合許多當中的規定,包括該濕地維護著瀕臨絕種的生物、經常有超出1%族群個體數的一種水鳥或一亞種水鳥出現等。李至堉說,在季風吹拂、護欄輔助下,「在茄萣你可以很容易親眼看見課本裡的黑面琵鷺。」他提到,若開發1-4號道路,將會嚴重影響黑面琵鷺的棲息環境。

民團奔走司法程序、將發起聯署護濕地

茄萣濕地目前是「暫定重要濕地」,級別屬於地方級,許多環保團體認為它符合國際級濕地,但是評定的程序內政部營建署仍在審議中,十月中才會有結果。若是國際級的濕地,其主管機關就會是內政部營建署,高雄市政府便無權開發,李至堉指出,這塊濕地的級別尚未確定,高雄市政府就要開發道路,相當違反常理。

14481729_851358101630567_7316629052885111865_o

茄萣1-4道路一旦開路,將破壞黑面琵鷺棲地。圖片由茄萣生態文化協會提供。

李至堉點出「茄萣1-4號道路環評案」中的瑕疵,他強調,主管機關跟開發單位人員再次違背《環評法》施行細則規範的利益迴避原則,目前會委託律師對此提出訴願及訴訟。

高雄市政府開發道路的態度清楚,除了透過司法程序外,李至堉與所屬的「守護茄萣濕地青年聯盟」這群茄萣子弟,未來計畫在茄萣辦理濕地連署。他相信以友善環境、在地文化、創意發想的方式發展,這些產值能讓茄萣人有相應的回饋,「機會有很多,不是只能發展輕重工業。」

相關報導:陳菊開馬路 趕琵鷺 民團為茄萣濕地請命

《燦爛時光會客室》「高雄怎麼了?」系列專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2集:進步的城市為何遺棄歷史 高雄怎麼了?
高雄怎麼了?  謝一麟:城市的未來不是二擇一的選擇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1集:圖書館冠名剷綠地 高雄會是宜居城市?
將綠地變回水泥  張丞賢:陳菊誠信有問題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20集:花媽強拆果菜市場 民進黨還和底層人民站同一邊嗎?
果菜市場強拆 吳富雄:乞丐趕廟公 拆屋是要我們等死嗎?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14集:旗山大溝頂老街拆遷危機
王繼維:旗山大溝頂注定是政府的一場騙局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08集:氣爆之後 還要石化產業嗎?
李根政:大林蒲是高雄發展的最大犧牲者
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