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座談】智能挑戰者自辦研討會 邀請柯文哲市長 聽聽我們的生命故事

2016-09-03 @ 11:00 上午 - 2016-09-04 @ 2:00 下午

文 /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智能挑戰者」是誰?

智能挑戰者,生活在和您一樣的社區環境裡,跟您在同一家便利商店買東西、在同一間小吃店吃東西,跟您走在一樣的道路上、一樣搭公車或捷運出門,可能跟您喜歡同一個偶像、或因為同一部電影而覺得會心一笑。有的時候可能反應會沒有那麼快、也有些時候可能會聽不懂您所說的話;有時候可能會生氣、但有時候也會開心地大笑。智能挑戰者,可能是您的鄰居、您的同事、也有可能是您的家人。

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簡稱CRPD)及我國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法,皆以強調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為基調。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自民國98年起,結合地方家長組織及服務提供組織,以心智障礙者在邁向自立生活中,會面臨到的各個面向的挑戰為主題,每年辦理兩天一夜的「智能挑戰者自立生活學習體驗營」,並曾在去年榮獲亞洲智能障礙創新服務獎。在活動的過程中,所有參與者,包括心智障礙者以及支持者,彼此互相支持、共同經歷任務的挑戰。

對於心智障礙者而言,在邁向自立生活很重要的過程之一是:認識自己、表達自己的意見、進而為自己的相關事務做決定。在今年邁入第10屆的學習營,即將於9月3、4日(星期六、日)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經國紀念堂的欣悅廳舉辦,由來自台灣各地的智能挑戰者,試著把想要說的話,轉變成研討會,這是一場由心智障礙者來參與籌備的研討會。在第一天的籌備期,將籌備任務分為議事組、報到組、場地組、總務及引導組,由參與的135人分工進行準備工作,前立法委員陳節如女士、台北市柯文哲市長及多位貴賓亦將蒞臨。在第二天則進入正式研討會、展現籌備成果,從主持人、報告人、回應人皆由心智障礙者擔任,與您分享其生命的故事。來自台北的江雅雯,將分享她在求學階段受到排擠、到後來參與智青社團,認識自我倡導、並且思索自己的人生,而轉換工作的故事;來自台東的謝東宏,協助家人從事務農的工作,他將分享如何種植農作物、以及受到尼伯特風災後的重建過程。此外,還有來自新竹、台中、台南的心智障礙者也將分享他們的生活與故事。

在研討會中,也將帶著大家一起回顧這10屆以來的點點滴滴,預計將有超過200人共同參與這場研討會,包括台北市社會局黃清高副局長、蘋果日報慈善事業基金會關重熙董事等貴賓,以及國際融合組織亞太區理事代表長瀨修教授都將蒞臨這場研討會。

邀請您一起來聽聽智能挑戰者的聲音!

時間:9月3日(星期六) 11:00~16:00

9月4日(星期日) 09:30~14:00

地點: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經國紀念堂 欣悅廳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四段16號

新聞連絡人 :林惠芳 秘書長(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

明細:

開始:
2016-09-03 @ 11:00 上午
結束:
2016-09-04 @ 2: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經國紀念堂 欣悅廳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四段16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