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前瞻預算」急就章!加碼預算恐違憲? 先審常態預算、再審特別預算!

2017-07-13 @ 9: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將在明日(7/13)開始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歷年來在臨時會通過的特別預算案,時而百億或幾千億的預算皆在短短幾天內匆匆通過,實不利於立法院的監督。而以過去特別預算審查經驗來看,實際在立法院的審議時間相當匆促,甚至為求「效率」立法院更是配合行政院加開臨時會方式審議特別預算。

其中,更令人擔心的是《憲法》第七十條、釋字第 391 號早已明文指出,立法委員對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亦不可移動或增減原預算之項目。但目前卻有許多立委角色混淆,一昧地喊出加碼預算的要求,變相的加碼特別預算!讓公督盟不禁懷疑立委替人民把關國家財政的角色是否還存在、如此的行為是否已經違憲?

此外,從去年11月30日起至今,已經延宕225天的國家常態預算「106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及非營業部分」,更未見多數黨積極處理,公督盟再次呼籲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必須納入延宕多時的國家常態預算!優先處理涉及新台幣5兆元、影響台灣經濟發展與競爭力的國營事業預算。

記者會訴求:

一、「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立委切勿違憲加碼,草率通過!

二、第二次臨時會積極召開協商,優先審查國家常態預算,再審特別預算!

三、立法院全面檢討預算審查機制,勿再違法延宕!

時間:2017年7月13日(四)09:2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室

09:20~09:30 開場介紹與會來賓

09:30~09:50 記者會之呼籲與論述

09:50~10:00 媒體提問Q&A

出席來賓:

陳俐甫(公督盟常務理事)

徐玉紅(公督盟觀察國會志工團團長)

張宏林(公督盟執行長)

田君陽(公督盟政策部主任)

持續邀請中…

明細:

日期:
2017-07-13
時間:
9: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中興大樓1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