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對世新解聘兼任教師」聲援行動!

2017-06-14 @ 12:00 下午 - 1:00 下午

時間:2017年6月14日 中午12點整
地點:世新大學舍我銅像前(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銅像位於言論廣場)(雨天備案:舍我樓電梯旁穿堂)

2017年3月,淡江大學爆發大量解雇兼任教師的新聞,約有兩百名兼任教師受到影響,起因是教育部對於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使用具本職/不具本職的切割適用,造成校方為了規避勞健保開支而大量解雇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在事情擴大引發社會譁然後,教育部緊急介入,淡江隨即宣稱全額回聘兼任教師。同時,教育部宣布也不再使用具本職/不具本職的切割納入《勞基法》模式,改採《專任教師聘任辦法》,但並未保障工作權,造成大學校方任意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惡行加劇。

世新大學在3月始調查兼任教師是否具本職,6月初,世新大學校內卻傳出包含中文系、英文系、通識中心、體育室等系所將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數量超過50名,其中一名教師郭耀中在臉書上發文〈七年的兼課,換來電子郵件通知不續聘〉,控訴校方僅以寥寥數語便毫無理由的解僱兼任教師,讓郭老師感嘆「但願我們的不被續聘真的只是個案」,並質疑校方大砍兼任教師受害的將是無數的學生,會嚴重影響教學品質,希望世新能夠懸崖勒馬。另有中文系、英語系兼任教師遭到世新校方以口頭提出不續聘的資訊,以非書面的方式讓兼任教師遭到辭退,無法出聲反抗。

世新大學105學年度有專任教師264人、兼任教師561人,兼任教師佔整體教師人數達68%,可以說是世新大學教學現場的教學主力,如今世新大學卻要裁減兼任教師來節省微薄的人事成本,讓兼任教師面臨失業的困境。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質疑,世新大學校方以「課程調整」為由,任意解聘兼任教師,美其名為「兼任教師職缺將聘專任」,但我們以歷年來課程數量屢屢減少的數據來看,從100學年度至105學年度,課程就少了255門,根本犧牲學生的受教權。

世新註冊率高達97.54%,歷年學生人數也未減反增,在學雜費收入毫無減少、學生人數也未減少的情況下,勞權小組懷疑世新校方在此刻大砍兼任教師是在勵行減少人事支出的目標,而非以辦學品質為考量,僅為獲利而作為。

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在近期發起連署,不到兩天已有六百多人連署:
【反對世新解聘兼任教師連署】https://sites.google.com/view/shuteacheright
明日記者會將會公布連署,並邀請兼任教師及學生共同表達抗爭訴求:
一、世新校方應立即停止惡意辭退兼任教師,要求各系口頭不續聘者應立即將其原課程釋回,給予排課。
二、世新校方立即停止施壓各院系主任解聘兼任教師的非人性做法,並不得強迫專任教師超鐘點教學。
三、學生受教權不容打折!反對學校推行大班化教學、併班授課、取消課程的措施。

發起團體:世新大學勞權小組

明細:

日期:
2017-06-14
時間:
12:00 下午 - 1: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世新大學舍我銅像前
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台北市, 台灣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