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世代正義在哪裡?別讓下一代被奉養重擔壓垮 現在就要建立基礎年金制度

2019-03-29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婦女新知基金會

時間:2019年3月29日(週五)上午10: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3之1號一樓)

主持人:洪惠芬(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民間團體發言代表:

陳曉雯(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

褚映汝(臺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理事長,前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

陳柏謙(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

林凱衡(工人先鋒協會理事)

李盈姿(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秘書長)

莊蕙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理事、老年同志小組成員,老年女同志口述歷史出版小組成員)

國民年金保險的保費十年緩繳期限即將在三月底屆期,3月29日青年節恰為最後一個繳費的工作日。尚未繳國保首期保費者高達百萬人,其老年之年金保障即將受損。政府曾針對未繳費者進行調查,其中四成為經濟困難無力繳納。這一群經濟弱勢者推估約40萬人,被政府催繳十年保費、最高欠費將近十萬元,就算他們趕在最後一天湊錢、借錢勉強繳了保費,但國保的老年給付平均僅有3791元,能給他們什麼老年尊嚴、基本保障?既然他們現在連保費都繳不起,老年之後更無保障,成了被政府放棄的一群邊緣人,掉到社會安全網之外。

年金制度主要依靠世代互助與社會團結才能永續發展,然而,台灣面對人口結構高齡化與少子女化的嚴峻考驗,去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14%,正式邁入高齡社會,其中女性佔54.09%。未來窮苦老人愈來愈多,青壯工作人口愈來愈少,年輕人面對低薪、高物價的壓力,政府卻把養老重責大多丟給青年、家庭、個人去承擔。政府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國保基金將於2026、2048年陸續破產,但政府卻遲未啟動勞保、國保的年金改革工程,下一代面對無望的未來,成了青年節最大的諷刺。

但其實政府端出的年金改革方案也只有三招「繳多、領少、延後退」,頂多將原先預估的年金破產爆炸點再往後延一些時間,無法一勞永逸滿足所有人民的老年基本保障。兩年前,民間版的解決方案就已提出,婦女新知基金會2017年1月23日發起聲明,邀請各團體連署,共同要求政府建立基礎年金制度,以稅收為財源,讓所有老人都可月領至少八千元以上的基礎年金。目前連署團體累計共45個,包括婦女、青年、勞工、農民、同志、人權、身障、扶貧、社工等團體。

至於國保就砍掉重練,結清之後返還民眾過去已繳的保費。政府原本每年投注在國保的經費約716億,加上老農津貼每年預算約540億,再加上稅制改革、提高資本利得稅,將有足夠的稅收財源提供全民都能享有老年的經濟安全基本保障。

民間版「基礎年金法」草案,已在立法院冷凍將近兩年。我們期望各黨立委都能夠支持45個民間團體期盼已久的基礎年金制度,儘速審議通過,實現世代正義,帶給青年世代一個有希望的未來。

明細:

日期:
2019-03-29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
立法院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