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中國709大抓捕兩週年|讓李明哲及709人們回家

2017-07-07 @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

時間:2017年7月7號早上9:0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室

發言順序:立法委員、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召集人尤美女委員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副召集人魏千峯律師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

在震驚世界的中國709律師大抓捕即將屆滿兩週年前夕,歐洲議會今日將討論提案,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與李明哲,並且對於所有被關押的個人,應予合於中國法律的程序保障,包括會見家屬、根據自己的意願聘請律師的權利。李明哲已被中國政府關押超過100天,時至今日,李明哲的家屬仍無法會見李明哲,不知道李明哲之狀況,李明哲太太李凈瑜的台胞證甚至被註銷,無法入境中國。另外,近日傳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肝癌末期而保外就醫。
除了李明哲與劉曉波,也有非常多僅為了理想而被迫入獄,受到中國政府禁錮的良心犯。2015年7月9日開始,中國政府帶走中國國內大量人權律師、律師助理、維權人士與家屬等,至2017年5月31日統計,受影響的人數達320人,跨越中國國內29個省份。一般推測2015年5月慶安事件後,中國人權律師發起史上規模最大,達660名律師連署的連署聲明為709事件的導火線。在709大逮捕紛紛起訴審判後,多名律師被起訴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但觀察起訴事實,多數僅因言論獲罪,像是在微博上攻擊中國政府、會見當事人後發表文章或是對於重大社會事件有所評論,與顛覆國家相距甚遠,709事件並不是政府懲治犯罪,而是試圖打擊中國人權律師群體的政治手段。也是中國政府至今對於律師群體最大,影響層面最廣的壓迫事件。709至今已屆滿兩週年,至今仍有2位律師、3位維權人士羈押候審,其中王全璋律師已受羈押超過700天,這其間無法與家屬、律師會見,也無對外通信權。為了紀錄709事件,中國著名人權律師滕彪亦在美國倡議設立「中國人權律師節」,以此紀念中國人權律師的勇氣、智慧與抗爭,並且為他們受到的苦難與付出留下紀錄。

在709前夕的日子,台灣NGO舉辦聯合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李明哲、劉曉波,立即釋放在押律師以及維權人士,同時我們聲援滕彪律師設立「中國人權律師節」的倡議,並且呼籲中國政府應給予其關押的被告或嫌疑犯合乎國際標準的正當法律程序。

本週日為709兩週年,為了聲援李明哲、劉曉波,聲援中國709事件受害的人權律師與維權人士,台灣NGO將舉辦《退無可退》、《709人們》紀錄片播映,以及晚間在永和四號公園有擺攤連署活動。

明細:

日期:
2017-07-07
時間:
9:00 上午 - 10:00 上午
活動 標籤:
, ,

地點

中興大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