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二二八事件七十五週年 共生音樂節十週年: 青年拒絕遺忘,二二八不是快樂連假

2022-02-28 @ 3:30 下午 - 10:00 下午

文/共生青年協會

第十屆共生音樂節現場資訊

2月28日

主舞台活動時間 15:30至22:10

活動地點:凱達格蘭大道

短講者:陳嘉銘(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藍士博(共生音樂節創辦人)、李慧生(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

真人圖書館:陳儀深(國史館館長)、蔣理容(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

表演團體:春麵樂隊(第32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烏流、石青羅林(第12屆金音獎最佳搖滾歌曲)、淺堤、落差草原WWWW,Leo王(第30屆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

二二八事件將滿75週年,明(28)日將有青年團隊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第10屆「共生音樂節」。活動以「時至今日」為題,傳遞後進青年仍然以行動紀念二二八,拒絕遺忘。共生音樂節以音樂邀請民眾,以展覽介紹歷史,以人權市集討論自由平等與公理正義,彰顯新世代面對二二八事件歷史的態度。受難家屬李慧生將準備100碗魷魚粥與現場民眾分享家族故事,音樂活動將有金曲歌王Leo王現身演出,人權市集有台灣人權促進會、前衛出版社、新活水雜誌等31個單位參與。共生音樂節總召、共生青年協會理事長蔡喻安表示,二二八紀念日源於一段傷痛的過去,而非「小確幸」的快樂假期,邀請民眾一同紀念,拒絕遺忘。

受難者三代李慧生分享「魷魚粥」故事  金曲歌王Leo王演出

蔡喻安表示,民眾除了可至凱達格蘭大道一同紀念二二八事件,關心人權議題,也可藉由進行中的群眾募資,贊助共生音樂節,表達支持青年記憶二二八事件的態度。蔡喻安也提醒,雖盼望民眾前來一同紀念,但因防疫考量,16歲以上需出示施打兩劑疫苗之接種證明,或24小時內快篩陰性證明,16歲以下則為簡訊實聯制登記。

主舞台將有「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狼煙行動,表達原住民在當代社會受到的結構性壓迫,呼籲共同面對歷史正義衍生的各項議題。接著將由去(2021)年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得主「春麵樂隊」,「烏流」、「石青羅林」、「淺堤」、「落差草原WWWW」,以及曾獲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的「Leo王」輪番演出。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陳嘉銘、共生音樂節創辦人藍士博、二二八受難者李瑞漢的孫女李慧生則將進行短講,分享自己對二二八事件及轉型正義的看法。

1947年3月10日傍晚,律師李瑞漢之妻李邱己妹正在煮魷魚粥,準備招待台灣省律師公會理事長林連宗時,憲兵第四團團長等人闖入李宅,以「長官請你們去開會」之理由將林連宗、李瑞漢及其弟弟李瑞峯三人帶走,從此音訊全無。此後李氏兄弟的家屬,每年都會煮一鍋魷魚粥,除了紀念李氏兄弟,也是家人亟欲追求真相的決心。今年共生音樂節現場,李慧生亦將提供100碗魷魚粥供現場民眾索取。

主題展、物件展、親子區三大展區 提供多元認識管道

邁入第10年的共生音樂節,為提供更豐富認識二二八事件的途徑,增設「反抗的身體:二二八仿真物件展」以及「讀嘛做嘛閱讀手作親子區」。前者以「物件」作為展示主體,呈現基隆、臺北、彰化、嘉義、高雄、花蓮、宜蘭,七個地區人民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受的國家暴力。後者則設計「繪本」和「手作」兩大主題,挑選轉型正義、二二八歷史繪本,並提供二二八紀念旗幟的手作材料,讓各個年齡層的人們都可以參與共生音樂節、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認識歷史。

主題展「時至今日,拾至今日」首先介紹二二八事件的遠因、衝突、各方反應、鎮壓、清鄉。接著「被改變一生的人們」列述七個不同行業、身份的受難者,說明被事件影響的人,不分背景。最後以「傳誦的二二八記憶」敘述記憶如何斷裂又如何接起,青年世代又如何接棒。

傍晚,主題展區也會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邀請國史館長陳儀深談論二二八事件跟紀念的重要性。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渭川孫女蔣理容則將分享二二八事件的女性視角。

線上展覽跳脫純歷史討論 《不沉默紀錄》專書闡述青年視角

除了實體活動外,第十屆共生音樂節策劃的文學線上展覽「1947.zip」已於週四(24日)上線。「文學地圖」介紹曾親歷二二八事件的作家,如林曙光、呂赫若、巫永福,也介紹書寫二二八事件的胡長松、陳黎、宋澤萊,及其衍生的文學書寫。線上展覽標示出這些作家、作品的地理位置,如臺南吳新榮的〈讀「洪水」後〉、新竹吳濁流〈臺灣連翹〉、桃園鍾肇政的〈怒濤〉。有別於傳統的歷史學討論方式,本次線上展覽從鮮明日常的生活記述中觀看二二八事件。

在青年群體累積十年的嘗試與思索後,本屆共生音樂節將生硬的史料轉化成豐富精采的故事,企劃出專書《不沉默紀錄:屬於臺灣人的二二八行動主義》。這本雜誌書透過檔案、回憶錄、歌曲、地圖、人物專訪,以及各式精美的圖表、插畫與漫畫,帶領讀者從多方的面向開始聽見這段故事――究竟二二八是怎麼在噤聲的年代流衍、記憶,我們這個世代又該如何紀念、再次述說二二八。

如同1947年後,有些人奮力將歷史記憶延續,有些人動念冀求更平等的社會,有些人則追求民主與自由。時至今日,青年仍奮力抵抗遺忘,新世代向社會呼告:二二八不只是連續假期,而是一場連續至今的傷痛。

市集參與單位: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人權促進會、鄭南榕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社團法人台灣彩虹平權大平台協會、台灣教授協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行動山棧花協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台灣基進、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左轉有書、前衛出版社、台灣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協會、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新活水、重修舊好(臺北市社會局委託社團法人人生百味文化建構協會經營管理重修舊好工作站)、木也建築學堂、UBI Taiwan 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台灣一番隊、濁水溪社、社團法人臺灣青年民主協會、激進工作室、為匪宣傳線上解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迷走工作坊、好+計畫、音地大帝選民服務處

明細:

日期:
2022-02-28
時間:
3:30 下午 - 10: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凱達格蘭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