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亞泥展延違法仍可挖山,民進黨政府修礦業惡法NOW!

2021-09-23 @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時間:2021年09月23日(四)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門口(忠孝東路一段1號)
¤主持: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
¤發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
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會長/田明正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副秘書長/王曦
青年挺修法/李若慈

¤說明:
上週9/16,最高行政法院公布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的礦業權展延20年的判決結果是「確定無效」,法院新聞稿中指出經濟部礦務局身為採礦行為的主管機關,應該要「審慎衡量礦業權展延的決定」且應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的規定,採礦企業要進行與原住民族諮商同意、參與分享的程序,最後取得同意,才能核准礦業權展延。雖然判決是在地太魯閣族人獲勝,但亞泥卻可以依老舊過時的《礦業法》,繼續在新城山採礦,持續侵害土地與居民生活環境,因此《礦業法》不修改,這樣荒謬的情形不會停止。

第十屆立法院已進入第四個會期,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在去年3月總質詢時,曾表達會儘速啟動礦業法修法工作,但一年半過去,完全沒有具體作為,連最基本且攸關修法進程的政院版草案,也遲遲不見蹤影。對此,民間團體大集合,要求行政院儘速推出政院版《礦業法》草案,回應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結果,更應啟動社會對話與討論,讓產業有合理的法令可以依循,讓眾多面臨礦場威脅的居民可以有程序表達意見,讓台灣珍貴的社會資源不再虛耗在反對不合時宜的礦場上,透過修法引領礦業產業轉型邁向永續。

請民進黨政府儘速完成《礦業法》修法,兌現蔡總統對齊柏林導演的承諾,認真回應24萬人民連署 (http://bit.ly/cetmine1) 對 「礦業改革」的期待。

共同聲明團體:反亞泥還我傳統領域自救會、台灣原住民族太魯閣族學生青年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花蓮分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原轉小教室、南澳青年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原住民族民族議會聯合行動、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持續增加中…)

明細:

日期:
2021-09-23
時間:
10:00 上午 - 11:30 上午
活動 標籤:
,

主辦人

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點

行政院
台北市臺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一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