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公益揭弊保護法立法刻不容緩-記者會

2022-06-23 @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文/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時間:6月23日(星期四)上午十點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出席:吳玉琴(立法委員)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黃怡翎(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
林佳和(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國際揭弊者日人民再度質問,說好的公益揭弊保護法呢!?

6月23日為國際透明組織揭示的「國際揭弊者日」(World Whistleblowing Day),每年的這一天各國都會舉辦活動,感謝揭弊者(或吹哨者)在打擊貪腐和維護公共利益上的貢獻。
然而,有鑑於過去台灣食安、雇主嚴重違反勞動法,以及金融淘空等重大舞弊造成社會危害事件頻傳,台灣公民社會倡議公益揭弊立法多年,雖然該法曾在第九屆立法院初審通過,但最終因屆期不連續而無疾而終,因此,在6月23日國際揭弊法,立法委員吳玉琴國會辦公室、台灣勞工陣線、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等共同召開「公益揭弊保護立法刻不容緩記者會」,強烈呼籲行政院應儘速完成公益揭弊者保護法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以便儘速完成立法。
事實上,在本屆(第十屆)立法院目前已有朝野立委、黨團等提出共九個公益揭弊保護法版本,顯見朝野立委對立法已有高度共識。
法務部廉政署版本目前亦已在行政院審議中,但迄今進度仍然停滯不前。而在2020年12月10日行政院公佈「國家企業人權行動計劃」中,亦將「推動揭弊者保護相關法案,鼓勵及保護勇於揭發侵害人權事件之人士,強化揭弊者身分保密、人身安全及工作權益,以增進各種救濟及申訴管道之有效使用」列為重點工作。因此,在6月23日國際揭弊者日,我們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行政院應具體說明立法進度,以建立台灣的公益揭弊保護制度。

 

明細:

日期:
2022-06-23
時間:
10:00 上午 - 11:00 上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立法院中興大樓102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