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別讓文化斷根 文化部前搶救漢本遺址

2016-07-01 @ 2:00 下午 - 3:00 下午

連絡人 / 林奎妙

今日文化部即將召開「第六屆第1次遺址審議委員會」,審議漢本遺址(現為宜蘭縣縣定遺址),是否指定為國定遺址。漢本前線作為一直關心漢本遺址的民間團體,我們十分樂見這樣的發展,也相信委員們會做出妥適的認定。

然而,此刻更令人擔心的是,漢本遺址的指定與否,可能會模糊更急迫的問題-縱使指定成國定遺址,但是卻排除現在仍允許繼續進行搶救發掘的坑位、形同破壞文物;同時,把文物移至他處保存,也失去遺址和環境脈絡的連結,有如斷根!

若是如此,就算給漢本遺址8萬次「國定遺址」的頭銜皆為枉然,我們仍舊避免不了「十三行遺址」與「卑南遺址」的悲劇重演:十三行遺址實際保存的面積,僅有原來範圍的九分之一,其他部份都配合污水處理廠工程刨除;卑南遺址出土精彩現象之處,目前已經成為台東火車站。

2016年的今天,我們實在不願看到「縣定/國定遺址」,再次成為遺址的「烈士封號」,因工程本位的思維而「犧牲」,在日後受到弔念與惋惜。

今天民間團體會到現場發言,希望文資委員除了審議價值,也要協助遺址獲得最大完整度的現地保存。

時間:105年7月1日下午2:00
地點:文化部南海工作坊901會議室(臺北市南海路20號9樓)

明細:

日期:
2016-07-01
時間:
2:0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地點

文化部南海工作坊
臺北市南海路20號9樓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