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南藝大音像學院院長撤職風波

2019-06-25 @ 10:00 上午 - 2019-06-26 @ 5:00 下午

文/ 南藝大抗議學生

事件懶人包:
http://bit.ly/2LczbrJ
http://bit.ly/2FtSNE7

日期:2019年6月25日或26日(等候余秘回覆)
時間:10:00 – 12:00

地點:南藝圖資大樓中央講堂,或校方評估選擇適合的會談場地(待公布)

如詹校長對媒體所言:「可以根據法律條件的問題,與師生面對面溝通,但前提是會議的方式和內容要合宜。」

日前透過校方提供的校長行程表得知,週二(6/25)、週三(6/26)校長照行程會出沒在台南,這幾天我們已向校方釋出了高度的善意與會談意願,願意配合校長時間進行集體師生會談。但目前校方以「會談狀況未商榷前無法回覆校長意願」為由拒絕正面回應會談時間,態度顯然就是使用拖延戰術。

今天我們再次向校長提出邀請,提出兩大會談題目:
一、「校長連任投票突如其來,影響教職員與學生校務參與權益」的行政瑕疵。
二、「音像學院代理院長突然被免兼並跳過院務會議空降新人選」的決策依據。

會談流程:
第一部分,由主持人或師生代表會請有關校方人員查核對答上述相關事實。
第二部分,針對事實釐清後之衍伸問題開放現場對話,以此對話作為如何處理因應相關事務之初步依據。
會談時間:2個小時
與談人員:校方人事室代表、余主秘,詹校長,及關心此事的師生與會同仁。

6/20發布之新聞稿:

針對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方於前天(6/18)突襲發佈人事命令案,免兼音像學院孫代理院長與吳總務長原行政職一案,昨日(6/19)音像學院召開師生說明會。會後,學生自發集結至行政會議場外靜坐,並於後續進一步向秘書室詢問相關決策過程。根據余主任秘書於現場的答覆,這一切都是詹校長的裁量權與決定權範疇,他無法代為回應,並答應隔天(6/20)校長可以出面與師生直接對話。於是行動結束後,部分學生便留下來與校長秘書核對行程,考量校長原訂中午之私人行程,以及院內系所期末公映,雙方原達成共識於今日(6/20)早上九點,在學校圖資大樓一樓中庭與校長舉行公開會談。

直至今早九點十分,在場集結靜坐師生依然不見校長蹤影。學生至秘書室詢問校長何時才會出面,卻錯愕地得到主任秘書回覆,校長一早已至教育部進行彙報。但師生事前並無收到校長行程的異動訊息,學生只好商請主任秘書來到一樓大廳佛像前。余主秘面對在場師生回應,自己無法答覆校長臨時安插的教育部之行是何時確定的,以及為何不主動向學生轉達後續行程安排,更完全不清楚校長前去教育部哪個單位進行報告。

師生接著於現場直接致電校長兩次,校長皆僅簡短回覆他正在開會,隨即掛斷電話。後師生再行致電教育部相關局處,確認要求校長至教育報報告的職責單位,教育部專員查證後回覆,部內相關局處皆無要求校長北上報告,也不確定校長是否正在部內開會,請師生直接向校長查證。無法聯絡上校長,傳達師生訴求,抗議行動無疾而終。在場師生只能委請主任秘書代為傳達,請校長交代今日行程安排,學生亦持續透過主任秘書,與校方要求下一次對談的可能時間表。

早上十一點多左右,教育部專員再次來電詳細說明,教育部昨日在事件見報後,僅請學校主任秘書提供相關書面資料,並未要求校長親自北上進行報告;反而是校長在下班時間,主動致電教育部表達北上報告的意願;今日早上校長八點多就自行出現在教育部;十點半左右,校內抗議行動結束後,校長又再度回到教育部解釋他並非以報告為由逃避師生會談,教育部專員當場建請校長與其至部內為己辯護,不如在校好好面對師生。

師生回顧一連串時間點,顯然校長昨日一面與學生確認會談時間時,一面策劃藉故爽約,如此毫無誠意之作為,欠關心校內公共事務的師生一個妥善說明。且相較於校長續任案與人事命令案的突襲手法,在昨日雙方首度攻防後,校長的態度竟是逃避、拖延,拒絕面對事件爭端。

學生希望校方理解連兩日的行動,並不單是要聲援因粗暴程序被免兼之代理院長的個人權益,而是院長人事聘用與異動,直接關乎學院的發展方向與資源分配;且這起史無前例的人事異動案,與前一週充滿程序瑕疵的校長續任案,其實都在在昭示了校長的權力得以無限擴張,不受監督制衡,誠如昨天行政人員不斷重申地,「校長有決定權」。

抗議學生強調,今天聚集不只是為了質疑因程序不正義而令人高度懷疑的黑箱清算,更是在校級層次上,希望秉持校園自治的精神,監督行政職權,並檢視與討論相關職權背後所貫徹的治校理念,而治校理念則直接影響學校未來的整體發展與經費分配,這所涉及的,是南藝作為一所藝術大學,它的藝術想像、藝術實踐、藝術教育等多重面向。學生身為藝術大學的主體,有權利與義務對這些事務表達關心與意見:「希望校長拿出誠意,儘速出面與學生對話、商榷與釋疑,莫再逃避!若再不見校長的具體作為,不排除將抗爭層級拉高,至校外主管機關陳情,或召開公聽會,號召外界共同關注本案。」

明細:

開始:
2019-06-25 @ 10:00 上午
結束:
2019-06-26 @ 5:00 下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