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草率立法

2017-04-28 @ 2:30 下午 - 3:00 下午

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反對違憲違法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草率立法—
要求立法院退回草案,在野黨應適時依法提出釋憲聲請法律解釋

時間:2017/4/28, 14:30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1會議室

主持人:陳昭如(民主平台會長,台大法律系教授)
出席代表:杜文苓(民主平台理事、政大公行系教授)
劉靜怡(民主平台理事、台大國發所教授)
涂予尹(民主平台理事、淡江公行系助理教授)
蘇彥圖(民主平台理事、中研院法律所助研究員)
顏厥安(民主平台監事、台大法律系教授)

據報導,立法院已於4月26日草率粗暴地初審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全案逕付院會,完全不顧民間團體及各界提出的質疑與批判聲浪,特別是完全忽視環評與民間參與的機制。臺灣守護民主平台(簡稱民主平台)嚴正反對這項由行政與立法聯手違反憲政民主程序,且有違憲疑慮和違法的前瞻草案。

除了民主程序的質疑外,相較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期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特別條例」(2004-2009年,五千億)和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時期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條例」(2009-2012年,五千億),蔡政府這次做法同樣延用特別立法綁特別預算的模式,不僅綁更多年、更高額的預算,而且管制密度明顯降低,不只比扁政府差,也比馬政府差。草案的實質內容部分,也是隨處充滿爭議,除了排除預算法與公債法的限制,上級機關竟然還有變更都市計畫的權力等等。

民主平台將嚴厲譴責行政立法聯手放水,並且對草案的實質內容從憲政民主(民主監督與國會民主)的觀點,提出我們的質疑與批判。我們要求立法院應即刻退回該草案,在野黨也應適時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提出釋憲聲請法律解釋,以釐清〈預算法〉中特別預算之定義。

明細:

日期:
2017-04-28
時間:
2:30 下午 - 3:00 下午
活動 標籤:
,

地點

中興大樓1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