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反對劍潭捷運TOD案不當開發!空間專業團體聯合陳情

2022-11-24 @ 9:00 上午 - 9:30 上午

文/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中華民國景觀學會、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台灣女建築家學會、台灣現代建築學會、建築改革社等空間專業團體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週四) 上午09 : 00 ~09:30
地點:臺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第624次委員會
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市政大樓N202會議室)

出席發言代表(依頭銜名稱筆畫排序):
中華民國都市設計學會理事長 梁豫漳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執行長 許晉誌
中華民國綠野生態保育協會副秘書長 張宇欽
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天母居民 邱文傑建築師
台北捷運美學小組委員 潘一如
台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長 林家如建築師
台灣現代建築學會理事 王俊雄副教授
建築改革社社長 賴人碩建築師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 林靜娟副教授

本週四 11/24上午9點,臺北市政府都審會將進行捷運劍潭站TOD案(又名「捷運劍潭站多目標使用新建工程」)修正意見報告案。反對本案目前開發方式的各專業團隊將到場提出嚴正的抗議並提出具體訴求,請臺北市政府及捷運公司正視專業界和民眾提出的沉重呼籲:

1. 市府在大力推動TOD計畫前,應針對不同地區的容受力妥善制定對應的都市計畫,並控制在環境敏感地區的開發規模。
2. 請市府及捷運公司停止在選舉期間推動捷運劍潭站TOD案,請留給下一任市長和議會,重新檢討本案開發規模妥適性的機會。

活動緣由:
捷運劍潭站TOD案(下稱本案)係由臺北市政府推動、捷運公司主導的TOD案。因為本案開發基地位在圓山環境敏感地區,且開發量體過大,嚴重破壞都市景觀,除了阻斷市府正在推動的捷運綠廊道計劃,本案計劃在中山北路最塞車的弧形路段開設
一個辦公大樓的車道出入口,更將惡化已經嚴重阻塞的南北交通問題。

因為本案嚴重衝擊當地的自然人文景觀和交通,連署人(包括建築、都市、景觀等相關專業團體/人士,及多位曾參與本案審議的諮詢委員及都審委員)於去年公開抗議後,本案遭議會刪減預算。詎料,時隔10餘月,捷運公司竟再次推動與去年18層樓開發規模幾乎雷同的計劃,且在數週前修正後通過都審程序。

就此,反對本案目前開發方式的專家學者,緊急展開連署行動,並透過公開平台發表意見,呼籲市府與捷運公司重新檢討開發規模。連署人所發出的連署信和新聞稿,皆本於參與連署的專業團體及個人提供的可求證內容,且代表參與連署的團體與
個人的共同專業意見。

然而,捷運公司並未於公開平台與連署人進行專業討論及對話,反而以存證信函指控連署發起人之一的林家如建築師誹謗,並要求林建築師更正、澄清或撤回記者會發言和臉書上公佈的連署文件,否則不排除對林建築師採取法律行為。

對市政提出建言及抗議,屬最基本且應受保障的公民權利。而本案的開發規模是否允當,涉及公共政策及公共利益,本應受公評。捷運公司身為公營公司,竟試圖以訟止論、讓連署人噤聲,此等不願正視參與連署的專業團體及個人就公共政策所提質疑的作法,無疑讓本案成為TOD政策下,最糟糕的負面示範。

本週四11/24上午9點,都審會將進行本案的修正意見報告案。反對本案目前開發方式的連署團體及個人將到場提出嚴正的抗議並提出具體訴求,敬邀媒體先進採訪報導,一起關注並捍衛臺北的城市發展與公平正義!

地點

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N202會議室
臺北市信義區市府路1號 + Google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