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取 活動

« All 活動

  • 這個活動已經結束。

【採訪通知】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轉型論壇—Team Taiwan 怎麼走?

2023-04-19 @ 9:30 上午 - 4:30 下午

文/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活動名稱: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轉型論壇—Team Taiwan 怎麼走?
活動時間:2023年4月19日 9:30~16:30
活動地點:台灣大學法律學院 霖澤館國際會議廳
活動方式:實體活動+線上直播同步進行。
報名方式:網路事先報名,免費參加,實體參加額滿為限,線上參加寄發直播連結

主辦單位: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規劃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報名連結:https://neti.cc/RQyQ37X

「2050年淨零排放」已經是臺灣當下最重要的長期氣候政策目標之一,但氣候的Team Taiwan下一步要怎麼走?台灣各界必須共同實踐與推動,讓整體政策能夠在面對氣候變遷、世界局勢的巨大壓力下加速完成。在422地球日前夕,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共同籌辦「台灣如何邁向淨零論壇—Team Taiwan 怎麼走?」,尋求社會對話,提出具體政策的下一步。

長期關心並參與臺灣氣候與能源政策的公民團體,肯定淨零排放終於實質起步,然而政策有許多不足之處,恐影響淨零轉型的成敗。是以公民團體針對整體政策的方向與進程,提出更積極的倡議與建言並舉辦此次論壇,4月19日上午九點半開始,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開場致詞,由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進行專題報告『淨零轉型的關鍵八年- 加嚴目標、社會共行』,與談人為國發會副主委施克和。台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在報告中將提出臺灣2030年前應訂定的減碳目標以及關鍵策略,並公布「淨零政策追蹤器」,作為全民監督以及參與淨零政策的基礎。

論壇共分為三個單元,『碳費500夠不夠?』、『綠能爭議解不解?』、『工業減碳做不做?』皆邀請NGO引言人以簡報方式報告,再邀請政府、產業、學界代表擔任與談人回應。

單元一:『碳費500夠不夠?』

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後的碳費制度將在2024年首先向287家排碳大戶進行收費,其起徵費用備受各界關注。本場次由環境權保障基金會林彥廷研究員就目前碳費起徵費用及應配套措施進行介紹。並邀請公部門與學界共三位與談人,分別為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政治大學國貿系教授施文真、蕭代基(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一起與談討論碳定價之長期佈局。

單元二:『綠能爭議解不解?』

針對光電下一階段發展應建構的政策機制和爭議解決方式提出建言,由民間團體共同從環境規劃的角度切入,以過去太陽光電相關環境衝突和既有機制侷限為分析基礎,提出地面光電應有的國土空間發展策略原則。本場次邀請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作為引言人,並邀請經濟部曾文生次長與長期關心台灣國土與環境法制的詹順貴律師與談,回應民間團體所提出的建議與訴求。

單元三、『工業減碳做不做?』

工業部門如何減碳是臺灣邁向淨零碳排的重要課題。政府如何推動整合性的政策規劃,加速排碳大戶在接下來的10年內汰換高碳排製程及設備、採用低碳技術,將是台灣能否達到2050淨零目標的關鍵。本場次由臺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研究員林怡均發表工業去碳化政策建議,與談人則邀請經濟部工業局連錦漳局長、金融研訓院資深研究員陳鴻達,與臺灣氣候行動網絡研究中心總監趙家緯一同針對政策建議進行綜合討論,共同思考臺灣工業如何邁向淨零轉型。

地點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 霖澤館國際會議廳